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拒帮FBI破解犯罪被力挺,首涉自制剧其高管任主演
2016-02-21 09:19 苹果 谷歌 Apple Pay

Apple Pay 入华首日绑卡超 3000 万张,中国为苹果首个开通Apple Pay 服务的亚洲国家。美国FBI为破解数据再次炮轰苹果。苹果首席执行官措辞强硬拒绝合作。本期海外周报5分钟带你纵览一周要闻。

本周海外热点

1.Apple Pay 登录国内首日绑卡超 3000 万张

Apple Pay 在入华首日绑卡数量超过了 3000 万张。据了解,入华首日普遍反映绑卡并不顺畅。分析人士称,Apple Pay 入华似乎并不能在短期改变中国的移动支付格局。中国为苹果首个开通 Apple Pay 服务的亚洲国家,也是继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后第五个开通该项服务的国家。

2.苹果调整以旧换新计划,包含安卓和 Windows 手机

据 USA TODAY 消息,苹果日前调整了 iPhone 的以旧换新政策,以便用户使用旧手机置换新 iPhone,苹果目前接受的以旧换新手机范围从 iPhone 扩大至了安卓手机和 Windows Phone。目前尚不清楚苹果的这项以旧换新计划是否适用于中国市场。

3.戴尔 670 亿美元收购 EMC 或将获欧盟批准

路透社消息,戴尔 670 亿美元收购 EMC 的计划可能将会获得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无条件批准。2015 年 10 月,戴尔宣 布将以 670 亿美元的总价收购 EMC,此交易也是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交易一旦完成,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总估值可能达到大约 750 亿美元。EMC 是美国一家信息存储资讯科技公司,收购 EMC 将有助于戴尔在云计算、大数据、安全等领域有更强的竞争力。

4.IBM 拟以 26 亿美元收购健康大数据公司 Truven Health Analytics

据称,IBM 将以 26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医疗保健数据和分析提供商 Truven Health Analytics,预计交易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这将是其过去2年来进行的第四笔与健康数据有关的重大收购,迄今IBM 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投入超过 40 亿美元。在 2014年收购了大数据医疗保健分析提供商 Phytel与Explorys 后,IBM 于 2015年5月宣布推出Watson Health 服务。该服务将把收集到的健康数据交给Watson超级计算机进行分析。

5.苹果拒绝帮助 FBI 破解犯罪

苹果在最近因为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被 FBI 要求提供 iPhone 手机破解的方案和在 iPhone 中开设一个 “后门” 系统供 FBI 彻查,遭到了苹果的拒绝。Tim Cook 在公开信中表示,FBI 此举不仅影响到了 1789 年美国颁布《权利法案》时的初心,且影响美国政府对自由和公正的定义。Google 和 Whatsapp CEO力挺苹果。

6.Google智库 Google Ideas 更名 Jigsaw,变身科技孵化器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近日将 Google 智囊团机构 GoogleIdeas 纳入旗下,同时将其更名为 Jigsaw,Jigsaw 自此也将成为一个技术孵化器,由原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部门成员 Jared Cohen 领导。Alphabet 董事长 EricSchmidt 在博客中表示:“Jigsaw 团队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利用技术来应对各种艰难的地缘政治挑战,例如反暴力极端主义、挫败网络审查制度和减轻数字攻击带来的威胁等。”

7.Uber CEO呼吁:过度监管将逼死 Uber

近日,Uber的 CEO在加拿大温哥华的TED大会,总结了早期Uber模式的“The Jitney”服务被监管扼杀的历史教训,并在会上抗议政府对于Uber专车服务的过度监管。他说到,太过严格的监管将会逼死Uber。早在 Uber 出现前的 1900 年,洛杉矶等地便出现了比出租车便宜的“The Jitney”服务,但因当时电车行业担心这种新事物会引发对自身行业的威胁,推动立法致使Jitney绝迹。

8.iPhone 利润率去年达 91%

最新数据显示,苹果仍然是智能手机市场中获得利润最高的公司。从市场份额来看,三星拥有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市场占有率,全球市场占有率为 23.9%,苹果为 17.2%。但从利润率来看,苹果利润达到 91%,也就是说每 1 美元中苹果可以获利 91 美分。而三星的利润为 14%。除了三星和苹果,市场中其他的手机生产商的报告均显示了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不同程度的亏损。

