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正经历着刮骨疗伤之痛 今年要满血复活
2016-01-29 15:55 杨元庆 联想

“相信这里有很多琅琊迷,靖王妃。不在少数吧?其实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也算是个‘胡椒’,最爱胡歌扮演的小殊了。因为他经历了削皮挫骨之痛,涅槃重生,谋篇布局,成就了一代盛世。”

i黑马讯(常皓靖)1月29日下午,联想春节联欢会在国家体育馆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现场进行了致辞,他说《琅琊榜》里他最喜欢的角色是林殊,现在的联想跟林殊一样经历着刮骨疗伤之痛,但2016年会“原力觉醒,满血前行”。

以下是杨元庆演讲节选:

下个礼拜就是新春佳节了,新的一年是猴年,十二生肖里头,猴子最机灵,最活分,最不知疲倦,这让我们对新年的生机勃勃,更加充满期待!

猴年对联想来说,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的柳总就属猴。上一个猴年,2004年,为了阻击DELL,处置多元化业务,跟IBM谈判,我们三线作战,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今天看来,这些努力都万分值得,我们成功打造了双业务模式,实现了对IBM PC业务的收购,全球化发展的新联想,从那一年开始翻开了新篇章!

一轮岁月过后,我们又在面临极其类似的情境。在收购了System x服务器和摩托移动业务之后,我们实现了个人电脑、手机、企业级三架马车并进、云服务护航的完整的业务布局。

但是实现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会只有晴空。当年我们是三线作战,今天我们则面临着三重挑战:两个并购业务的整合和消化需要时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PC市场下滑对业务带来的压力课题,需要破解;同时我们还要在高速飞行中更换引擎,全面推动业务模式的互联网化转型。这三重挑战,比2004年更加艰巨,我们没有选择,必须直面困难,迎难而上。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所有联想同仁沉着应战,取得了扎实的业绩:

个人电脑业务,季季刷新市场份额新高,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球市场,在大市下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强健的盈利水平。在中国,我们的市场份额上季度更是创下了40%的新纪录!

企业级业务,从完成对System x收购后的第一个季度起,每个季度我们都实现了营业额的增长,利润率的改善!中国更是全球的火车头。

智能手机业务,MOTO的收购解决了我们专利的困扰,大大加快了我们在全球的布局。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不仅给了我们更大的回旋余地去在中国打翻身仗,而且将帮助实现我们扭亏为盈的目标。几天后我们将发布上个季度的业绩,这里我就先卖个关子,到时候请大家拭目以待。

云服务,我们的用户总数超过4亿,月活用户超过1.5亿!

与此同时,我们开始推动业务模式的全面互联网化转型。以用户为中心,改造我们的组织、流程,改造我们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

所有这些表现,都是——难能可贵!

新一轮的猴年,我们又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在加强我们PC领导地位的同时,让移动和企业级业务开足马力,打造长久可持续的增长引擎,任务当然不轻!坚持创新,彻底转型,全面拥抱互联网,压力绝对不小!但同样的,这些努力都在为我们新一轮的增长去做准备,新一轮的好日子去打基础。怎么样,同学们有没有决心和信心?

好极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放开一点,步子再迈的大一点!

我们要从机制,从组织,从激励上,让我们的三大业务和若干新业务的领导班子,能够真正成为业务的主人,拥有对业务所有价值链端到端的管理权。

我们要真正建立起面向客户的,有充分职权、充分资源的超级产品经理制度,让Super PM不仅能打造出更高价值、最佳客户体验的产品,而且能真正整合起4P,产品、定价、渠道、营销。

我们要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支持内部创业,帮助有想法、有干劲儿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我们要建立更加灵活,更具吸引力的发展和激励机制,让大家真正能成为自己业务的主人。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将张开双臂欢迎80后、90后的进驻!

尽管现在不是我们市场最好的时候,也不是我们业绩最好的时候,可能是我们挑战最大的时候,但毫无疑问,这也将是我们机会最多、成长空间最大的时候!

相信这里有很多琅琊迷,靖王妃。不在少数吧?其实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也算是个“胡椒”,最爱胡歌扮演的小殊了。因为他经历了削皮挫骨之痛,涅槃重生,谋篇布局,成就了一代盛世。

而现在的联想,正在经历这样磨其筋骨、苦其心志的过程。对我们所有联想人来说,今年将是原力觉醒、满血前行的一年!

最后,我要感谢柳总及老一代联想人为我们打下的坚实基础,感谢全体联想将士的奉献与付出,感谢合作伙伴们的亲密合作,感谢媒体朋友的鼓励和鞭策!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一同联想!给大家拜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