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之痛,去哪儿高星级酒店业务被携程剥离
2016-01-29 18:25 携程 去哪儿 酒店

“去哪儿侧重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以对价格更敏感性的人群较多。携程是在一线城市,侧重比较中高端、对服务品质更加注重的客户。今后也是这样的一个产品定位。”

i黑马讯(汪晨) 1月29日消息,去哪儿与携程的整合传出最新消息:去哪儿将限期终止与高星级酒店合作,高星酒店业务将全部交给携程。同时也有媒体报道称,携程将放弃低星级酒店业务,全部交给去哪儿。

高星酒店转交携程的消息来自于一封标题为《【销售通知】去哪儿网与携程配合策略调整》的去哪儿内部邮件,邮件写道:“随着去哪儿网与携程合作的逐步深入,为了更好配合,以及彼此在酒店垂直领域中获得更卓越的成绩。经共同讨论,针对高星酒店作出以下策略调整,请一线销售配合执行。”

调整包括:

1、Qunar将高星酒店的采购权(包括谈判、签约、维护及结算等)交给Ctrip。即日起不再进行高星级新签。

2、处于合作中的高星级酒店,限期终止合作,包括下线报价。

3、邮件中已经服务周全地为一线销售们准备好了应对酒店的话术:因我公司目前情况发生巨大变化,我公司希望终止双方合作,账款根据合同约定据实结算。因此次业务调整给贵酒店造成的任何不便敬请谅解……”

按照邮件所说,所有调整将在2016年2月完成。

年初,梁建章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哪儿侧重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以对价格更敏感性的人群较多。携程是在一线城市,侧重比较中高端、对服务品质更加注重的客户。今后也是这样的一个产品定位。”

当下,去哪儿和携程的整合策略基本按照这一路线走。这样,携程-去哪儿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对美团的酒店业务、以及阿里旅行的未来酒店计划(以大数据和购物信用为基础)进行阻击。

目前可以看出的分工思路是:去哪儿在中低档酒店方面对抗美团,携程和艺龙守住中高端酒店的底盘(核心收入来源);机票业务主要由去哪儿进行把控。

在整合的同时,去哪儿的公司人员也十分动荡。有业内人士透露,高星级酒店业务人员将并入合并后的“大住宿事业部”(实际上已目的地业务为核心),但员工岗位、待遇,以及是否留任等都不确定。

打算大力发展酒店事业的美团对其人员则十分觊觎。有消息称,美团相关人士已和去哪儿的高星级酒店业务高管进行接触,并对其中几名高管进行了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