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个自媒体也要先办证?或许是你想多了
2016-02-29 13:16 自媒体 网络出版 办证 职业资格

以后在微信开个公众号是否都需要向总局办个证才行?魏武挥分析:想多了!

i黑马讯 2月29日消息 今日,媒体、自媒体圈内一阵骚动,原因是一则自媒体要办证的话题引发人们诸多猜测。

根据2016年2月4日国家工信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颁布的《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里面需要办证的范围包括“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的,具有编辑、制作、加工等出版特征的数字化作品。”这里的数字化作品具体含有四类,其中之一是“文学、艺术、科学等领域内具有知识性、思想性的文字、图片、地图、游戏、动漫、音视频读物等原创数字化作品。”

关于自媒体这种生产原创内容的个体是否需要办证就引发了讨论。人们担心以后在微信开个公众号是否都需要向总局办个证才行。

新媒体观察者、知名博主魏武挥对i黑马表示,这个规定所讲的原创服务基本上可以认定为是对网站进行管理,对个人开公众号并不会有影响。“公众号不会(拿证),这个证是腾讯去拿。”魏武挥说,“如果开一个号就要去拿许可证,微博怎么办?头条号怎么办?这就没有操作性,管不过来啊。”

具体有哪些网站受到规定影响,他认为关键在于“文学、艺术、科学等领域内”的“等领域”如何解读。“说的是科学文学艺术,那科技、财经、娱乐算不算呢?这就很活,‘等领域’它可以不在等里面,也可以不在这个等里面,完全就是看总局(如何划分了)。”

魏武挥认为,规定最有可能的做法是抓大放小,大的PC端网站诸如知乎、果壳等,它们符合范畴里“科学”的定义,而且规模和影响也较大,将会受到影响。因为办证的条件之一是需要8名以上具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可的出版及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专职编辑出版人员,其中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不得少于3名。而很多初创企业,人都凑不齐,更别说都有职业资格了。

而诸如新浪、网易之类的门户影响不会太大,“本来就有经营许可证,这就是个手续问题。”魏武挥说

“这个令最要害的地方是,网站的备案制度可能就没有了,要经过许可。备案是符合条件我就给你,许可是你符合条件我都不一定给你。” 魏武挥认为,原来办网站,备案就可以做了,以后很有可能都是需要许可。

对于中外合资不能从事网络出版的问题,魏武挥认为,有点大惊小怪,对互联网完全不懂。互联网公司很多原本就是采取VIE架构,“按理说,腾讯、搜狐都是外资企业,但都拿到了。”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