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被曝库存太多;刘强东:传统企业家请忘掉电商梦
2016-02-20 09:07 刘强东 华为 电商

刘强东在亚布力年会的演讲中表示:传统企业家不要为了电商而电商,忘记电商,裁撤掉专门成立的电商部门吧!

大公司新闻:

1.库存太多 出货世界第三的华为被曝砍订单了

2月19日消息,在国内甚至是国外市场一路风生水起的华为,如今也面临着砍订单的尴尬。

台湾电子时报援引产业链的消息称,“华为手机已经砍掉了今年Q1的部分订单,目的是要消化过多的库存”。

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年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亿部,同比增长33%,IDC的数据显示,在出货量方面,华为已经成为继三星和苹果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厂商。

2.刘强东:如果不擅长 传统企业家请忘掉电商梦

2月19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月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会上就经济形势、电商销售情况和传统企业电商转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强东演讲中称,经济形势虽然不同往年,但是政府依旧可以通过打击逃税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把经济进一步搞活。对于目前传统企业纷纷转型、寻求“电商化”,刘强东直截了当地在演讲中表示:传统企业家不要为了电商而电商,忘记电商,裁撤掉专门成立的电商部门吧!

刘强东解释说,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增值税基本在14%左右,但中国目前高达17%,去年国人在境外消费达1.2万亿,这些消费都是在高附加值、高利润的市场中,一旦入关加上增值税后,会导致中高端品牌价格和国外价格差距明显。所以刘强东建议称,降低增值税,但加强对偷税漏税的打击力度,会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黑马哥点评:东哥也是在告诉传统企业家,你们就不要来和我抢生意啦!

3.Boss直聘从App Store被删 引发与拉勾网口水战

2月19日晚间消息,职场免费聊天工具Boss直聘今日晚间发表声明称,今天凌晨,不明身份人士趁开发小哥带孩子睡觉的空档,用极端手段攻击Boss直聘App Store开发者帐号,冒充Boss直聘开发者,提请Appstore官方删除了Boss直聘应用,导致苹果用户无法正常下载。

Boss直聘的言论也将矛头直接指向了拉勾网,也很容易让外界猜测拉勾网是否与攻击Boss直聘App Store开发者帐号的人有一定关联。

不过,拉勾网很快也发表三点声明予以回复,称这个黑锅自己不背。

拉勾网认为,Boss直聘被App Store下架的真正原因是,在苹果商店长期违规操作。Boss直聘从去年12月起恶意刷词,多家招聘行业同行被侵权,同时从去年九月起BOSS直聘在苹果商店疯狂上线了多个马甲APP。

4.消息称小米手机下半年开始使用自主研发芯片

2月19日消息,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从今年下半年起,小米将在部分低端智能手机中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产品。

这将是小米手机首次使用自主研发芯片。一些分析师认为,此举将给全球手机芯片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并对高通和联发科等市场领头羊造成不小的压力。

该知情人士称,小米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主要面向小米的中、低端产品,如红米Note系列,但目前尚不清楚小米今年会生产多少芯片。

目前,小米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黑马哥点评:提到小米,黑马哥首先会想到它在营销上掀起的浪潮,但是可能越来越多的人不买账了。此次自主研发芯片我们也看到小米在积极求变。

5.印度4美元手机遭疯抢 同时承认山寨苹果

2月19日消息,昨天黑马哥在早报中提到印度手机制造商Ringing Bells,外形酷似iPhone,仅售4美元手机。今天黑马哥看到消息称,该手机受用户热捧,其订购网站在开售几小时后已经崩溃。

关于其是否侵犯苹果知识产权,Ringing Bells的技术总监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表示:“苹果的图标并未申请专利,这就是我们使用和苹果一样软件图标的原因。”

但是关于其是否取得苹果公司的许可,该公司拒绝明确回应。

黑马哥点评:买一个,假装在用苹果……

6.传中通快递拟年内在香港上市

2月1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周五IFR援引熟悉内情的消息称,中国物流公司中通快递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募集最多10亿美元。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物流部门的合作伙伴之一,中通快递邀请银行争夺IPO承销商地位。

