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投资人谈恋爱
2016-03-04 16:29 携车网

携车网CEO章正超曾寄语广大青年创业者:“创业要坚持自己,坚持走不断创新的道路。在投资人面前推进管理创新,资源共享,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实现效益共享。人生的精彩在于品格的锤炼,一份成功也在于坚守一份真爱!“

 

编者序:

谈恋爱是一项非常严肃的社会活动。一对相互不甚了解的男女在了解过程中,交心、交意,有共同的三观,有对生活共同的目标和爱好,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最后以结婚并生育培养下一代为目的走到一起。寻觅合适的投资人就如同寻找一位真心真意爱自己,愿意一直陪伴自己到老的爱人。今天,在汽车后市场O2O行业创业,并小有成就的携车网CEO章正超给大家讲述他与投资人相识、相知、相恋的“恋爱”故事。

寻找投资人-频繁

章正超是于2011年底开始创业的。回忆创业历程,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除了搭建最初的业务体系之外,最重要的事就是寻找合适的投资人。章正超描述自己是一枚非常典型的理工男,懂技术、有梦想。但是,就他当时的人脉,对于80后创业者来讲则是一个很难突破的壁垒。他身边有很多朋友,以及校友资源给他引荐了一些投资人。然而这些人当中大部分的理念和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与携车网匹配度不符。这样的感觉就如同“相亲”,经历若干次后依然没有合适的对象。章正超并没有放弃,他始终坚定自己的标准,一定要寻觅到符合自己公司创业目标和创业理念的投资伙伴。

那个时候,章正超就像没头苍蝇一样,任何有可能成为投资伙伴的资源,他都会珍惜并抓住不放。无论“相亲”对象是很有影响力的投资大佬,基金投资经理,拟或创业公司的老板,甚至4S店投资人,章正超都一视同仁,怀揣商业计划书和满满的希望与对方见面,期待他们的认可和向投资圈朋友们举荐。哪怕需要穿越整个城市,或大半个中国。实际上,每一次见面都是对于信心和信念的熬炼,这个过程整整持续了一年多。由于汽车后市场O2O行业还像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成长的时间,导致信息有限。因此,不同渠道介绍过来的投资人,大多只是见过一面后就草草结束。此时的携车网寻找投资伙伴,就像摸黑走路,如履薄冰。

 

参加黑马大赛-非诚

2013年4月,一次很巧的机遇,章正超有幸受邀参加创业黑马全国黑马大赛,参加上海赛区的路演。参赛者均为初创团队的创始人,而评委则是数十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在这场比赛中,他拿到了全场最多的评委投票。同年6月底,他借助自己对于汽车后市场O2O行业清晰的创业想法和理念,得到大部分裁判的认可,并通过半决赛。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在当年11月进入决赛,并进入到全国总决赛八强。

就这样误打误撞的,章正超和他的携车网在大赛之后,先后收到30多家创投机构主动向他伸出橄榄枝。

在严谨的评估和考量后,章正超最终选择了与平安创新基金签署投资协议,自此,他与平安创投的恋爱正式开始。找到一个舞台,充分地展示实力,让机构主动地来寻找自己,章正超形容这个过程变化好比从托媒人介绍到登上“非诚勿扰”。

“每个人创业都是要赢,否则就不会去做这件事。”,他在比赛中表达了自己的创业态度,也表明了他对自己和携车网的信心,充满激情并付诸实践。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够被投资人看中的携车网项目本身有优势、有亮点,章正超身上的不断奋斗、不断进取的精神最终感染和打动了投资伙伴。

 

获得资本-交相处

创业者再富有激情,投资人也还是会看木桶上最长的那一块木板。VC会用非常专业甚至刻板的眼光来审视创业者。章正超最看重的作为创始人和CEO的操守,以及对投资伙伴真诚无保留的信息沟通。渐渐的,在沟通过程中双方建立了信任。同时,VC也尽全力帮助携车网克服了创业历程中一个个的难点。长期建立起来的信任,稳固了双方的合作基石。再加上合作伙伴对公司业务视角和发展规划的绝对肯定,以及章正超充分的战略部署和精准策略,成绩与数据提升显而易见。这一切,使得双方的契合度磨合得越来越好,也吸引了更多希望与章正超携手的创投机构。

投资伙伴与创始人一如夫妻档,一切都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稳稳地共进步和发展。当然,过日子总会遇到磕磕碰碰的时候。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提携,会让投资人孵化的项目走得更加稳定。

 

坚持自己-坚守真

章正超在创业路上一直非常努力,对自己的要求用“严苛”这个词汇来描述一点都不足为过。工作中他经常需要在几个城市间飞来飞去,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极为宝贵。即便不用到处飞了,工作依然把时间占得满满。每天回到家中,妻子和宝贝女儿都已熟睡。做为男人,跟家人极少的陪伴和交流一直让章正超感到愧疚。实际上,创业不仅仅是完成自己的梦想,它还承载着对家人、对团队兄弟们的一份责任。这一切均化作章正超创业奋斗路上最强的动力,他更加明确自己想要的和下一步该怎么走。也正因为作为一位创业公司的CEO,具备这样一份坚守责任的情怀和正直正向的管理操守,投资伙伴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爱情就像乘法,其中一项为零,其结果永远为零。恋爱过程中双方的一言一行,以及互助互利均会成为加减分的助力。真爱相守、真情以待,路就会走得越远越坚实。

 

携车网CEO章正超曾寄语广大青年创业者:“创业要坚持自己,坚持走不断创新的道路。在投资人面前推进管理创新,资源共享,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实现效益共享。人生的精彩在于品格的锤炼,一份成功也在于坚守一份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