9. Google 正为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进行大规模的人员招聘

近日,Google 在 Google X 项目名下列出了 36 个针对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职位。这些职位包括制造和工程设计相关的系统开发,例如手势控制、机器人和感应器等方面。除了技术工种之外,本次 Google 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还包括了市场营销、政策分析、甚至是房地产和行政等职位。此次大规模的招聘似乎预示着 Google 正加快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的拓展。

10.雅虎分拆 Tumblr 和广告销售部门,或将变卖 Tumblr

近日,雅虎决定放弃 2014 启动的整合Tumblr和雅虎的广告销售队伍的计划,让Tumblr恢复到 2013年并购完成之后的独立运营状态。此前梅耶尔斥资10亿美元收购轻博客网站 Tumblr,但 Tumblr 后续的发展不尽如人意,2015年营收也未达到梅耶尔预计的1亿美元,而整合两家公司团队的计划也在Tumblr内部引发了混乱。在雅虎第四季度净亏损 44.4 亿美元,全球裁员15%后的背景下,有分析指出分拆 Tumblr 和雅虎的广告销售队伍可能是变卖Tumblr的前奏。

11. 谷歌母公司可能存在借助欧洲子公司避税

近日外媒爆料,Google 在 2014 把一份价值约合 120 亿美元的营收项目转移,在全球范围内避税 24 亿美元。这个项目的营收一直在增长,而且是先通过转移到荷兰子公司(Google Netherlands Holdings),再转移到百慕大的子公司。之所以先转移到荷兰,是因为荷兰使用了 Double Irish 和 Dutch Sandwich 两种避税手段,再转移到百慕大时就不需要向企业收取企业所得税。

12. 沃尔玛发布 Q4 财报,不及分析师预期

日前,沃尔玛发布截至 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营收同比下降 1.4% 至 129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另外第四财季净利 45.7亿美元,下降8%。除了公布财报以外,沃尔玛还预警称销售前景暗淡:2015年10月,沃尔玛曾预估公司2016年营收最多只能取得 3%-4% 的增长。沃尔玛方面表示,线上销售增长放缓的原因是中国、英国与巴西市场表现疲弱。

13. 微软、三星、高通等公司联合成立 IoT 组织

近日,几家巨头科技巨头公司在 IoT (物联网) 领域达成了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了一个组织 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 (OCF) 。这些公司包括微软、三星、高通、通用、英特尔等,这个组织的建立目的在于为物联网相关的公司和开发者们建立一个行业标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实现共赢。值得一提的是,OCF 并未获得物联网上发展很好的 Google 和苹果公司的支持。Apple 拥有自己的物联网系统 HomeKit,而 Google 则是拥有 Nest、Weave 和 Brillo 等物联公司。

14. Google 上线生鲜配送服务 GoogleExpress

Google Express 终于正式上线了。目前 Google 已经开始跟当地零售商 Costco 和 Whole Foods 等展开合作,与 Amazon 和 Instacart 正面交锋。但是与竞争对手相比,Google 的竞争力不行,两小时的送货时间被拓展到四小时,最低运费从 15 美元增加到 35 美元,此外会员还有 3 美元的提前预定费用。Google 并不会设立物流中心,而是直接通过货车到合作的超市取货然后第一时间将货物送到顾客手中。

15.苹果发行 15 亿美金的绿色债券

苹果近日发布了新一轮的债券计划,为未来股票回购和分红筹集资金。在这些债券中有 15 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此类融资通常用于支持清洁能源和其他可持续项目。这是继美国银行去年 5 月发行 6 亿美元绿色债券以来,全美规模最大的同类债券发行。苹果称,发行该种绿色债券是为了帮助各个公司的情节能源项目提供资金。苹果将在不久建成绿色办公建筑和建立自己的可循环材料装箱物流机制。

16.Vaio、东芝和富士通的 PC 业务将于近日合并

近日,Vaio 今天宣布与东芝、富士通的三方合并将马上完成,三方合并的主要业务是 PC,因为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影响,日本 PC 市场在去年跌至谷底,出货量同比减少 10%。Vaio 的发言人 Hidemi Moue 称,这次合并三家公司将最大程度地占领日本 PC 市场的份额,也可以帮助公司节省资金,用于产品和研发和量产。首此消息影响,东芝的股票在收盘时上涨 8.2%,富士通上涨 2.5%。

17.特斯拉推出儿童版 Model S,售价 499 美元

据外媒消息,近日特斯拉联手童车生产商 Radio Flyer 共同推出了儿童版 Model S,该款儿童版 Model S 售价为 4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3249 元,目前可在 Radio Flyer 官网上进行预定,预计今年五月发货。儿童版的 Model S 与原版车相似度极高,适合 3 到 8 岁的孩子 “驾驶”,车重 81 英镑,最高时速为 6 英里 / 小时,可通过开关将时速限制为 3 英里 / 小时。该款童车有三种可选喷漆,即深海蓝、金属银或中国红。

