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欲“演”功夫熊猫,惊动娱乐圈的科技公司要做什么?
2016-01-13 11:51 秒拍 小咖秀 一下科技

有人打趣称,“一家科技公司的活动请来了半个娱乐圈。”

小咖秀CEO韩坤表示,将在小咖秀中演绎功夫熊猫

i黑马讯(麻策)1月13日消息,昨日秒拍小咖秀母公司一下科技举办了第一届“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黄晓明、贾乃亮、王珞丹、沙溢、姜宏波以及“太子妃”张天爱等众星到场。有人打趣称,“一家科技公司的活动请来了半个娱乐圈。”

一下科技成立于2011年8月,旗下拥有“秒拍”和“小咖秀”两款知名移动视频应用。据官方资料显示,目前,“秒拍”日播放量达到5.1亿次;“小咖秀”上线半年,日活用户突破500万大关。

2015年11月24日,一下科技创始人韩坤宣布获得2亿美元D轮融资,跻身独角兽俱乐部。资本方除了微博、红杉等互联网知名企业、投资机构,也包括娱乐基金StarVC以及韩国YG娱乐公司。

韩坤曾在接受i黑马访问时表示,视频市场有几个很大玩家竞争非常激烈,传统视频网站用户已经完全失去了社区属性,基本都做成了电影站,而移动端不仅是一个风口,还有利于形成社区、产生达人,最终形成自己独到的优势。

中国移动视频行业基本可以分为两大产品形态:短视频和真人直播。其中短视频竞争格局基本落定,而移动视频直播的争夺才刚刚开始。从用户的需求角度出发,娱乐化的移动视频最受喜爱。

一下科技也将娱乐方向作为战略核心:资本上引进StarVC的投资,并与韩国YG娱乐合作;同时招揽明星入驻,产生辐射化的影响。去年的融资发布会上,韩坤表示,秒拍平台入驻的明星超过1500位,秒拍要做的是一个集娱乐化、明星内容及社会热点为一体的综合移动视频平台。

借力新浪微博

据最新的视频社交APP报告显示,去年11月份,在IOS平台所有类型的视频社交APP中,秒拍的综合指数位居第二名。YY第一,美拍第三,小咖秀紧随之后位列第四位。

秒拍的表现离不开新浪微博等投资人、合作伙伴的支持。凯鹏华盈周炜曾向i黑马表示,微博是与短视频形态契合度极高的平台。如此一来,一下科技过去一年的飞速发展,脱离不开微博的资本支持、流量倾斜以及运营辅助。小咖秀无疑是最典型的代表,因其搞怪的玩法,迅速在微博平台疯狂流行。

韩坤也曾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微博、秒拍和小咖秀已经形成了铁三角,在微博为二者提供便利的同时,流行起来的秒拍和小咖秀也反向为微博带来了更多元化的流量回报。周炜认可这一点,认为一切合作的根本在于双方是否能互相带来价值。

完成D轮2亿美元融资之后,一下科技动作频繁,成立投资基金、联合微博推出直播产品,举办大型娱乐盛典活动,所有的举措是其继续深耕移动短视频领域,加大在移动视频内容领域的投入,布局全产业链战略的反映。

移动直播的路在哪儿?

去年12月,一下科技联合新浪微博推出了秒拍直播,韩坤表示要拿出2亿美元融资中的1.5亿美元,进军直播市场。

2015年3月,流媒体直播服务运营商Periscope以接近1亿美元的价格被Twitter收购,形成了媒体平台+直播工具的组合先例。一下科技与微博的联姻,如出一辙。

i黑马曾做过一篇关于移动视频直播的报道,对于视频直播当前阶段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未来的突破可能进行了探讨。多位创业者向i黑马表示,移动视频直播尚处于早期,但竞争格局也将在一年到一年半中形成。

目前,参与这场淘金游戏的,有昙花一现的“17”、花椒、映客、趣播、在直播等等。但视频直播应用,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舆论争议和道德审判。i黑马也向韩坤提出过同样的疑问。

韩坤表示,第一他是视频行业老兵,内心怀有社会责任感;第二,公司有自己的底线,“我们知道什么能赚钱,贩毒也能赚钱,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不会选择去做。我们就偏重于娱乐,物质生活发达了,人们就需要娱乐和精神满足”。有了好的出发点,但更问题的关键仍在于运营过程中的监管制度以及审查机制的完善。

一下科技方面表示直播领域的厮杀才刚刚开始,而我们相信整个行业正在加速往前跑试图寻找一条出路。未来半年到一年,谁能脱颖而出,将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