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昨天剧透:“万宝之争”结果已经非常清楚
2016-01-31 14:28 王石

王石在演讲中称此次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结果已经“非常清楚”。

i黑马讯 1月31日消息,年度大剧“万宝大战”或将落下帷幕。昨日,王石参加新疆当地政府主办的“天山峰会2016”时表示,此次股权之争虽未结束,但“结果非常清楚”。

王石还在演讲中透露,自己不欢迎宝能系控股的原因有二,一是在他对万科的设计中,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如果公司想要“举足轻重”,不能是一家纯粹的民营公司,而应是混合所有制;二是,在今天的中国赚钱不像从前那么容易,“更需要智慧”,颇有深意。

而就在1月2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继续停牌,或一直停到今年6月。分析称,万科或用时间成本耗死宝能。

“宝万之争”时间轴:

20151月: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开始买入万科股份。

2015710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5%,在二级市场举牌万科。

2015724姚氏兄弟耗资约160亿取得万科10%股份,一举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再次举牌。

2015826宝能系持股比例增至15.04%,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第三次举牌。

201591华润接连增持,持股比例约15.23%,以微弱优势重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

20151127钜盛华买入万科A股2364.65万股,宝能系再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5124宝能系举牌万科,持股比例增至20.008%。

2015127又一险资入股万科,安邦系持有约5%万科股权。

20151210宝能系耗资37亿元购万科约1.91亿股;深交所向钜盛华发关注函,宝能系将战场转至香港市场。

20151211宝能系共持有万科约22.45%股份,占据第一大股东宝座。

20151217晚8点左右,王石内部演讲稿流出,称不欢迎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宝万之争”正式公开打响。

20151218凌晨4点,宝能集团回应称“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中午万科A深交所申请临时停牌,公告表示“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下午13:00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晚间,万科总裁郁亮发声力挺王石。

20151219王石微博转发自媒体文章《万科被野蛮人入侵前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并配文“下星期一见“。

20151223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拜访了瑞士信贷,并发表演讲,表示了对潮汕帮的尊重,并认为宝能、华润、万科均属于深圳帮,为深圳做建设,不应发生内斗,“愿做出妥协”。晚上近12点,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而安邦则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20151224:凌晨万科与安邦保险各自发文,表达了双方欣赏的态度。白天,王石现身香港,在某外资机构拜票,当日下午,王石又匆匆赶回到深圳,在国泰君安进行走访。又现身深圳,在国泰君安分公司会议室继续开展“巡演”。

20161月2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继续停牌。

以下是经i黑马编辑的王石演讲节选:

梓木、希庆我们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代,甚至比改革九二派还要早。我们改革开放这条路在中国现在面临转型,因为中国现在提倡“一带一路”,我们更多扮演的角色是学生,不是说带来什么赚钱机会。当然有机会,当然要赚钱,但更多的来讲应该是学习。

如果你的公司是一个纯的民营,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

我自己最近身份有一些改变,说股权之争,你要改变身份?能不能改变,我不知道,但是我想说的:

第一点,中西部大开发和延伸的“一带一路”,中西部的开发延伸到国际,延伸到中国转型,延伸到国际化。

万科是由一个地方国营公司变成一个上市公司,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讲,它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从国营改变到上市公司的时候,应该说我可以成为第二大,因为股权结构的改变,上市之前就是60%是国家的,40%是企业的,最后60%变成了40%,40%变成了25%,之后地方国有企业慢慢的转,我可以成为第一大股东,就像现在的民营企业一样的,虽然是上市公司,但是我们没走这条路。

没走这条路两个原因,首先是国情,因为我有很大很大的做企业野心,在股份制改造的时候,公司净利润是1200万,但是我的野心就一定能做中国未来举足轻重的企业,既然举足轻重,如果你这个公司是一个纯的民营,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你要有民营的活力,要有外资的规范、成熟,但也要有中国国情、社会主义体制国 有企业的成份。这么多年来,万科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的,将来也会是这样的。在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不喜欢你的时候,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因为这是万科的混合所有制所决定的,虽然现在股权之争还在进行之中,但是结果非常清楚,混合所有制把多种因素结合在一块,我们为中国转型往前发展。

围绕今天的主题,如何让我们这些企业往“一带一路”投资,我觉得也应该是混合所有制,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的战略,修桥修路,多元调配,开路修桥、修电站,重新调配能源。民营企业虽然看到机会,但是怎么做,肯定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不一定是一块搞合资公司,各种资源优势,大型国企的,民营的、活跃的,再 有国际上战略的把握,一定是一个国际平台的公司。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资源怎么整合,万科指出一条路。

现在赚钱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在中国做事情,更需要智慧

第二点,怎么做贡献,首先你得发现你的优势,你想去的地方优势,中国目前有800个城市,万科投入的城市目前不足40个,实际上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做得非常好的企业,投资的城市远超过100个,甚至150个,但是万科没有,只有40个。为什么呢?根据中国经济划分的一个区别,我们重点投入一些城市。国土面积占的是中国国土面积9%,人口集中到了55%,GDP75%,出口额92%。虽然是部分城市,但是整个在中国有限的国土面积,它的经济最活跃,创造最有活力的地方,这是万科的布局。

万科重点投入在东部、中南部,我们也在调整,现在赚钱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什么叫容易呢?挖个坑就能赚钱,现在不是。到了白银时代,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国经济还在发展,对有准备的公司才是开始,过去的一年,整个房地产形势不怎么样。万科可以说营业规模2450亿,预售款95%,我们重点还是中南部。到这里干什么?我们是不是要积极的加入、参与新疆西部的环保,西部的扶贫。

谈到新疆问题,谈到民族问题,谈到宗教问题,比较敏感。因为在中国做事情,不仅需要勇敢,更需要智慧。我们搞传媒的老大哥(王波明),我觉得就比较有智慧,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我们怎么走出去?国际上融合,实际上新疆问题很大的一部分就是新疆的发展贫富悬殊,如何让这里更多的人脱贫,我想这是新疆安定非常重要的原因。

首先,我们应该学习什么东西,其次,我们能做什么。万科非常愿意,首先我是深圳的企业,深圳在现代化方面表现的非常好,整个GDP已经接近1万亿,创新各方面非常好,财政收入也非常好。首先深圳的商业把深圳社会更多的资源动员起来,如何和西部融合?当然不仅仅是新疆,尽好我们的企业责任,在扶贫脱困上看我们能做什么。

时间问题,就谈这些,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