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普拉达等世界品牌代工厂东莞兴昂鞋业结束生产!
2016-01-15 18:33 东莞兴昂 停产 耐克 普拉达

最大时装鞋制造商九兴东莞兴昂工厂发布公告称,受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客户订单严重萎缩,难以继续经营,因此作出全面停产并裁员的决定。 东莞兴昂代工女鞋产品,主要客户包括耐克、普拉达等世界知名品牌。

i黑马讯(王亚奇)1月15日消息 近日,全球十大鞋业制造商之一东莞兴昂鞋业宣布停产的的消息再次引发代工厂行业震动。作为曾经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加工制造业在国内一度辉煌,但2015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倒闭潮不断涌现,其中东莞、温州等地均为代工厂倒闭的重镇。

而令业内人士恐慌的是,作为NIKE、GUESS、LVMH、TIMBERLAND等顶尖世界名牌女鞋和休闲鞋生产商,东莞兴昂鞋业的倒闭似乎更标志着中国制造业不仅荣光不再,更将难以为继的尴尬处境。

1月11日,东莞兴昂在宣布停产的经济裁员公告中明确指出:因公司客户订单严重萎缩,后续经营难以继续。公司不得不作出结束东莞兴昂鞋业有限公司的全部生产、实施经济裁员的决定。自2016年2月10日起,东莞兴昂鞋业将正式结束一切生产经营活动。

“就行业自身来说,目前是产大于销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生产企业也比较多,加上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汇率这几次大的波动都影响到了中国的制造业,鞋子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加首当其冲。”此前曾在温州有多年鞋业代工厂经验,后转型做品牌的李渊敏对i黑马表示。

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行业人士告诉i黑马,早在08年欧美经济危机时,很多与兴昂鞋业合作的工厂就已经开始倒闭了,08年之后因为产能过程等原因,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好转。据他透露,兴昂鞋业最鼎盛的时期有一万人左右,08年开始一直在缩编规模,到了如今停产前的3000人左右。

不过,尽管此次东莞兴昂鞋业的关闭被闹得沸沸扬扬,但关于其将关闭的传闻在去年就曾初露端倪。去年3月,兴昂国际在东莞的兴昂、兴雄两家代工厂就曾因公积金等待遇问题,爆发过大规模工人罢工,总计人数达到8000余人。据了解,在兴昂罢工现场,当局更是曾出动防暴警察镇压。

而据兴昂国际人力资源部主管钟伟杰透露,此次东莞兴昂工厂停产确实与此相关。按照钟伟杰的说法,东莞兴昂工厂最高峰时约有6500名员工,整个工业园区员工过万。但是近年来除去社保、公积金以及养老保险等,每年单员工的人工成本涨幅即在10%。去年东莞兴昂净利润又有超过50%的大幅下滑,因此不得不做出停产的决定。

从裁员公告来看,自1月11日起,东莞兴昂将进入结束生产前的留守期,而从兴昂公布的数字来看,留守期员工大致为1000人左右。上述不具名人士表示,越南的工人大概600到800月薪,但是工作效率较低,技术工人缺乏,因此必要的业务板块需要有人留守。此外以兴昂的规模来看技术工种预计占到全厂工人的30%左右,兴昂是希望这部分人能够一直留下未来对接国内供应链的。

另外,除了在珠三角地区承受人力成本、高昂资金等多重压力,近年来兴昂鞋业母公司九兴控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并不如人意。据九兴控股2015财年上半年财报来看,其集团自营品牌业务持续疲软,收入继续暴跌,跌幅21.9%,从上年同期的4930万美元跌至3850万美元。

而由于自营业务不振,九兴自去年上半年就一直在执行关店策略,Stella Luna、What For 和 JKJY by Stella等旗下自营品牌净关闭门店达39间至285间。其供应链近年来也开始不断从珠三角向内地及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迁移。

“目前国际国内都处在市场经济萎缩的困局,prada等国际品牌一样面临着销量下降和减产的问题。这样的结果是,一方面品牌给代工厂的长期订单减少了,另一方面珠三角等地的人力、物力、租金等固定成本没有办法降下来。这对此类型的加工厂是极其不利的。” 广州职业门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晓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说到。

在他看来,现在温州和东莞工人的工资并不比白领低,生产prada、耐克等知名品牌的工人,能力、工资各方面更是水涨船高。接不到订单,稳不住工人,培训成本增加,货品损耗加大,多重压力下企业选择破产向东南也迁移也是正常的。

