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向生态进化,华视VIFI让公交场景玩起来
2016-01-15 12:50 华视VIFI 未来互联网高峰论坛

1月13日—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联合协办的主题为“大有可玩“的“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作为2016开年首场互联网领域的大型展会,除了为大家展示了未来趋势的科技产品怎么玩之外,未来互联网高峰论坛更是邀请到了各个互联网领域的大咖分享“玩“心得。华视互联COO郑毓明先生也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来看看华视VIFI让公交场景怎么玩起来?

公交场景,大有价值可挖的潜力股

PC时期的线上场景比较单一,计算机放在家里或者在办公室里,大部分人所处的环境基本一致。可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随身携带,人们上网的时间、地点被碎片化分割,用户的行为也变得移动分散。在这种背景下,场景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关键。

华视VIFI所在的公交场景与人群又有怎样的特征?据交通部的统计数据,全国公交日均运送乘客达2.2亿,他们有着固定的路线、一定长度的时间与频率。而连接公交WIFI用户有趣的是,女性用户更多,她们对流量的把控较弱,对公交WIFI的粘性更高。同时,苹果用户也比互联网整体用户中苹果用户的比例高出14%,他们拥有着较强的购买力与购买欲望,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群体和场景。

VIFI连接用户分析

连接人与服务,构建公交移动生态圈

针对不同的场景,把握目标用户群在特定场景里的行为,形成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发展趋势。VIFI以WIFI做为入口,在公交场景里通过连接人与服务的公交移动生活圈,加上连接人与品牌的体验式推广,构建公交移动生态圈。

其中生活圈包括大数据分析下的地理+实时公交,用户通过在VIFI客户端上查看动态的移动公交地图把握公交到站的时间,未来VIFI将基于精准的数据分析应用,为用户提供出行线路规划、提供交通工具的建议等多种服务。

同时,VIFI与深圳通合作实现国内首个公交在线充值,突破旧有的前往站点窗口的充值限制,同时提供线下商圈、社区的支付体验,构筑公交支付习惯。除此之外,VIFI更是公交流量入口的资讯门户,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匹配用户自身的属性标签,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资讯等内容服务。

华视VIFI构建公交移动生活圈

重构人与传播的体验式推广则包括,通过覆盖1亿+人的城市户外人群LBS大数据平台,与百度大数据合作对用户人群画像,与秒针合作的第三方DMP投放系统的精准推广投放;为品牌提供专属的入口及专区,与将IBeacon技术与公交移动电视组合,与用户进行互动性的接触与沟通,激发对产品的兴趣,实现立体化传播。

大数据让整个城市玩起来

公交场景只是一个开端,VIFI未来将通过WIFI的探针技术,基于整个城市的人群数据,为户外的线下营销决策给出最优化的建议。

全国38000余辆公交车在全国30座城市里穿行,通过对公交出行与沿途人群手机的WLAN信号的捕捉,获得人群的MAC地址与产生的各维度的数据。与百度大数据、秒针数据库与VIFI用户数据库匹配对比,为他们贴上有效标签,描画每个城市户外人群画像,定位人群聚集圈,让户外媒体在人群中做出精准的投放选择。

华视VIFI利用大数据与WIFI探针技术对城市人群画像

移动互联网时代制胜的三点:场景、社群、生态。华视VIFI有了稀缺的场景资源与用户形成的庞大社群,在WIFI互联、大数据等技术条件下,创新应用,为用提供多元化、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构建基于公交场景的移动生态圈。让人与人之间,人与线路之间,人与线路周边的商户,人与整个城市之间都彼此建立联系,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