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水果营行居然等来了接盘侠?
2016-01-31 10:42 水果营行 O2O

近日,近百余名投资人找到了水果营行的接盘侠。

水果营行成立于2014年10月,在一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广西南宁的10家店疯狂扩张到20个城市300家店,曾荣获CCTV证券资讯频道“2014年度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成立一周年时,水果营行还举办了声势浩大的一周年荣耀盛典,名噪一时。

盛典结束不到两个月,这个疯狂的水果帝国由于资金链断裂瞬间倒塌,随之而来的是“幕后老板”谢国辉跑路、CEO易德被捕,近百名投资人的钱全都打了水漂。为了拯救水果营行的危机,投资人自发寻找接盘侠,解救水果营行和投资人自己。

投资人自救,求救接盘侠挑山扁担

水果营行在创立初期,就陆续融资1亿元左右,这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本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却被1年300家直营店3个亿的资金投入拖垮,在投资人、门店员工以及门店会员的声讨中轰然倒塌,其公司CEO被捕,“幕后老板”谢国辉被警方启动追逃程序,留下的是水果营行的“烂摊子”。

近日,近百余名投资人找到了水果营行的接盘侠——深圳市挑山扁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挑山扁担成立于2013年,是从事农产品基地直供、农场联盟直供、家庭营养管理的原生态农产品与食品经营的企业,对于水果行业的熟悉,是投资人选择他们的原因。

接下水果营行后,挑山扁担公司做了一些列操作来重启水果营行:

l 开始结清之前拖欠的员工工资,尽管实际领到的工资仅为之前的一半,并伴有“此后本公司与你不再有任何关系”的霸王条款;

l 会员卡内的余额由原来的作为现金直接消费变成抵扣积分,每次消费用部分积分抵扣现金;

l 投资人与挑山扁担公司达成协议,由挑山扁担公司出资建立公司,投资人变为“只分红不管理”的股东,同时投资人选出了五名代表监督新公司的运营。

除了补发员工工资、恢复会员卡、让投资人参与公司运营外,挑山扁担清算了水果营行的业务、重新装修门店,新版的水果营行门店最快将于春节后开张。

从某些角度上来讲,挑山扁担公司完全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企业品牌,不去碰水果营行这个烫手山芋,但是作为同样做生鲜起家的公司,挑山扁担完全清楚大家的不容易,也是认同投资人对生鲜走进社区的定位,才接下水果营行。

对于新水果营行,挑山扁担做了这些规划:

l 重新签署条约开张经营,摆脱旧日阴影;

l 保证丰富的产品供应链及基地资源,使店面重焕生机;

l 除了生鲜外,将食品半成品、熟食等多种品类一起推到社区中;

l 在社区服务中实现精准营销,提升社区店铺的竞争力。

水果营行的重启固然艰难,但这对于受害者来说已经算是最好的结果,当然这并不是结局,而是一个更好的开始。

期待以小搏大,让投资人丧失理智

水果营行自成立以来就号称是一家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从线下到线上“逆向发展”的O2O电商企业,不以卖水果为目标,而是打造消费者心中的“水果健康营养行家”。

然而,1亿元的融资和会员的高额充值远远无法满足3亿元的扩张需求和供应链上的大量投入。水果营行的运营模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个亏损的结局,所谓的“水果健康营养行家”也成了一个笑话。

1,众筹敛财,“借鸡生蛋”

水果营行的幕后主使谢国辉利用个人威望,推广水果营行的低风险高收益,再采用合伙人众筹的融资方式融资。投资人无需参与经营,只参与分红,自完款第45天起,将获得每月销售额10%的回报,直到取得投入本金的2倍为止。如此坐享其成的投资,让大量投资人趋之若鹜。

2,会员充值高额返还,享受“特殊待遇”

