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0位最值得“娶”的女性创业者
2016-03-08 08:49 女性创业者 三八节 2016年

有思想、有颜值、有价值的20位2016年女性创业者榜单出炉,投资人们,把她们“娶”回家吧!

这个时代,早已不是旧日的世界了。

创办和领导一个公司,也不仅是男人的游戏。还是有很多人对这个话题表示敏感,比如还是有人认为,女性应该站在男人的身后,或者给女性创业贴上“噱头”的标签。

除开直男癌们的争议,现在的女性创业者正日益显示出,自己对商机的敏感、管理的能力。

独立坚强、散发着领袖风范和气场的女性,在二次元世界,被称之为“女王”。

在创业路上,向女王进化路上的创业女性,组成了我们文章后的榜单。

而我们也期望,通过女性创业者的采访,重现这一代创业的女神们,她们身上那些迥异前人的特质。

WHY:她们为何在此?

花木兰曾唱过“谁说女子不如男”。那固然是女性以自己的能力向世界宣战的誓词,同时也是逼于情势的选择。

但现在,创业对很多女性而言,并不是生存之战。她们挑战的对象和初心,是她们自己。

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 柳甄

柳甄与i黑马记者面谈的几天前,Uber中国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署战略推进女性就业的合作协议,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培训和社会资源。这也是柳甄一手推动的妇女就业扶助项目。

从律所到出行领域,从职业律师到创业者,改变是巨大的。但是柳甄对此很是适应。i黑马问:是家学渊源?她笑:是啊。

柳甄接过Uber中国的任命时,正是多事之秋。她在律所时,服务的多是创业公司,她认为,自己离创业公司最近,也了解他们。她也兴奋于互联网产品给消费格局带来的改变。所以,她回国以创业者的热情开始工作。“当时只是在想,要让公司生存下来。”她说。

同样在出行领域,陈韦予的凹凸租车在去年年底刚刚拿到了B轮3亿元的融资。这已经是她的第三次创业。“我的家庭环境不错,但是我还是想,趁年轻去做些疯狂的事儿。”

我们联系的很多女性,都是从职业经理人的岗位,转型创业。她们一般高学历、高起点,能力已经在职场上得到认证,朝九晚五,生活无忧,但是,这都阻挡不住她们奔向创业的决心。

但她们显然并不认为这有什么稀奇。因为女人,并不是天生就应该安心于安逸、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厅客联合创始人马静自称“90前奏”,但她已经是经历过Face++和厅客两个创业团队的连续创业者了。对于放弃国企工作跑去创业公司,她说:“我要去更自由的地方。”以及,“创始人,只是我的一份职业。”

“去给女性创始人贴标签,或者强调90后美女CEO这些概念,本身就没有把她们放到平等的平台去看待。”木薯科技的李汪说。她也是位90后创始人。

而她们选择在这个平台上发声,正是为了让所有人能够正视女性创业。

World:她们在改变世界

 

蜜芽创始人 刘楠

女性创业已经不是新的话题,但最近一次新的互联网创业浪潮来临,体验经济大行其道,成就了一批女性创始人的公司,其中部分公司已经估值攀上了10亿美元的门槛,跻身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之列。

柳甄加入后,Uber去年成立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也是在美国之外Uber第一家独立公司。

目前,Uber中国已经独立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80亿美元。

当前其他估值超过10亿女性创始人/联合创始人创办公司:

邓薇,爱屋吉屋,E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

刘楠,蜜芽宝贝,D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杨雪剑,车易拍,D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瞿芳,小红书,B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而对越来越多的女性创始人来说,新的时代大门已然打开。

从Uber、凹凸租车到河狸家,再到回家吃饭,我们也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很多这样的公司里,都有女性的联合创始人或女性高管,她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公司里也举足轻重。

这大概是因为,在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的时代,对于分享、体验、服务,没有谁会比妹子们对此更为敏感。她们感性、善于体会情感、乐于分享,而也只有具备更多的专业性、场景感、引导用户需求的能力,才能准确想象到一款产品的功能与前景。

“直到现在,我也一直在用户的立场上去看问题。”柳甄说。她也总在考虑,如何维护司机的利益,同时,也传递一种价值观,让司机和用户产生认同,从而将他们留在公司的产品体系中。

