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智能互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6-01-19 19:01 杨元庆 未来论坛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未来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创新开启互联新生活”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介绍了联想对连接的定义,他指出这是联想创造的重要方向。同时他还畅想了未来智能互联的发展方向。他认为整个人类社会将会进入一个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以下为杨元庆现场演讲口述,经i黑马编辑整理。未来论坛2016年会未来论坛。

杨元庆

 

在未来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设备和人的连接其实已经经历了三代,最早键盘和DOS操作系统,第二代是鼠标和Windows,第三代是基于安卓或IOS和触摸配合的人机体验。第四代一定是以自然语言为基础的人机交互。听、说、读、写、手势会作为人机交互的基础,是更自然的交互模式,

 

以下为杨元庆现场演讲口述,经i黑马编辑整理。

其实我一直很钦佩那些科幻电影的导演,很多科技企业正是循着他们的想像力一步一步把梦想变为现实。当然现如今移民到火星上面去种土豆,还是很遥远的一个距离,但是,以今天的科技重现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经典的电影,其中人工智能的无所不知已经不是天方夜谭。在互联网时代,智能设备是用户进入互联网、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工具和入口。联想要致力的是把这些工具打造的好用和易用,不仅仅是炫酷的外形、设计、配置、性能,联想看到的还有连接和互动。

连接的定义——联想创造的重要方向

首先把设备和人以更加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设备和人的连接其实已经经历了三代,最早键盘和DOS操作系统,大家更多的是用键盘,第二代是鼠标和Windows,第三代是基于安卓或IOS和触摸配合的人机体验。未来得第四代一定是以自然语言为基础的人机交互。听、说、读、写、手势会作为人机交互的基础,是更自然的交互模式,从而使得交互更加成为人类的一个延伸。

第二个环节让设备和网络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定、可控、无缝,能够保证任何时间都和世界高度的无缝的互联。联想最近推出了懂漫游的服务不需要任何实体的CIM卡,只需要联想手机上打开一个懂漫游的应用,就可以实现。

第三个智能是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未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设备都能够智能化,这些设备能够在共同的平台和标准下实现互联互动就成为了可能。比如说热门的智能手表,手机上的各种信息,日程安排、短信都可以第一时间在智能手表上同时显示和提示。联想开发了一个应用叫做“前置快才”,也可以帮助你在各种设备之间,手机、电脑,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都可以传递数据和信息。

第四个环节是设备和用户数据的连接。像我们今天的联想个人云,就可以为用户每天在云端备份和管理你的各种数据,我们现在管理的数据高达两个TB,有了它就像拥有了一个云的移动仓库,用户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分享,拥有更加智能、个性化的服务和体验。

智能连接的第五个环节,设备与应用和服务的无缝的连接,要让用户能够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的得到你所需要的服务。比如说网购也好、订票、点外卖将来都会有更加聪明的智能入口,代替今天触碰方式管理的APP,只要说说话,指纹付账,所有的就搞定了。

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基于这样更加智能的连接技术,未来智能终端将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下面十年所奋斗的方向。

第一个方向,智能终端将从今天非常有限种类的设备,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电视等等,扩展到我们的各种设备,可以说将是无处不在,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摄像头、汽车等等,都将具备这个计算、存储还有网络连接的这些智能的功能。

辅之以温度、湿度、距离、红外、颜色、空气质量等等各种的传感器,将使得这些设备不仅能够更加智能,而且通过相互连接更加主动的来为你工作。比如说当你随身携带的手表、手机,预测到你将要回到家里面的时候,就会指令迅速的传递到家里面的各个设备上,能够迅速的启动空调、加湿器让这个环境迅速调整到你比较喜欢、比较适应的环境当中去。从而为我们创造出更加舒适、更加方便的生活和工作的氛围。所以,整个的人类社会也将从此进入一个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PC时代,整个市场规模大概是几亿台;手机时代,智能终端设备是10几亿、20亿台;而到了万物智能的时代,全世界的智能设备的市场将会是上百亿台。这么多的智能终端,怎么样管理它们?让它们协同起来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呢?这就是未来智能终端发展的第二个方向。更高级别的,具有云大脑的智能终端设备将会实现。它能够充分的调用、组织、管理好互联的智能万物,它能听、能看、能说,能用更加自然的方式进行互动和交流。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借助云大脑,通过后台大数据的分析,更主动的为我们提供周到的、贴切的、及时的服务。

当技术创新实现智能互联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将会是更加美好。早晨智能手机的定时的闹钟,不仅能够唤醒熟睡的你也开启了家中各种智能设备,客厅的画面轻轻一点也成为你挑选和搭配最好的服饰的造型,无人驾驶汽车会送你到公司,晚上回到家里面喜欢的营养均衡的饭菜也准备好了,入睡的时候灯光、空调都会自动调节,为你创造最佳的睡眠氛围。美好的智能生活已经越来越不是梦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