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使投资损失可获补偿 《还珠格格》要拍成动画片
2016-01-26 09:20 还珠格格动画片 天使投资损失 在线教育死亡

上海市在发布的《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出,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损失最高补偿300万;阿里影业将要把《还珠格格》拍成电影了,将由赵薇担任执导。

行业动态

1.北京交通委:道路拥堵加剧 网络约车是主因

昨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团审议时,周正宇介绍,北京市动态交通指数2010年还是6.1,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5.5,是有所下降的。但2015年北京道路拥堵发生反转,拥堵突然加剧。

周正宇称,经过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油价大幅度走低刺激的,另外就是网络约车加剧了道路拥堵,注册十几万辆车,每天活跃的有6万辆,一天六七十万单在路上跑。

谈到2016年交通方面的行动计划,周正宇表示,今年将重点治理乱停车,解决停车位是一个手段。

2.工信部:我国移动用户已超13亿

1月25日消息,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电话用户净增121.1万户,总数达到15.37亿户,增长0.1%,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964.5万户,总数达13.0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5.5部/百人,比上年提高1部/百人。固定电话用户总数2.31亿户,比上年减少1843.4万户,普及率下降至16.9部/百人。

其中,2015年,2G移动电话用户减少1.83亿户,是上年净减数的1.5倍,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由上年的54.7%下降至39.9%。4G移动电话用户新增28894.1万户,总数达38622.5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9.6%。

3.上海: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损失最高补偿300万

1月25日消息,上海市发布《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对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项目所发生的投资损失,可按不超过实际投资损失的60%给予补偿。每个投资项目的投资损失补偿金额不超过300万。

4.酷派拟定增融资6亿元 郭德英贾跃亭参与认购

1月25日消息,酷派集团拟定向增发新股,融资超7亿港币,郭德英、贾跃亭等现有股东参与认购。

酷派集团在一份公告中称,拟以每持有20股获发3股的基准,通过供股方式以每股供股股份1.1港币的认购价,筹集不少于7.19亿港币以及不多于7.36亿港币的资金。

5.2015年仅5%在线教育企业盈利,80%项目将死去

互联网给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新兴企业,但红海之下仍然需要“冷”思考。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编著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报告指出,目前多数在线教育企业仍在亏损,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国内互联网教育领域企业数量约为9500家,其中K12互联网教育领域约有2200-2400家,相关从业人员近30万。

然而蜂拥而至的项目也同样带来了高压的竞争,盈利模式成为了不少企业生存的绊脚石。对大部分在线教育企业而言,盈利难题如鲠在喉。

报告预测,80%的项目将在未来1-2年内死去,甚至已经有企业在进行裁员和盘整。烧钱模式还会进行,但是仅限于有钱任性的少数项目,对绝大多数互联网教育创业者来说,要么找到下一轮融资,要么找到商业模式,否则只有灭亡。

6.红米Note 3被打假 “全金属”用词不当 遭遇用户投诉

微博上以打假闻名的@王海 向小米发难,他指出:在最新推出的千元机红米Note 3上,小米使用了“全金属机身”的标语宣传,但经过他的测试,红米Note 3背盖的上下两端实则塑料材质,后进行的金属漆喷涂。王海在微博中呼吁:“被骗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三!”

不久前雷军本人也在红米Note 3的发布会上表示,小米团队努力的想各种宣传语,可是在看完所有方案之后他却还是更喜欢老罗为坚果手机宣传的那句“漂亮得不像实力派”。如此看来,让市场宣传团队更加专业化、准确化,可能是小米在发布小米5挽狂澜之余,同样需要注意的事。

7.经济下滑引担忧 投资人加大做空阿里股票力度

1月25日消息,据外电报道,由于市场担心中国自1990年以来的经济增速将在今年创出新低,美国做空投资者正加大对阿里巴巴集团股票的做空力度。他们当前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空单数量,已经升至该公司流通股总量的7.5%,创出自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11月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以来的最高值。

8.阿里影业将拍《还珠格格》动画电影 赵薇任导演

1月25日消息,阿里巴巴影业日前在武汉举行的“2016中国电影——长江论坛”上正式回应,将把《还珠格格》拍成动画电影,由赵薇担任执导,而对于具体开拍时间和上映时间,阿里影业表示还没到公开时机。

9.盛大游戏或年底改名 盛大集团急切撇清关系

1月25日消息,盛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盛大游戏股东权益纠纷等与盛大集团无关,授权盛大游戏公司使用的标签“盛大游戏”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公告称,盛大集团已于2014年11月25日完成出售所持有的盛大游戏公司的所有股份,即盛大集团已不再持有盛大游戏公司的任何股份。

10.Twitter CEO发文证实4名高管离职

1月25日下午消息,上周日有消息称,Twitter的三位顶尖高管都将离职,甚至有报道称,其中2人是被开除的。随后,该公司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用两条推文解释了这一问题。

多西曾于去年10月出任Twitter CEO。他在个人Twitter主页上表示,该公司工程主管亚历克斯•罗特尔(Alex Roetter)、媒体主管凯蒂•雅各布斯•斯坦顿(Katie Jacobs Stanton)、产品主管凯文•维尔(Kevin Weil)和人力资源主管斯基普•施普尔(Skip Schipper)都决定离职。他的这条声明也证实了之前关于罗特尔、斯坦顿和维尔的离职消息。

11.网传Apple Pay1月27日在国内上线

前几天网上曾曝光了一份疑似中国民生银行的内部通知文件,其中显示 Apple Pay 将于 2 月初在国内上线。网友 @少数派 sspai 爆料称 Apple Pay 很有可能会于明天在国内上线,届时持招商银行信用卡的用户会有福利。在此之前,苹果已经与中国银联发布联合宣布,Apple Pay 登陆中国的时间预计为农历春节之前。

联想到最近苹果全球产品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 · 席勒前往上海的消息,也许苹果和中国银联已经做到了 Apple Pay 在国内上线的最后准备。

融资消息

1.心理咨询及测试平台“心理记”获点亮资本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餐饮ERP系统提供商“款易”获得易一天使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3.真人在线翻译服务提供商“思兔宝”获4500万元Pre-A轮融资

4.专注于儿童早教的“梦芽教育”获1000万元A轮融资

5.移动医疗公司“拍医拍”获红点投资3000万元A轮融资

6.联合办公空间提供商“氪空间”获柯罗尼新扬子基金3.21亿人民币A轮融资

7.影评书评分享平台“毒药”获云锋基金等A+轮超千万美元融资

8.租房分期平台“房司令”获明道资本等2亿元战略融资

大佬声音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汇聚最优秀的团队,保持不断创新的精神和机制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我们必将继续引领中国旅游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令人尊敬的电子商务和服务公司。未来5-10年是激动人心的,虽然携程集团已经是交易额超过3000亿的大公司,但仍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公司。”

1月25日,携程创始人、CEO梁建章在公司年会上,发表了题为“青春常在,基业长青”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