18.Snapchat也要进军电商市场了 此前获阿里投资2亿

阅后即焚Snapchat透露,平台未来将发展电商,提供购物功能。一年多前,Snapchat从PayPal旗下的Braintree挖来了商务负责人克里什·加亚拉姆(Krish Jayaram),但到目前为止尚未真正进军电商市场。Snapchat去年投资了购物应用Spring。

19.苹果尝试自制电视剧

据报道,苹果近日正在尝试自制电视剧,而首部剧集将是关于苹果高管、嘻哈艺人Dr. Dre的传记。这令许多人感到迷惑不解。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苹果将进军电视业务,但这似乎不应该是苹果进军电视业务的方式。苹果应该收购Netflix或某家电视网,或至少拿下热门电视节目,例如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的直播权,而不该是尝试自制剧。业内有人指出,“苹果此举并不算是真正进军电视业务,而是尝试内容营销。”

20.谷歌正在布局东南亚市场

作为互联网公司巨头,谷歌的目标是统治世界。谷歌近日宣布,将在新加坡建立一个工程师团队,以进一步普及互联网。

尽管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但高科技产业在这一市场中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几年内,谷歌将在东南亚市场中进行更多投资。此外,谷歌计划培训10万印度尼西亚语开发人员,受训人员将主要致力于本地语言内容的开发。

21.亚马逊员工不满企业文化 扬言要成立工会维权

一个专门吐槽亚马逊工作环境的网站FACE扬言称,如果亚马逊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其企业文化,那么他们将会成立一个工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网站创始人称,亚马逊全公司上下遍布着拥有自主权的部门,部门经理们往往拥有很大的权力,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虐待他们的员工。人力资源部门往往会选择息事宁人,用丰厚的离职金来安抚受到虐待的员工;而不是站起来维护他们的权利。

22.虚拟现实技术成TED大会焦点

TED大会一向是超现实主义的,而在今年的TED大会上,虚拟现实技术正在成为焦点。在今年的TED大会上,至少有近十个讲座和展览是以虚拟现实技术为主题的。观众将可以通过使用Vrse公司的一个定制应用程序、Google Cardboard和Urban Ears的耳机参与虚拟现实体验活动——所有这一切都将提供给与会者。与会者还将可以参与The Void公司的虚拟现实体验项目,该项目旨在向人们展示商业娱乐级别的虚拟现实技术。

本周海外融资汇总

1.印度家政 O2O 公司收购健身平台 Orobind

2.酒店比价公司 Triptease 获得 7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3.数字支付创业公司 ModoPayments 获 200 万美金融资

4.Google 收购新加坡企业聊天工具初创公司 Pie

5.硅谷医疗创新工作室 Health2047 获美国医学会1500 万美元投资

6.英语教学软件提供商 Ellevation 获得640 万美元融资,乔布斯遗孀、Zuckerberg 和 eBay 创始人均参投资

7.游戏和医用 VR 公司 MindMaze 完成 1 亿美元融资

8.电影票务网站 Fandango 宣布收购影评网站烂番茄(Rotten Tomatoes)和电影社交网站 Flixster

9.社交媒体工具提供商Sprout Social获4200万美金C轮投资

10.韩国移动应用公司Yello Mobile获软银3000万美元融资

11.自适应学习平台 Knewton 完成 5200 万美元 F 轮融资

12.GIF 搜索引擎 Giphy 获 5500 万美元 C 轮投资

13.美送餐公司 DoorDash 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约 7 亿美元

14.YouTube 收购音乐人平台创业公司 Bandpage

15.印度电商巨头 Snapdeal 获得 2 亿美元融资

16.医药研发公司 Yumanity Therapeutics 获 45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17.医疗方案提供公司 Apellis Pharmaceuticals获 4700 万美元 D 轮融资

18.英国租房应用Movebubble获160万美元投资

19.希腊酒店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HotelGenius 获得64万美元种子投资

20.加拿大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Mobify获1000万美元投资

21.澳洲停车O2O平台Divvy完成179万美元B轮融资

22.Uber获LetterOne投资2亿美元战略投资

23.芬兰科学教育视频提供商 Twig 获得500万美元B轮投资

24.旅游路线和活动预订的 Xola获得 600 万美元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