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也要做股权众筹 主打“远期定价”模式
2016-01-05 22:14 360 股权众筹 360淘金

360正式推出股权众筹平台360淘金,没有采用“领投+跟投”模式,选择“远期定价”模式。

i黑马讯  1月5日消息,奇虎360旗下股权众筹平台360淘金正式推出,曾纯强任CEO。360淘金服务对象为创业公司以及投资人,3至5万起,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

360淘金没有采用“领投+跟投”模式,而是选择“远期定价”模式,具体做法是和顶级VC机构合作,筛选A轮及后期的优秀创业公司,签署投融资协议。

之后,再通过股权众筹方式将筹集到的资金先快速汇入到创业公司,供创业公司运营使用。

一旦创业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拿到新一轮股权融资,众筹资金将按照新估值的一定折扣转换成股份。如果创业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金则按照上一轮估值或约定估值折算成股份。

换句话说,创业公司可以先融资后定价,而融资的前提是项目足够优质。

360淘金的投资经理负责从项目筛选、尽职调查、资金募集、投后管理和项目退出,只有项目退出,投资经理才有资格享受到利益分成,由此倒逼投资经理以高标准筛选优质项目。

为了确保项目质量,360淘金还规定,项目须曾经有一轮专业机构投资且占股不得低于5%。

曾纯强介绍,360淘金首个王牌项目、IP公司“艾企锐”已在2015年12月19日开放募集,24个小时已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后续360淘金还将推出唱吧麦颂KTV、华尔街见闻、机手代班和星路“萌萌哒天团”等项目。

“股权众筹业务只是360淘金进入的起点,未来360淘金还会在更多领域开拓金融服务,吸引各个阶层参与其中。”

虽然换了种玩法,但是股权众筹领域早有众多玩家。京东金融旗下的“京东东家”、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达客”,还有人人投、天使汇等垂直类众筹平台,竞争已然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