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传媒影响力致敬盛典开幕
2016-01-04 19:03 搜狐 盛典

1月4日,2015搜狐传媒影响力致敬盛典在北京召开。

传媒业界大佬纵论“移动新闻大决战”

1月4日,2015搜狐传媒影响力致敬盛典在北京召开。盛典以“变·局”为主题,包括搜狐副总裁兼总编辑陈朝华、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创始人秦朔、界面新闻联合创始人何力、新京报社长戴自更、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王帅、小米副总裁陈彤、华人文化基金合伙人封新城、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著名主持人杨锦麟等200余位传媒领袖、商业精英、学术专家共同出席了盛典。

在搜狐传媒影响力致敬盛典上,各界领袖围绕传媒转型、移动端突围、媒体创投三个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为传媒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同时,盛典还颁发了“年度报道团队”、“年度新媒体”、“年度自媒体”、“年度视频团队”、“年度技术团队”五大类奖项,向那些为传媒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个人致敬。暴风魔镜为本次盛典提供了独家支持。

此外,搜狐新闻还在现场宣布成立“搜狐新闻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中国铁建集团宣传部长刘树山、北京理工大学法律系教授徐昕、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龚晓明,成为了首批专家委员。

各界大佬论战“传媒变局”

传媒转型、移动端突围、媒体创投成讨论焦点

“内容、技术、渠道、人……旧的飞速远去,新的迅猛到来,传媒业百年变局,转型与创新,正需变革之力。”正如搜狐传媒影响力致敬盛典的宣传海报上的描述,2015年,中国传媒业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与渠道的变化,赋予了内容全新的意义,多家传统媒体面临转型互联网或者新媒体。

围绕“传统媒体与媒体人的转型之路”主题,著名财经观察家、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创始人秦朔、新京报社长戴自更、一条视频创始人徐沪生、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中国日报北美区总裁里戈,对传媒变革进行了精彩讨论,引来阵阵掌声。

移动互联网浪潮来袭,用户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彻底改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阅读呈现碎片化、个性化趋势,新闻资讯类APP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移动新闻的未来在哪?上千新闻类APP最终存活几个?

在“2016,决战移动端”论坛上,小米副总裁陈彤、界面新闻CEO何力、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 、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副总裁彭广余、无界新闻执行总裁欧阳洪亮,畅谈移动新闻的未来。

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浪潮下,资本开始青睐“新媒体”,与此同时,传统媒体的并购也如火如荼,一个传媒业百年变局正在全面袭来。资本力量大举进军传媒行业,到底瞄准的是什么?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人封新城、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新榜创始人徐达内、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以“资本驱动,投资与创业视角下的传媒创新”为主题,解读了资本力量在传媒变革中的作用。 

“搜狐新闻专家委员会”现场授牌

20项传媒大奖全面梳理传媒行业大事

今年,传媒行业发生了剧烈变化,媒体人遇到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无论是坚守阵地继续追求新闻专业主义,还是顺应时代潮流拥抱新技术的变革,都是推动传媒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此,盛典颁发了“年度报道团队”、“年度新媒体”、“年度自媒体人”、“年度视频团队”、“年度技术团队”五大类20个奖项,梳理过去一年传媒行业大事,向影响、改变传媒行业的团队、个人致敬。

其中,在“天津大爆炸”事件中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层层突破、探寻真相的“新京报深度新闻部、社会新闻部”;受到网友热烈追捧的《侠客岛》系列时政评论创作团队“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以及坚守新闻理想、深入高考替考组织调查的“南方都市报深度新闻部”,荣获“年度报道团队”。

技术变革引领着媒体渠道创新,新媒体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界面新闻·正午故事、I黑马创业平台、新京报公众号矩阵、新榜和钛媒体,则成为传媒变革先锋,摘取了“年度新媒体”荣誉。

拥有大量粉丝的自媒体人这两年可谓风头正劲,这其中不乏传统媒体人的身影。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严肃八卦创始人萝贝贝、英国那些事儿创始人张芃、刺猬公社创办人叶铁桥、咪蒙创始人马凌、石榴婆报告运营者程艳,荣获了“年度自媒体人”。

爆红网络由马东主持的“说话达人秀”节目《奇葩说》、新媒体排行榜中视觉类榜首的常客《一条视频》,以及国内首挡全景新闻类节目《今日焦点》荣获“年度视频团队”大奖。

“年度技术团队”荣誉,颁给了财新传媒运用全新的虚拟现实视听叙事方法拍摄《山村里的幼儿园》的技术团队、以独特视角拍摄了北京国庆假期大堵车壮观场面的“法晚无人机摄影团队”,以及研发出Star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的“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

在盛典现场,“搜狐新闻专家委员会”也正式成立。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龚晓明、北京理工大学法律系教授徐昕、中国铁建集团宣传部长刘树山,成为了首批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