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席技术官:我们远远低估了互联网对人的影响
2016-01-19 18:37 未来论坛 王坚

技术把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计算系统连在了一块,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人的大脑。那么互联网作为一种火对于我们的影响,从长远来看是被低估的。

在未来论坛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人,技术和产业等三个角度,阐述了对互联网,数据和计算这三样东西的理解。他认为这三样东西对人类进程的影响意义深远。同时他还指出人类应该把精力放在对人类意义深远的问题上,比如,太阳、地球、以及未来,而非在思考怎样让人长命百岁。

以下为王坚现场演讲口述,经i黑马编辑整理。

我这几年其实就接触了三个东西:互联网,数据和计算。我想从三个角度来谈谈对这三个东西的理解:人的角度,技术的角度和产业的角度。

人的角度

今天大家对于互联网短期的期望高过对它长期的期望,互联网对人类长期影响,有一个东西可以跟它相比,就是人类对火的使用。大家可能低估了,甚至是忽视了吃熟食对人类的影响。那么互联网作为一种火对于我们的影响,从长远来看是被低估的。这是从人的角度对互联网的理解。

如果在人类发展史上有一个事件可以与数据相比的话,在互联网的时候理解到数据是一个新的东西,我觉得可能跟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相比,突然发现在地球上还有一个新的世界,其实你可以探索很多年很多年,所以这是对数据的理解。

对计算的理解,从人的角度,看整个发明的过程,不亚于蒸汽机的发现,大家突然发现,人的能力可以被这么的放大,可以远远超出我们自身肌肉的能力、大脑的能力。

技术的角度

谈到科学,如果把互联网、数据和计算这些东西加起来,在整个科学发展史上,在技术发展史上是非常了不起的,它们改变了我们的想法。我想这三个事情加起来的作用可能跟这三个东西相比。

第一个东西是望远镜。其实人类是不知道世界是怎么样的,直到有了望远镜才知道世界是长得这样的。

第二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显微镜。互联网的出现、技术的出现、计算的出现,就像当年第一次有了显微镜,看到原来肉眼看不到的活生生的微观世界。那些传统行业里面没有生命、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东西,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在鼠标点击后变成了人类活动的一部分。

第三个很重要的东西是雷达,在二战前后,人类最大的一个发明就是雷达。它唯一的作用就是让你比别人早知道一件事情发生三分钟还是五分钟。如果没有雷达,英国不知道怎么守英吉利海峡,没有雷达,美国也不知道怎么在太平洋赢得战争。

所以今天我们来看互联网、数据、计算的时候,它起的作用,就跟人类发展史上望远镜、显微镜、雷达的作用一样。

产业的角度

如果从产业角度看互联网,互联网变成了人类或者整个社会经济、教育等方面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它的重要性就像最早开始的时候,人类在两个村子之间修一条路,而使得有了我们所有的机会,就像最早有船可以把两个大陆连在一起,所以从产业角度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使得改变了我们任何一个东西。

所以今天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比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基础设施的影响力都要大。过去人类一百多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电力。可现在,在外面找到网络比找到插头更容易,这就产业的更迭。

从产业角度看数据是什么?在此以前,人类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自然资源,从土地到石油到矿产。当互联网出现以后,当数据在以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速度沉淀的时候,数据变成了人类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这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机会。更重要的,当有了这个基础设施、有了生产资料以后,计算就能够像蒸汽机一样使你能够产生价值。数据和计算对科学以及产业的影响是深远的。

一点感想

刚刚谈到创新,为什么叫创新?这是非常奇怪的。我们的挑战是什么?要解决人类什么问题?其实我们是在看别人做什么而做什么,这是我去CES最大的感受,我们今天讲的创新,里面所有的事情在很多年以前,在世界上别的地方就发生过。今天讲的所有虚拟现实的东西都是20多年以前我在学校做的事情。人工智能,50年代就在讲,今天讲得机器人,在20、30年代就有公司在做,如今已经做出来可以抽烟的机器人了。

其实今天我们没有太多好的想法,我们只是有很多好的技术去实现很多年以前的想法,却没有花时间去想想有哪些是目前根本还不存在的事情。

技术把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计算系统连在了一块,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人的大脑。我不希望人类因为科学的发明而长命百岁,人寿命到了就应该去另外一个世界,去享受那个世界。我们应该回答的问题是,当太阳没有的时候,地球还存不存在?地球不存在的时候,我们的这些人到哪里去了?不是个体的人,是作为人到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