调调是一款品质生活消费指南APP,百度出身的尹玉婧创办它时,是为了改善她周围那些程序员的生活,“程序员并不是天生都是网上传的那么土,他们是不知道怎么去消费”,虽然现在产品服务的用户面已经扩展,但对技术男的关怀与认知分享,却是她的初衷。

在消费升级时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更多的创业机会。更多的女王,正在进化的路上。

Who:她们是谁

即使是创业,女性的地盘,大概也总是在人们的思维中,被限制在厨房、服饰、化妆品……但是当下,女性的影响力,已经杀上了更广阔的领域。而在生活相关的行业里,她们也在创造出各种更新颖的商业模式。

马静的厅客是个自由职业者进行个性化交易服务的平台。她本身也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在Face++的创业团队里,她从事的也是技术工作。表单CRM麦客,就是出自女性创始人李卉之手。在国内,我们能数出更多女性创办的项目,已经延伸到了数码电子、智能硬件、企业级SaaS服务等传统男性创业者呈压倒性趋势的科技领域。其中更不乏技术出身、专业知识过硬的女性。

85后和90后的年轻姑娘,也正在成为这支女性创业队伍的主力。她们的项目,都充满了想象力,还有年轻人的跳脱和特立独行。例如坏男孩,一家教男生如何追女生的公司,在2015年,收入了5000万元人民币。它的联合创始人安小妖,带着俄罗斯血统,被人追的经验丰富,所以,也忍不住想帮助更多男孩子提升觉悟。

Water:女性是水,男女搭配刚柔并济的管理之道

女性适合创业么?好吧,我们不能忽视或抹杀男女之间性别差异带来的区别。但是,管理,却并不是女性天生的弱项。在创业中,它也具有意料不到的奇效。

女性在内部沟通方面,有一种天生的优势。她们善于倾听和表达,她们易于和员工抱团,亲和力也更强。尹玉婧和公司的男性创始人分工协作,一个唱白脸时,一个就唱红脸,“大家也愿意和我交流。尤其是面对投资人时,我去表达一些诉求,会更为奏效。”

韧性也是女性得到公认的一种优秀品质。“如果这是一场持久战的话,女性的忍耐力也会更好一些。我是跑马拉松的。”陈韦予说。

Would:她们能做到平衡家庭吗?

一提到女性创业话题,每个人都会去思考她们是否能做到事业家庭兼顾。但这个问题不是只有女性才应该关注,i黑马也在今年元旦推出了创业者的“妻子说”专题,提醒男性创业者们关注家庭。

而在访谈中,结果也令我们欣喜。创业女性的老公们,也越来越理性、包容。

“我老公说,就当他在做投资。”尹玉婧说。

“两年前有一天,我和男友聊天时,突然说,我想要做一个会发光的人。”创业两年的李汪正打算今年走入婚姻殿堂。“男友在生活中做得更多。他也担心我,觉得太辛苦。但是他发现你真的在发光了,他会尊重你,会认可你,容忍你在生活上的一些缺失。”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或许压力会更大。i黑马也请柳甄给家庭生活打分。她笑。我们问:是100分吗?她更笑:“我觉得我做得真的挺好的。”她每周会给自己两天早些下班的机会,把时间留给孩子。在公司里,她跟女性员工谈话时也总是会碎碎念:不要加班太猛,要注意生活。

在支持女性就业的计划中,柳甄也说,她很欣喜地看到,报名参与的女性非常踊跃,甚至也有男性司机跑来报名,他们也支持自己的妻子家人在工作中得到发展。

国内的女性,更加独立了。这是每个参与访谈的女性创始人都同意的一点。

“当每个人都发光,世界就像银河一样。”李汪说。

2016年20位最具投资价值的女性创业者榜单:

最值得期待的部分来了!

众多候选人中,我们选择这样的女性与她们所在的公司,进入我们的榜单:

她们是公司的创始人/联合创始人;公司未上市,估值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公司创办不超过5年,处于新兴领域,项目具备高创新性、成长性,在近一年内获得融资或有出色发展动态,具有未来发展潜力。

于是,我们找到了这20位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女性创始人。她们有思想,有颜值。投资人们,可以快快来把她们“娶”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