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大妈9个离线,广场舞大妈专属app怎么玩?
2016-01-21 09:49 广场舞 创业

今天每日黑马选取的公司名为“舞动时代”,名称本身并不难理解,但远不如它的工商注册名——大爷大妈跳起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来得直接粗暴。正如你猜测的那样,这是一家从微信公众号开始的广场舞创业公司。

i黑马 田牧 1月21日报道

1亿大妈 9000万离线

此前i黑马针对广场舞创业做的一篇报道《中国广场舞生意调查:1亿大妈,万亿级市场》发出后,有人质疑“1亿”这个数字:“跳广场舞的大妈怎么会有1亿?”

诚然,这个数字没有经过专业调研机构的统计,但却是经过合理推算的一个结果。但根据一份《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的估算,中国广场舞大妈群体总数在1亿人左右。

根据文章当事人,刘应龙给i黑马的数据显示,PC端搜索广场舞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39岁,其中20-39岁的搜索人群占据了超过75%的搜索比例。

“我们很难将这么年轻的群体与广场上活跃的大妈们联系起来,唯一的解释就是:子女们在大妈们的要求下帮忙搜索下载学习视频,而大妈们90%都是离线的!”刘应龙给出了如此回应,1亿大妈,9000万离线。

从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创业到现在做出一个手机APP,刘应龙一直在线上折腾。但当他想清楚90%的大妈都集中在线下的时候,刘应龙明白,自己是不可能把这群不怎么会用手机的大妈们,都引到线上来。

所以,刘应龙决定做线下的广场舞俱乐部,用这种形式圈住大妈。

刘应龙构想的俱乐部体系是一个传统的树状结构。利用类似协会的形式,从省到市,从市到区,最后从区再细分到社区。每个俱乐部内部的领导体系也是类似于协会一样,设置会长和副会长。“我们会在2016年建1500个俱乐部。”刘应龙告诉i黑马他对线下广场舞俱乐部的规划。

线下俱乐部聚拢大妈们的方式则是依靠名师培训。舞动时代已经签约了10位广场舞名师,在刘应龙计划举行的2016年600场培训会上,这10位在广场舞大妈群体中拥有大量粉丝的名师们,将会作为吸引大妈参与的重要资源。

大妈专属的App长什么样?

1月19日,舞动时代在广州举办了爱广场APP发布会。考虑到大妈不是手机的重度用户,这款APP模块设置很简单,只有“全国动态”和“我的舞队”两个界面。

“全国动态”里会出现名师的新舞视频、广场舞大妈的个人动态、爱广场官方的动态等等图文视频信息聚合,类似微信朋友圈的功能,但并不是只能查看好友的动态。

“我的舞队”是这个APP的核心功能。新用户登录后,需要创建或者加入一个舞队,只有进入自己的舞队后,才能和里面的队友群聊。每个舞队群的群主通常都是该舞队线下的领舞。

值得注意的是,爱广场上面的10位名师并不能随意关注,必须一个舞队达到5个人才能关注一位名师。要想全部关注10位名师,这个舞队的人数就必须达到50人。这是爱广场在初期获取用户的一种方法。

“为什么说我们有名师资源,但是不注重去做视频网站。我们不管是从公众号的运营,到APP的上线之后,我们都是注重群组的交互的。”刘应龙说。

流量变现

与app一起发布的,还有爱广场中老年俱乐部。前者代表on line,后者意味着off line,刘应龙开始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我们在整体开始的定位就是02O的社群。……我们不单单是用了原来的俱乐部或者是这种协会、商会的模式,而是把线上的模式也加入进去了。” 刘应龙对i黑马表示。

这种打法也奠定了刘应龙从大妈身上赚钱的基础,“我们会把所有的大妈作为一个传播的载体,她就是我们自身的一个媒体。然后通过大型的品牌来收费。”这种做法简而言之就是把大妈做流量来换取广告收益。

做流量换广告的做法是线上APP的玩法,线下的玩法则是直接从大妈身上挣钱。目前刘应龙尝试的第一条变现路径是做老年旅游产品。

“目前有一些旅行社在跟老师做一些旅游类产品。比如说他会把新舞的发布会,指定一个地点,然后大家报名参加,一千多块钱这种。”明年舞动时代将开通120条旅游线路,将庞大的广场舞大妈,洗出利润可观的付费旅游项目之中。

为此,舞动时代甚至专门成立了一个3人组成的旅游产品事业部,设计产品与旅行社对接。

只是,把舞动时代再次放到前景并不明朗的广场舞创业大背景下,刘应龙将O2O的玩法用于广场舞大妈,虽然新鲜,但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验证。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大爷大妈跳起来(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刘应龙

行业:广场舞社交

融资状况:天使轮数百万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