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亚洲风投金额创新高 王健林今年依旧买买买
2016-01-20 09:39 风投 王健林

尽管亚洲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一系列波动,在亚洲进行的风险投资仍然创下新高,占到全球市场的30%。而另一方面,亚洲首富王健林在2016年依然要坚持买买买。

行业动态:

1.去年全球风险投资额达1285亿美元 亚洲占30%

1月19日,调研公司CB Insights和审计与咨询服务公司毕马威(KPMG)联合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由风险投资资助的企业共获得1285亿美元的投资,与2014年的890亿美元相比增长44%。

去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动荡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全球风险投资额由第三季度的387亿美元骤降至第四季度的272亿美元。亚洲第四季度的风险投资交易数量环比下滑了32%。但亚洲2015年整体投资额仍达到了39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市场第四季度的风险投资规模为72亿美元,环比下滑29%。印度也出现了下滑,交易数量环比下滑46%,风险投资额环比下滑18%。

2.中国联通连续11月用户数下滑

1月19日,中国联通公布2015年12月以及全年运营数据。

移动业务方面,2015年全年移动用户净减1244.1万户达2.87亿户;固网业务方面,2015年全年固网宽带用户净增354万户达7233万户。

其实,从去年2月到12月近11个月期间,联通公司已经累计流失移动用户更是达到了1252.4万。相反,中国移动表现强劲,用户数每月都能实现增长。

3.新三板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

1月19日晚,有媒体报道称,新三板股转公司发布非正式通知,要求所有类金融企业,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

类金融类公司主要指的是利用缓期付账的方式占用上游供货商货款而进行的短期融资,主要包括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财务公司、担保公司等形式。类金融机构,包括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利公司、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等。

4.乐视冠名北京国安俱乐部

1月19日,乐视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共同举行深度战略合作发布会。乐视将以冠名形式出现,新赛季“北京国安队”将更名为“北京国安乐视队”。不过,乐视方面并没有透露此次合作花费了多少资金,股权问题也尚未透露。

此前,淘宝曾冠名广州恒大聚乐部,收购了恒大50%的股份,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队”,不过网友调侃称,自从入股恒大之后,只要有马云出席的比赛,恒大从未赢过。

5.合一集团与阿里百川投入10亿元发布创业加速计划

1月19日,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与阿里百川联合发布“合一百川创业加速计划”。通过融合文娱与电商,以平台资源支持、资金投入和人才培训等扶持方案,为创业者提供支持。

双方合作后,合一集团平台上的内容提供者将能够通过阿里百川入口,触达到手机淘宝的资源,从而将内容产品进行商业变现。根据计划,合一集团与阿里百川将向内容创作者提供10亿元的资金资源支持、人才培训。创业者还能借力阿里优酷大数据与开发平台、优酷自频道等,结合阿里云、无线App等底层技术以及优酷的选发渠道。

6.新东方第二财季净利润590万美元

1月20日,新东方(纽交所证券:EDU)周二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新东方第二财季净营收为2.7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为590万美元,同比增长70.3%。

新东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将在2016财年下半年继续投资建设国外考试业务和国内考试业务的o2o系统。

7.智联招聘接到私有化要约:每股ADS 17.50美元

1月19日,智联招聘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一份签署日期为2016年1月19日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这份私有化要约来自CDH V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和Shanghai Goliath Investment Management L.P(以下简称“买方联盟”),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50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8.75美元)的现金收购智联招聘控股股东SEEK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尚未持有的智联招聘全部发行股。

买方联盟计划利用自有资本和/或债务资本来资助这笔交易。智联招聘董事会计划评估这笔交易,但同时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这份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买方会给出最终的正式报价,也不能确保将来会达成任何交易。

融资消息:

1.连锁养生品牌"奇境"获真格基金1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玲珑沙龙获华创资本、信天创投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3.智能硬件品牌“云麦”获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4.英众文化获小米科技、南山资本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5.一智通获2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6.运营管理软件 ALICE 获 Expedia 等 950 万美元 A 轮融资

7.房产交易开放平台“悟空找房”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8.印度外卖平台Swiggy完成3500万美元C轮融资

9.阳光妇儿获道明光学5000万人民币战略融资

大佬声音:

王健林:“外界说万达就知道买买买,那我们就继续买。”

1月18日,王健林在第九届亚洲金融论坛(AFF)现场在回答关于买买买的提问时表示,不过只买娱乐、体育和旅游三个行业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