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神话破灭?市值跌破6000亿美元 |黑马早报
2016-01-02 09:14 苹果 股价 贾跃亭 微软

苹果股价七年来首次下滑,市值缩水 570亿美元;互联网裁员潮继续,被戴尔670亿美元收购的EMC宣布今年裁员;印度叫停免费上网服务,Facebook掀请愿运动!

行业新闻:

1.2015年苹果股价下滑5% 为7年来首次下滑

1月2日消息,苹果公司2015年业绩依旧强劲,但年度股价却下滑了近5%。虽然如此,分析师依旧力挺苹果。

本周四,苹果股价收于105.26美元,与年初相比下滑4.64%,与4月份创下的134.54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相比下滑21.76%。

这是自2008年以来,苹果股价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年初与年末比)。2008年,苹果股价当时下滑了52%。2015年下滑4.64%意味着苹果市值缩水 570亿美元,使得公司当前市值跌破6000亿美元。

2.被戴尔收购的EMC宣布今年裁员

1月1日消息,美国数据存储公司EMC周四表示,作为8.5亿美元成本压缩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在明年展开裁员,但并未披露具体人数。

此次裁员将是EMC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已于周三获得董事会批准。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其8.5亿美元成本压缩还将来自一些非裁员性措施,例如改造流程并进行数字化,以及对产品组合进行简化。

EMC预计,此项裁员将在3月末“实质性完成”,并将在2016年底全部结束。该公司预计与重组计划相关的现金支出为2.2亿美元。

戴尔今年10月联合银湖资本共同斥资670亿美元收购EMC,创下科技行业有史以来的并购记录。这项交易有望于明年年中完成。

3.旧设备升iOS9太卡 苹果遭诉讼索赔500万

近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受理了一起集体诉讼,原告基本上都是iPhone4s用户,他们起诉iPhone4s安装iOS9软件时存在“兼容”问题,称苹果涉嫌“计划报废”行为。而苹果在2011年的一起集体诉讼案中面临类似指控,当时原告指控iOS4让他们的iPhone3G“变砖”。

“升级到iOS9后iPhone4s卡顿得无法正常使用。升级后,无论是苹果自家应用还是第三方应用,都出现启动时间长、对触摸屏输入反应迟钝等问题。iPhone4s性能出现下降,部分用户甚至遭遇假死、宕机。”

同时由于苹果不允许用户对设备进行降级,因此用户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继续忍受iOS9带来的卡顿,要么重新购买一台最新设备。用户称这与苹果官网对iOS9宣传的:更快的性能、更高的安全性、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等不符,因此要求苹果赔偿逾500万美元经济损失,理由就是虚假宣传。

4.微软为iPhone开发了一款自拍APP

1月1日消息,微软为iPhone开发了一款ios应用——“微软自拍”。

微软自拍是一款iOS应用,号称可以对自拍照片进行细致优化,根据年龄、性别、肤质和光照进行调整。微软这次将触角拓展到Windows之外,希望继续融入日益汹涌的移动浪潮。

这并非微软的首款自拍应用。该公司之前推出过“Lumia自拍”Windows Phone应用,这一次的微软自拍是针对iOS发布的简化版。

5.俄新法赋予公民网上“被忘却权”

1月1日消息,俄罗斯“被忘却权”法自2016年1月1日起生效,该法赋予俄所有公民屏蔽互联网上涉及自身不实信息的权利。

依据其中的相关条款,如果法院裁决某搜索引擎须屏蔽涉及某公民的不实信息,而该搜索引擎拒不执行的话,这家搜索引擎的法人将被处以8万到10万卢布(1美元约合72.88卢布)的罚款,违反这一法律的自然人将被处以3万到5万卢布的罚款。如果搜索引擎第二次无视法院裁决,对其罚款的数额将以十倍增长。

6.tataUFO盗用户通讯录 发推广短信遭举报下架

31日下午,针对用户反映软件存在“盗取通讯录,擅自发送推广短信侵犯用户权利”的问题,社交软件tataUFO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服务器遭黑客攻击,已彻底停用相关服务器,已经与用户协商沟通。京华时报记者从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获悉,目前已对侵犯用户权益的tataUFO软件进行下架处置。

7.印度叫停免费上网服务 Facebook奋起还击

1月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在印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及其免费互联网服务遭到当地高科技初创企业群起反对,而Facebook为此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请愿运动。

印度政府已下令,在它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前,暂时搁置Facebook名为“Free Basics”的免费互联网服务。

印度电信监管局局长夏尔马称:“在一个民主国家,一方面,Facebook可以投入巨资开展请愿活动;另一方面,互联网维权人士也可以做出自己的努力。”

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制定政策,最终让电信运营商和终端用户均能受益。”

融资消息:

D square nv获Gemma Frisius Fonds, Jürgen Ingels, Limburgse Reconversie Maatschappij, Fortino Capit 500 万欧元 B 轮融资

大佬声音:

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1月1日晚在北京水立方举行了“时间的朋友”主题跨年演讲

去年董明珠给股东一百多个亿,没人知道,但是刘强东生孩子全国都知道;王建林去年的资本拼命往海外铺,没人知道,他的公子发微博,天下皆知;汽车产业去年最热闹的人是贾跃亭,要做超级汽车,其实谁在真正关注汽车500强企业?是吉利汽车的李书福。我们看到最热闹地新闻未必是这个世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