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朝晖:一点资讯的未来是新型内容应用商店
2016-01-20 15:25 一点资讯 郑朝晖

一点资讯是主体,满足用户阅读新闻资讯的刚需,“应用”栏汇聚各种垂直App,每个App保持独立性,满足特定用户群体的内容需求。

2015年第四季度,一点资讯宣布独立APP日活跃用户达1400万,总日活超2200万,进入新闻资讯类App第一阵营。日活这一关键性指标的突破,标志着一点资讯业务延展充满想象空间,比如向全网内容入口迈进。

事实上,一点资讯并不满足于定位新闻资讯类App,而是暗藏更大的野心,即成为全网内容第一入口,这也是郑朝晖更为看重的目标,只是选择从高频新闻资讯切入。郑朝晖的底气不仅来自用户的持续增长,更来自移动内容互通的大势所趋,App之间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孤岛。

打开一点资讯App,“发现”一栏摇身一变成“应用”,展示汽车之友、追星神器、减肥瘦身30多款垂直App,用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安装,App出现在首页导航栏上,用户可以直接查看个性化内容,免去安装大量App、来回切换App的烦恼。

不得不说,这是一点资讯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产品定位从新闻资讯类App升级为超级App。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这次激进式变革是一点资讯的前期试水,用户接受程度和真实粘性如何,一切还得靠数据说话。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一点资讯上线之前,“微信之父”张小龙宣布微信将推出应用号,整合订阅号和各种应用,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区别在于前者强调内容入口,后者重点布局O2O。

在此之前,诸多互联网企业轻应用的推广者相继以失败收场,一点资讯为何选择在2016年伊始进行产品变革?凭什么成为移动端内容入口?选择第三方App入驻的标准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日前我专访了郑朝晖。

一点资讯创始人郑朝晖

产品升级:定位新型内容应用商店

早在2015年年初,一点资讯全网化和平台化就被提上议事日程,2016年正式进入到执行期和加速期。郑朝晖表示,尽管目前一点资讯主打新闻资讯,但长远目标是成为移动端全网内容入口,将接入各种内容形式如视频、音频、图片、文学等,以及各种深度垂直需求如健康、教育、育儿等。

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除了依托于兴趣引擎这一核心技术体系,一点资讯还需要产品落地解决方案,即新型内容应用商店。“新型内容应用商店提供各种‘APP’,每个App都从用户需求出发,比如追星神器满足粉丝追星需求,汽车之友满足男士汽车爱好者对汽车的所有幻想。”

郑朝晖介绍,一点资讯是主体,满足用户阅读新闻资讯的刚需,“应用”栏汇聚各种垂直App,每个App保持独立性,满足特定用户群体的内容需求。换言之,一点资讯通过双层模型解决方案实现全网化,上层各种App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内容需求,下层允许用户订阅任意频道,两者深度结合实现全网化内容打通,有利于打破App之间信息孤岛的尴尬现状。

在郑朝晖看来,新型内容应用商店之所以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内容打通方式新。一点资讯定位于超级App,不仅上线自主研发的App,而且打造开放平台,广泛接入第三方App,内容天然打通,比传统Deep Link(深度链接)内容挖掘方式更高效、更彻底。

二、用户操作界面新。与传统应用商店安装App、打开、退出、再打开的操作方式不同,一点资讯安装App后显示在首页导航栏上,用户在统一界面下来回切换App,像切换Tab一样方便。

郑朝晖坦言,单一信息流难以满足用户各种内容需求,无法承载多元化、多场景内容,只有新型内容应用商店对应的多信息流才能满足,整合低频App和消磨时间类App。“用户看美食菜谱是低频需求,只发生在特定时间,做完菜不再碰,如果把美食菜谱混到新闻资讯中,眉毛胡子一把抓严重干扰体验,用户感觉突兀且记不住。”

产品定位的升级,除了持续在新闻资讯领域深耕,增加用户PV和使用时长,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承载全网内容的一点资讯而言,活跃度不是靠单一新闻资讯驱动,而是多个App的总和,“我们希望在垂直领域复制多个一点资讯,覆盖用户对全网内容的所有诉求。”

武器装备库:覆盖100亿量级内容

郑朝晖介绍,前期一点资讯选择与内容关联度高的App切入,上线30多个App,覆盖汽车、追星、减肥等垂直领域,而且全部是自主研发。谈及App的选择标准,他表示主要根据现有应用商店各大分类排名,优先选择排名靠前、口碑良好的App品类,然后进行针对性研发。

“应用商店相当于测试场,能够存活下来的App代表其符合用户需求,给我们带来启示。”郑朝晖坦言,由于内容生产面向全网,加上一点资讯自身算法体系,App整体开发成本极低,只需确定用户人群和实际需求,即满足用户真正的特定需求,就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他透露,目前一点资讯索引库涵盖10亿量级内容,不局限于新闻资讯, 2016年目标是达到百亿级。待成为全网内容入口,一点资讯将重点关联结构化数据,比如接入打折信息或优惠券等生活服务类App,最终打造一个起始于内容入口、提供闭环服务的生态。

当然,再远大的前景还是要立足现实,一点资讯的当务之急是全网化和平台化。

在郑朝晖的移动版图中,一点资讯的“应用”承载了其全网化、平台化的实现路径,更类似“新型应用商店”或者“超级App”的概念。如何实现?郑朝晖简单介绍了一点资讯应用商店的几大入驻方式:

1、面向优秀的内容生产者,他们可以直接入驻一点资讯i媒体平台,内容应用商店若干垂直APP和兴趣引擎负责精准分发以及最大形式的曝光,他们要做的只有两点:专心生产优质内容,并且信赖一点资讯的产品落地能力;

2、机构媒体,现在很多传统媒体都在尝试移动转型,大多也都有自己的App,一点资讯可以为他们开放标准的API接口,一方面他们的App直接入驻一点资讯应用商店;另一方面,他们可以充分利用兴趣引擎(一点资讯全球首创技术,获30多项国际专利)的技术优势,在自己App内调用一点资讯的个性化推荐技术,为其用户进行精准的内容推荐,解决很多传统媒体技术短板的问题;

3、内容策展者,“策展”的英文是“curation”,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来语,最早源自于国外的社交媒体。很多内容策展人都是某个行业的从业人士,他们根植于各个细分领域,通过其专业的视角来分析、整合内容。他们可以利用一点资讯应用商店的工具,直接生成垂直App,再通过他们的专业经验深度运营,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深度的优质内容。目前在一点资讯上有260万个长尾兴趣频道,这些频道都是用户主动搜索订阅而成,充分体现了用户对于长尾价值内容的需求。

2016年,一点资讯打通全网内容正式进入到执行和加速阶段。除了达到100亿量级内容,郑朝晖还希望完成两大重要指标。一、定性,一点资讯不再被用户定义为新闻资讯类App;二、定量,至少80%的PV来自非时效性内容,改变单一靠新闻资讯撑场的现状。

对于一点资讯即将为用户带来的惊艳体验,郑朝晖用“武器装备库”来形象比喻。不仅满足日常阅读新闻资讯的刚需,而且App应有尽有,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意安装各种装备(App),持续武装自己。

=====彩蛋的分割线=====

俗话说,没有彩蛋的文章不是好文章。2016年一点资讯大变身,继续发光发亮,离不开牛逼闪闪的全网化小组成员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来检阅下团队颜值。

一点资讯全网化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