但更糟糕的是,这一情况在温州、东莞等代工厂重镇似乎仍在蔓延发酵。李渊敏透露,去年很多工厂在不停放假休息,今年春节大部分工厂的年假也都比较早。

事实上,中国代工厂倒闭潮并非刚刚开始。早在去年初,东莞兆信通讯公司就因遭到供应商围堵,其董事长高民在留下“已动用所有资源,但仍无能经营好工厂”的绝笔信后自杀。而在去年底,阿迪达斯亦决定逐步减少在中国的产能,将制造工厂转移到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家。此外还有更多国内的代加工企业近年来走向了生命周期的尽头。

在这一严峻的形式面前,中国的制造业又将何去何从?前奥康代工厂负责人,现温州瓯海区商务局电子商务负责人张冉颖告诉i黑马,如果单纯做一个代工厂,只要有钱建一个流水线谁都可以做。但是想要在这一行做专,就需要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提升研发水平。

她进一步解释到,品牌分为两种,一类是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二是专门通过全球采购做品牌的公司。代工厂可以利用这一天然的区别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获取这批通过全球采购做品牌的公司得青睐。

张晓则认为,该倒闭的倒闭了是好事,一些落后产能的代工厂需要淘汰。在珠三角一带小快灵供应链的小作坊会逐渐取代一些大型工厂,部分大型代工厂则可以迁移到西部和广西地区,降低劳动力、租金、工人离乡及每年因为返乡潮流失掉的工人和员工培训等带来的巨大成本。

无论如何,最大时装鞋制造商九兴的东莞兴昂工厂已经宣布停产。至于兴昂鞋业此次停产对代工厂行业的影响。用刚参加完2015中国鞋业盛典的东莞爱玛数控董事长王国权的话说:“东莞的传统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2016是‘智造时代’的开启之年。”

附:i黑马整理的东莞代工厂死亡名单

1.东莞兆信通讯

成立时间:2003年8月

事发时间:2015年年初

现状:董事长高民自杀未遂,公司关门歇业

公司主营:产销电子通讯产品、手机零配件等

2.东莞普光液晶显示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7年

事发时间:2015年06月

现状:倒闭

公司主营:为三星代工厂

3.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5年9月

事发时间:2014年12月

现状:关停

公司主营:为苹果等手机的代工厂

4.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0年7月

事发时间:2014年12月

现状:关停

公司主营:为苹果等手机的代工厂

5.奥思睿德世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8年

事发时间:2014年12月

现状:老板跑路,公司欠债1.35亿元

公司主营: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块

6.东莞市美儿德塑胶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6年

事发时间:2015年上半年

现状:老板跑路,公司关停

公司主营:注塑、喷油、移印、装配加工服务

7.东莞素艺玩具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2年4月

事发时间:2015年7月

现状:高管跑路,企业倒闭

公司主营:生产玩具,曾为美国第二大零售巨头塔吉特的供货商。

8.东莞长安镇金宝电子厂

成立时间:未知

事发时间:2015年10月

现状:倒闭

公司主营:生产电子产品

9.东莞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3年

事发时间:2015年11月

现状:公司破产,欠供应商三千万货款

公司主营:TCL、海尔、酷派等手机厂商供应商

10.东莞市镒联鑫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2年2月

事发时间:2015年10月

现状:欠员工工资及供应商数千万

公司主营:触摸屏

11.东莞鑫佑光电科技公司

成立时间:2002年

事发时间:2015年4月

现状:公司倒闭,欠供货商1000多万元的货款

公司主营:生产背光源类的产品

12.东莞政豪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8年

事发时间:2015年6月

现状:公司倒闭,老板跑路,拖欠数百工人工资,以及供货商上亿货款

公司主营:生产LED液晶线材,电脑周边电线源线材等

13.东莞展恒玩具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7年

事发时间:2015年8月

现状:公司倒闭,老板失联,拖欠员工工资1000多万

公司主营:玩具生产

14. 厚宏制衣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2年3月

事发时间:2015年4月

现状:公司倒闭,老板跑路

公司主营:衣服生产

15. 东莞清溪镇欣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6年

事发时间:2015年5月

现状:倒闭,老板拖欠工人两个月工资后下落不明

公司主营:配件生产

16. 东莞华高服装厂

成立时间:未知

事发时间:2015年5月

现状:老板拖欠工人工资百余万,并私下注销工厂

公司主营:衣服生产

17. 裕健家具

成立时间:2002年

事发时间:2015年5月

现状:倒闭

公司主营:家具生产

18. 冠升家具

成立时间:2006年

事发时间:2015年5月

现状:倒闭

公司主营:家具生产

19.东莞新希望六和龙生食品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未知

事发时间:2015年10月

现状:倒闭

公司主营:家具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