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成立家装事业部 然而家装早已红海一片
2016-02-24 12:43 美团 家装 红海

装修是一个越做越重的领域,无论是土巴兔、齐家网,还是蘑菇装修,都在努力开辟自己的线下体验店,构建竞争壁垒,大平台的粗放做法显然并不是最好选择。

i黑马讯 (周路平)2月24日消息,美团-大众点评近日宣布正式成立家装事业部。事业部负责人黄海辉表示,成立家装事业部后,美团-大众点评的家装业务将深入到信息决策、交易和服务的闭环。

据统计,中国的家装市场已经达到4万亿规模,且还在以10%的增速增长。美团和点评将这方面业务升级为事业部,显然能看出他们对这块市场的重视。

家装很痛是很多人切身的感受。根据原有的产业链条,装修涉及到装修公司、设计师、施工队、监理,在流程上涉及建材购买、测算、绘图、施工、验收,而装修材料更是品类众多,令人眼花缭乱,包括照明、水管、瓷砖、卫浴、橱柜、涂料、家具等等,每个品类下面又衍生出众多品牌。根据蘑菇装修出具的一份装修手册,里面的施工工艺和细节高达300多项。

相比于团购、外卖等其它本地生活服务,显然家装的决策重了许多。

根据美团的介绍,装修前期,用户可以查看装修公司的设计师、施工队的资质介绍及作品展示,以及其他用户的真实点评等有利于决策的信息,帮助用户选择更有保障的服务提供商,即将上线的“无忧装”还将联合业内商家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装修过程中,推出了定金式的低门槛服务模式,消费者只需付定金即可开始享受服务,对每一个施工节点满意后再支付后续费用即可,还可以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监理公司,保障用户在装修过程中的利益。

这些做法逻辑上都行得通,但并没有太多新意,无论是引入第三方监理、满意后再支付、甚至从厂家直接对接消费者,都是美好的设想。但关键是这些服务本身的执行能力如何,平台话语权多高都将受到考验。

利润有限,竞争激烈

目前,在家装O2O领域已经有了众多入局者,包括土巴兔、蘑菇装修、爱空间等,它们的融资额度多在千万元、甚至数亿元以上。而且在打法上,多推崇单品极致,把价格压得很低,每平方米599、699元全包,已经把利润空间压缩得很有限。

美团固然有其优势,用户基数庞大,有足够的设计师、装修公司以及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将规模做大。根据其官方数据,美团-大众点评家装频道已经覆盖23个城市,近30万家商家,每月平均有1000万访问量。

只是装修是一个越做越重的领域,无论是土巴兔、齐家网,还是蘑菇装修,都在努力开辟自己的线下体验店,构建竞争壁垒,大平台的粗放做法显然并不是最好选择。土巴兔预计覆盖全国50座城市,齐家网则表示要在三年内建300个线下体验馆,蘑菇装修在5个城市各建设了体验馆,爱空间则要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成为北京接单量最大的公司。而诸如红星美凯龙、我爱我家、链家、海尔等原本从线下起家的家装平台也通过长年的渠道和线下积累,开始了市场蛋糕的争夺。

 “完全的中介平台模式已经不适合家装行业了。”互联网家装行业观察者穆峰对i黑马表示。尽管美团点评融到了超33亿美元巨额资金,但家装并不是其主营业务,能投入多少还是未知数。如果未来能够分拆,独立融资,或许是在家装O2O这个红海里厮杀的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