一张截图显露“战争” 王健林索赔千万 | 黑马早报
2015-12-31 08:23 王健林 阿里巴巴 携程

杨杰接管中国电信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封杀携程。王健林被冒名,索赔千万。长虹深陷“退补”风波,搜房网跌4.9%。

行业动态:

1.常小兵辞任中电信董事长兼CEO 杨杰代行职务

12月30日消息,中国电信董事会今日宣布,自今日起,常小兵已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兼CEO职务;董事会同时决定,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COO杨杰代行董事长以及CEO职务,自2015年12月30日起生效至董事会作出新的委任为止。

2.阿里巴巴集团将停用携程差旅服务

12月30日消息,一张阿里巴巴集团内网报销系统的截图,在阿里员工的朋友圈上流传。截图上方有一行红字:“因携程与阿里旅行全面开战,公司决定从2016-1-1起停止和携程的差旅合作。请同学们在阿里旅行平台上进行差旅预订。”

向多位阿里旅行员工求证后,他们均表示,该页面通知是确实存在的。与携程的“冲突”,已经不止于阿里旅行,而正在上升到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层面。

3.被冒名发文 王健林索赔千万

12月30日消息,因“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发布冒用王健林名义而写的文章炮轰淘宝及电商,王健林将公众号所属公司告上法庭,索赔精神和经济损失1000万元。30日下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王健林认为,近4300字的涉案文章冒用其名义恶意诽谤、污蔑淘宝网及网购电商。该文章自发表后,3天时间阅读量就突破10万,在社会上广泛传播,给王健林本人及大连万达集团名誉造成恶劣影响。为此,要求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名誉,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000万元。

4.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明年实施

12月30日消息,各地越来越频发的雾霾天气,让空气净化器更加热销。

国家标准委已批准发布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有望终结空气净化器市场“评价”与“标注”的混乱现象。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兼顾了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指出,虽然本次发布的新国标并非强制性标准,但能够确保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的时候更加清晰明白,新标准也或将成为正规企业与“杂牌军”的分水岭。

5.高通专利谈判又搞定奇酷等三厂商

12月30日消息,高通12月份已经“搞定”了四家中国手机厂商,其中包括此前被舆论贴上“拖欠高通专利费”、“赖账”标签的小米,不过,同样被贴“拖欠高通专利费”标签的联想还未出现在新签约厂商名单中。

高通在公告中称,已同奇酷、海尔、天语签署了新的3G/4G专利授权协议,根据协议,三家厂商被授权在中国生产和销售3G WCDMA和CDMA2000(包括EV-DO),4G LTE (包括“三模”GSM,TD-SCDMA和LTE-TDD)手机,同时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6.长虹深陷“退补”风波

12月30日消息,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公告透露,政府将收回长虹平板电视的节能推广补贴4.3956亿元,此外长虹还有9430.5万元节能补贴款未收到。除去之前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此事将令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约5.1931亿元。

在国内彩电市场疲软、互联网新军冲击的双重挑战下,中国彩电业老牌劲旅长虹2015年面临业绩压力。长虹彩电业务的掌舵人林茂祥已于本周请辞,此次退补事件引发外界对长虹走势的关注。目前长虹彩电业务由另一位“老将”郭德轩操盘。

据了解,除了长虹,康佳等其它不少参与2012~2013年节能惠民工程的家电企业,都涉及“退补”风波。

7.中国概念股周三多数下跌 搜房网跌4.9%

12月31日消息,美股周三收低。由于美国原油库存上升,油价再度下挫。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下跌3.4%,至36.60美元每桶,使投资者更感悲观。

中国概念股周三多数下跌。11只股票跌超3%,其中永新视博(NYSE:STV)一只股票跌逾5%,下跌5.35%。搜房网(NYSE:SFUN)紧随其后,跌4.92%。第九城市(NASDAQ:NCTY)上涨2.99%,涨幅居前。

8.美国提出无人机监管新方案

12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联邦监管部门正在探索新方式,确保远离视线的无人机不会干扰普通飞机。许多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的卫星技术可以带来帮助。

初步计划是依靠现有的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技术。这一技术目前被用于有人驾驶飞机,帮助飞行员通过卫星确认所在位置,并定期将数据报告给空管系统。此外,这些数据也将被直接发送给其他飞机。

电池续航时间不足,定位数据不可靠等问题仍在制约无人机送货的发展。

融资消息:

1.人人理财师获陶石资本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智齿数汇科技获IDG、真格基金、华创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

3.安心公寓获7000万人民币A+轮 融资

4.伏牛堂获分享投资、丰厚资本17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5.Wangcl望客获1.5亿人民币B轮融资

6.蚁视科技获高新兴3亿人民币B轮融资

大佬声音:

12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上发表演讲。

马云说:“企业家的职责是创新,创新的主角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科学家,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我们可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但是不可能培养企业家。所以这一点希望大家记住,我们企业家就是野生动物,我们就是原生态。我们对很多问题的反思和思考,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对创新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创新不是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