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昨日蒸发4万亿 多地下调今年经济预期|黑马早报
2016-01-05 08:53 A股 熔断机制 经济预期

人民币汇率依然难改此前的跌势,昨夜离岸人民币大跌逾600点。A股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中轰然落地,在一片抛压中触发二次熔断,提前收盘休市。整体各地经济增速下调已经成为大的趋势。

行业新闻:

1.昨夜离岸人民币大跌逾600点

1月4日,元旦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依然难改此前的跌势。

截至4日18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幅扩大至约400个基点,徘徊在6.5288附近,跌幅接近0.6%,创下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

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更是一度大跌611个基点,至6.6281附近,跌幅也达到0.9%。

2. 熔断机制首秀 4万亿市值蒸发

A股首次触发指数熔断机制,比市场预料的要早一些。1月4日,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也是指数熔断机制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久违的千股跌停更是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了沉重打击。

1月4日当天,沪深300指数午后暴跌5%,于13:12首次触发熔断新规,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沪深300继续向下跌幅达7%,于13:33再度触发熔断提前收盘。

3.多地下调2016年经济预期

此前近期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公布了《2016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首次使用了区间预测,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约为6.6%-6.8%。

而近期,随着各省市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陆续召开,多地2016年经济目标浮出水面。地方对经济目标的设定也出现了区间目标。

河南、江西、甘肃确定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分别是8%左右、8.5%以上、7.5%。而黑龙江、吉林两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两省2016年经济目标分别是6%-6.5%、6.5%-7%。从上述指标看,整体各地经济增速下调已经成为大的趋势,江西、甘肃2015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分别为9%左右、8%,按此看2016年经济目标比上年下调了约0.5个百分点。

 4.去哪儿高层大换血:庄辰超离职 谌振宇接任CEO

1月4日消息,去哪儿网创始人、CEO庄辰超发内部信宣布即日起卸任去哪儿CEO和董事一职。谌振宇将接替庄辰超出任去哪儿CEO。

在其他人员安排上,内部邮件显示,张强将接替Denise担任COO,朱小路将接替赵轶璐担任CFO,杨淼/甘泉/何伟平/李继锋将担任更高技术职务分担接替CTO David的工作。

随着庄辰超卸任去哪儿CEO,2015年10月26日携程与换股与去哪儿联姻带来的去哪儿管理层调整最终落地。

5.黎万强回归小米工作 负责市场和小米影业

新浪科技讯 1月4日晚间消息,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万强今日发微博称,结束闭关,正式回归。未来将主要负责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并介绍说小米影业是处于筹备阶段的小米全新子公司。

黎万强微博称:闭关结束,我重新归队了!我未来主要负责两个事情: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影业是全新的子公司,目前在组建团队筹备阶段。雷军最近反复讲回归初心,永远别忘了为什么出发,在我心中,重新出发,还是为了那些热泪盈眶!2016,祝福所有在创业路上的小伙伴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6.魅族宣布将裁员 比例不超过5%

1月4日消息,魅族科技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将对公司进行裁员,涉及部门暂不清楚,此次裁员比例不超过5%。

声明称,2015年魅族销量增长了350%,达到2000万台。与此同时,人员规模也增长到接近4000人。魅族将为被裁的员工提供年终双薪和离职补偿。

 7.阿里影业罢免刘春宁执行董事职务 称未履行责任

1月4日消息,阿里影业宣布免去刘春宁的执行董事职务,后者正因涉嫌在腾讯任职时受贿而接受调查。阿里影业在一份公告中称,董事会决议根据该公司组织章程细则第89(3)条免去刘春宁的执行董事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的职位。

“刘春宁先生因涉嫌于过去在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收受贿赂而被中国大陆公安拘留作调查。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仍无法与刘先生取得任何联系,刘先生未能履行对本公司作为董事的责任,彼已自2015年6月11日起在未有董事会批准的特别请假理由下联系超过6个月缺席本公司任何董事会议以及股东大会……”阿里影业在公告中称。

8.史玉柱回归巨人 刘伟改任巨人网络总裁

1月4日消息,今日,巨人网络对外确认董事长史玉柱已回归巨人上班,将带领全公司研发高管聚焦精品手游研发,公司管理业务全部交由巨人网络总裁刘伟负责,同时纪学锋将不再担任总裁职务,未来将与史玉柱一起专注研发。

巨人网络表示,因为A股上市架构不设CEO,而刘伟原来职位是CEO,所以现在接任总裁,而原担任总裁职位的纪学锋将跟史玉柱一起专注研发。

9.奇酷大神召开了2016年手机圈的第一场发布会

1月4日消息,奇酷大神今日召开了2016年手机圈的第一场发布会。在这场主题为“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到来”的媒体沟通会上,奇酷大神正式发布了大神Note3高配版,售价899元,将于1月8日正式开售。 

此次大神Note3高配版外形相比之前的版本没有变化,依旧是配备5.5英寸1080P显示屏,内置一枚联发科64位MT6753八核处理器,内存组合提升到了3GBRAM+32GB ROM;拍照方面依旧是前置500万像素+后置1300万像素镜头组合。

10.重庆航空下线去哪儿 国航与东航或将跟进

1月4日消息,继南航、海航与首都航空暂停与去哪儿合作之后,南航子公司重庆航空随之跟进,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的合作。据环球旅讯了解,东航与国航或将在近期跟进此事。

通过各家航空公司的公告内容可以看出,各家航企暂停与去哪儿合作原因均为,近期收到“多起”、“大量”旅客在去哪儿购票后的投诉;多为机票的票价,以及退改问题,为了保障旅客权益,所以暂停与去哪儿合作。

11.诺基亚下周正式合并阿朗 控股79%

1月4日消息,诺基亚周一宣布,在成功实施156亿欧元(约合170亿美元)的公开换股交易后,公司已经取得了对阿尔卡特-朗讯的控股权,两家公司将于2016年1月14日合并。

诺基亚今日称,法国股票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宣布,这笔收购要约已成功实施。数据显示,诺基亚将持有约79%的阿朗股票。诺基亚在一份声明中称:“双方将开始推进整合计划,2016年1月14日将是两家公司作为合并后新公司投入运营的第一天。”

12.传蚂蚁金服正进行B轮100亿元融资 或为上市做准备

1月4日消息,外媒援引知情人称,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正筹划上市前的B轮融资,此次融资额度或为100亿人民币。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

融资消息:

1. 掌阅科技获国金投资与奥飞动漫近1亿美元融资

2. 南瓜车获安持资本1000万美元A轮融资

3. 发现旅行获众为资本千万美金B轮融资

大佬声音:

扎克伯格日前在他的 Facebook 上表示,他 2016 年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简单的 AI 管家,来帮助其维持家里的运转。扎克伯格确认说,这个 AI 在某种程度上和 Javis 是有点相似。

我首先从探索那些已经存在的技术开始。然后我会开始教它听懂我的声音以便控制家中的一切 —— 音乐、灯光、温度等。我要教会它识别朋友们的相貌,让 AI 在他们按响门铃时开门。当我不在女儿身边时,我要教会它提醒我,她房间里发生的一切我需要知道的事。在工作方面,它要用 VR 技术将数据可视化,帮助我建立更好的服务,以及更有效地领导我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