众筹得到的资金远远不足以支撑店铺的扩张速度,加上产业链上游的失控和下游物流的大量投入,让谢国辉启动了会员充值计划。水果营行以充值返还、买果打折等方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办理高额会员预付卡,吸纳消费者现金,如充值1000元送300元、充值5000元送3000元。

拿到了资金也黏住了客户,这本应该是个好模式,但问题也出在这里,20%的水果行业毛利率已经是不错的水平,而水果营行这种优惠模式本身就是在亏本运行。

3,“微电影、演唱会”,只能用来稳定人心

水果营行为了打造品牌,取得用户的信任,曾投资拍摄了9集微电影《水果总动员》,甚至在一周年庆典上还请来了汪峰等众星助阵,如此大手笔的营销费用,只稳定了不到一个月的人心。没有把钱用在刀刃上,对于水果营行来说就是饮鸩止渴。

这一桩桩一件件,让水果营行的运营进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最终走向了无法挽回的深渊。到水果营行倒闭关门为止,水果营行共拖欠1500余名员工工资960余万元,亏欠百万名会员数亿元存款,近百名投资人的投入金额血本无归。

水果营行这种离经叛道的商业模式,利用资本市场炒热的电商概念、浮夸的扩张速度、高额的返点和夸张的回报率吸引着投资人和顾客,让所有人都失去了理智,以一场庞氏骗局蒙骗了所有人。

“罪魁祸首”谢国辉

这个曾经的生鲜帝国是投资人谢国辉和易德创造出来的,也毁自他们之手。

易德的真实身份是广西桂林市全州县的普通村民,名叫伍慧。他在创办水果营行之前,从未做过电商,更没有做过水果。在做商业模式和投资类培训课程的时候遇到了投资人谢国辉,两个人一起创办了水果营行。

谢国辉曾经做过泥瓦工,还曾偷渡到香港,白手起家创立了庞大的商业王国,独自创办了联合国际集团,身价上千万,与水果营行类似,成立后,联合国际集团就走上了疯狂扩张之路,最多时候,其旗下有30多家子公司。

在创办水果营行的时候,谢国辉的同乡杨爱华曾经提醒过他“你的盘口太多了,水果营行这么疯狂的规划,很有可能把你拖垮。”谢国辉一定想不到,他忽视的这句提醒竟然一语成谶,最终酿成大祸。

其实,所谓的联合国际集团只有表面的光鲜,谢国辉一直从其所在的香港同乡会的成员里以个人名义借钱,据统计,谢国辉共向同乡会会员借款7亿多,且作为抵押借款的支票均无法兑现。

水果营行的东窗事发,连带引发了谢国辉整个商业帝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资金断裂,让这个香港联合国际集团浮出水面,事实上,无论是在全国工商查询系统还是香港政府公司查册处,这个集团几乎没有任何备案记录。

显而易见,无论是水果营行还是香港联合国际集团,都只是谢国辉敛财的手段,而易德,只是谢国辉在水果营行中的一枚棋子。谢国辉从一开始的投机取巧就注定了他的商业帝国崩塌的结局。

脚踏实地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对于水果行业来说,最需要投入的不仅是店铺,供应链体系、上游采购是最消耗资金的地方,而促销不应该仅仅用来获取资金和用户,之后的依靠企业的核心能力获得其他收入或降低优惠力度实现盈来迅速转型才是关键。

全国最大的水果连锁超市百果园刚拿到4亿元的A轮融资,最大头仍然要花在这些地方上。做好了供应链体系、上游采购把控和迅速转型,才能考虑店铺的扩张。

百果园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全国才开了1300家店,而水果营行忽视了企业发展的主次,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发展到了百果园6年的规模,显然是不正常的。

这两点,水果营行都没有做到,失败是必然的。水果营行的案例提醒着更多的创业企业,任何商业模式都应该建立在一个正向的可盈利的基础之上,切不可心存侥幸。

【天使客股权众筹】长期关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机会,每日发布独家好文,为您挖掘最具价值的投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