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出货量同比仅增30万部 苹果迎最困难时刻
2016-01-27 16:29 iPhone 苹果 财季 下滑

库克说:我们认为第二财季将是最困难的一个财季,因为去年第二财季公司的iPhone供货依旧趋紧,而且我们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也同上年同期有着极大的不同。

i黑马讯1月27日消息,昨日,美国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财季财报。iPhone出货总量为7480万部,营收为759亿美元,净利润为184亿美元。

iPhone出货总量为7480万部,较上年同期的7450万部增长0.4%。第一财季是苹果最新旗舰产品iPhone 6S和6S Plus开售的第一个完整财季,而0.4%的增幅也创出自iPhone 2007年推向市场以来的新低。

苹果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83.7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61.44亿美元增长14%。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正看到该区域的经济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香港地区。进入第二财季,经济放缓的迹象将会更加的明显。我们正在发现一些此前从未出现过的迹象。”市场分析师此前一直担心,作为苹果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将会给苹果业务构成影响。

苹果预计,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将在500亿美元至530亿美元,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556亿美元。

苹果第一财季iPhone出货总量未达市场平均预计的7550万部。该公司第一财季营收为7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46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80亿美元增长1.9%。苹果第一财季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以下为苹果公司高管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问答环节:

高盛分析师:什么原因导致苹果对第二财季的营收预期同比下滑了双位数百分比?

麦斯特里:按照固定汇率计算,苹果第二财季的营收预计将同比下滑5%至10%。也就是说,汇率给苹果第二财季的营收构成了4个百分点的影响。除去美元汇率同比走强之外,还有一系列的原因导致苹果本财季的营收将低于上年同期。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依旧非常疲软,包括俄罗斯、巴西和加拿大等商品驱动型经济体的经济同比都非常疲软。我们对于汇率变动的答复一直是涨价,这种做法有助于保护公司的利润率,却不可避免的因高价影响到产品销量。

高盛分析师:iPhone出货量是否已经见顶?

库克:iPhone是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产品。当我关注市场份额时,我认为新兴市场要比金砖四国更宽广,我看到了巨大的机遇。就升级而言,它非常重要,因为消费者已习惯于不同的样式。就虚拟现实而言,我不认为它是一款小众技术。我认为虚拟现实技术会变得非常酷,会拥有一些有趣的应用。

问:关于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

麦斯特里:我们对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并不十分满意。汇率给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构成了49美元的影响。消费者目前正在积极采用新款iPhone。如果关注整体,就会发现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依旧表现良好。我们对此感觉非常好。关于iPhone的渠道库存,目前已处于我们目标的低端。我们预计的低端在5至7周范围。iPad和Mac的渠道库存也都在我们的预期之内。

问:根据苹果的预计,iPhone第二财季出货将同比下滑15%至20%,这意味着2016财年iPhone出货将整体出现下滑。这是否是因为智能手机市场将不再增长,或者苹果设备已经饱和?

库克:我们确实认为iPhone出货在第二财季将会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并未达到你们所预测的水平。目前,我们认为第二财季将是最困难的一个财季,因为去年第二财季公司的iPhone供货依旧趋紧,而且我们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也同上年同期有着极大的不同。事实上所有国家都陷入了困境。

就市场本身我们不会花费太多时间进行预测。我们的观点是,如果我们能够制造出伟大的产品,我们就能够让用户购买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50%的iPhone买家仍为第一次买家。

问:中国市场的下一个支柱是什么?印度市场在未来2-3年会有什么变化?

库克:就中国市场而言,长期演进技术的普及率目前在在20%多。过去我曾谈论过这一问题,中国在2010年的中产阶级人数尚不足5000万,但是到2020年将达到5亿。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渠道。我们将为中国市场精心打造产品和服务。我们目前不同意中国市场前景将极为惨淡的预期观点。

印度市场目前是令人兴奋的市场。苹果在该市场的增长非常强劲,增速已快于金砖四国。印度目前是全区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而且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印度的人口年龄结构非常有利于消费品牌,而且印度消费者希望获得最优秀的产品。

问: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企业已经更改了营销战略。苹果的营销战略是否也会变化?

库克:我们的战略一直是制造最优秀的产品。我们已能够提供不同价格范围的产品。我不认为我们的做法会发生偏移。我们会为特定的价格区间设计开发产品。我们确保向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