汤森路透出版刊物IFR称,银行竞争中通快递IPO承销商的最后期限为2月25日。路透社就此询问了中通快递公司,但未获立即答复。

黑马哥点评:大家觉得中通速度如何?欢迎在评论区告诉黑马哥。

7.Apple Pay副总裁:给入华首日表现打1000分

2月19日上午,Apple Pay副总裁Jennifer Baily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给2月18日Apple Pay首日表现打“1000分”,因为用户实在太热情了。

“中国用户对移动支付很有经验,2月18日看到的反馈都非常积极。”Jennifer Baily表示,相比于美国或者全球任何其他国家,中国用户其实对于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是最高的。不过她表示不便透露具体的交易量等数据。

8.南方都市报评Apple Pay最主要功能:装

2月19日消息,南方都市报发文这样评价Apple Pay:“那么,当我们争相绑定ApplePay的时候到底是在争什么?你争的是为了ApplePay的特殊刷卡优惠,还是为了帮银联对抗支付宝微信呢?啊呸!谁在意这些啊!ApplePay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一个字———装。”

9.对升级速度忍无可忍 谷歌或将收回安卓控制权

2月19日消息, 谷歌即将收回安卓升级的主导权,而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安卓生态系统当前的开发和更新模式。

theregister报道称,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温莎认为,谷歌已经对迟缓的升级速度忍无可忍,随时可能将固件升级的控制权从硬件玩家的手中收回。

温莎称,安卓6.0,即所谓棉花糖的升级进展迟缓,直接影响了谷歌的新产品推出,如Now on Tap等。他相信,为了改善用户体验,谷歌将会直接接手固件升级,而过去,他们都是将这一任务放手给制造商和运营商去做的。

10.McAfee创始人:破解不了iPhone我就把鞋吃了

2月19日消息,杀毒软件McAfee创始人、知名软件开发者约翰-麦克菲炮轰美国联邦调查局强迫苹果在手机中设置后门,以获取恐怖主义嫌疑人数据的行为。

麦克菲表示,这是“黑色的一天”,也是“美国作为世界大国走向终结的起点”。目前,麦克菲正在竞争自由党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他和他的团队可以直接破解作为争议焦点的iPhone,而不需要苹果提供不安全的新版iOS。

麦克菲表示:“如果我们不能突破这部手机的加密,那么我就直播吃自己的鞋子。这是单纯而简单的事实。”

黑马哥点评:求破解直播或者是吃鞋直播!

行业新闻:

1.中国联通首次公布4G用户数4942.1

2月19日消息,中国联通正式公布了2016年一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一月份移动出账用户数实现净增517.4万,移动出账用户数重新增至2.57亿,终结了持续11个月的移动用户流失势头。

其中移动出账用户指的是当月有收入贡献的用户,欠费停机以及购卡未开卡的用户不在其列,中国联通称自2016年1月起将披露出账的移动用户和4G用户指标及变化。

自2015年2月以来,中国移动户数累计流失1252.4万,不过自4月开始,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流失步伐在逐渐减缓。

此外,中国联通还首次公布了4G用户数,一月净增526.5万,累计达4942.1万。

黑马哥点评:联通的网速杠杠滴,但是信号还能覆盖的再好一些么……

2.智能手表销量首次超过瑞士手表

2月19日消息,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次超过了瑞士表,两者分别为810万块和790万块。

在发货的810万块智能手表中,苹果和三星处于领先。前者的市场份额为63%,出货量为510万块,而后者的市场份额为16%,出货量为130万块。

3.网络出版有新规定

2月19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自3月10日起施行。规定对网络出版服务许可、网络出版服务管理、监督管理、保障与奖励,以及法律责任作出说明。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必须依法经过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

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厘清网络出版服务等概念表述,明确管理职责;二是科学设定网络出版服务许可的准入条件,规范与鼓励并重;三是细化了网络出版服务的管理要求,增强可操作性;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