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再次交锋马云,你觉得谁能笑到最后?
2016-03-10 10:43 企业级应用 腾讯 阿里 钉钉

昨日,有网友曝光微信推出独立企业微信App,一时间众说纷纭,然而阿里钉钉早已在企业级市场深耕多年,腾讯的这一步棋究竟能否力挽狂澜打败钉钉?

i黑马 周路平、崔婧 3月10日报道

马化腾要做“企业微信”的消息不胫而走。

3月7日下午,“小道消息”出品人Fenng在微博上晒出一张手机屏幕截图,里面出现了一款名为“企业微信”的应用,疑似是腾讯即将推出的企业办公类APP,而另一个关于企业微信的界面中出现一行版权声明: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

这次推出的“企业微信”被认为是提供企业版IM(即时通讯)工具,而这个市场,阿里钉钉已经先行一步。

微信企业号和企业微信

据内情人透露,企业微信和微信企业号叫法相似,但来自两个不同团队,企业微信独立于微信团队之外。研发团队也是从其它团队抽调出来的主力,成员几十人。

在功能上,企业微信将弱化社交功能,强化商务和办公等相关功能。并且实现企业微信和微信企业号的双打通,便于微信企业号的用户平滑迁移到企业微信端。2015年12月,微信官方披露,微信企业号用户数已达到1000多万,接入企业数已超过60多万。据了解,微信企业号和企业微信底层功能可以打通,企业用户可进行迁移。

此前,微信企业号依托于微信生长,搭建了一个平台,只有通讯录、小助手等简单功能。企业使用还需要接入第三方服务商,额外开发或定制应用。

而且,企业级用户和C端用户的需求并不一样,前者关注安全性,工作便捷性,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而C端用户更在乎趣味、个人便捷,以及纯社交的聊天需求。

而微信的主要功能是要满足C端用户需求,企业号功能很可能被阉割。“注重企业级就会影响C端用户体验,企业级功能必然是受限的。” 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 CEO 赵恒表示。

这点也被认为是微信在推企业号和服务号时表现克制的顾虑所在。独立开发的企业微信APP,则会给企业应用提供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度。另一方面,微信用户基数庞大,产品过多可能导致产品过重,入口过深,减负势在必行。

企业微信独立运作被认为是合适的选择,既减负又能补充微信企业号的空缺功能,同时也阻击了势头正猛的阿里钉钉。

半路杀出的钉钉

从过往经历来看,只要是阿里和腾讯参与的市场,竞争一定激烈,从电商到社交,从支付到当下的企业级应用,他们都生怕错过每一块蛋糕。

在社交道路上,腾讯一直所向披靡,阿里屡次欲图颠覆而不得,不过,这一次,在企业级应用上似乎看到了阿里分食社交市场的势头。

钉钉由阿里巴巴集团于2014年1月筹划启动,由阿里即时通讯工具来往的产品团队打造,瞄准的是企业协同办公。

钉钉在2014年12月1日发布第一个测试版后,迅速迭代,保持着一个月两个版本的速度。如今在产品体验上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优化。除了基本的通讯录、组织管理,包括ding功能(消息将通过短信形式提醒对方),消息已读提示(对方阅读消息之后会收到已读提示,不能像之前一样可以视而不见),甚至也将微信的红包、群组功能都复制到了钉钉。

今年4月下旬,钉钉也将有重大消息发布,尚不知是为了应对企业微信,还是专门公布平台产品的进一步成果。此前钉钉发布了C++战略重点推介了合作伙伴是蓝凌与和创,如果没有太大意外的话,这次有可能会有其他重大伙伴产品发布,比如在财务、物流、零售等行业的产品。

钉钉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被认为是企业微信最显而易见的对手。但是,微信推出服务号和企业号的时间比钉钉还要早。

之所以有被钉钉赶超的势头也和腾讯的初衷有关。腾讯最初的想法只是把微信企业号作为一个战略防守工具,在赵恒看来,“对手 C端产品都没做好,更不可能做企业级产品。本来就没抱多大期望,也没想要在企业级市场拿到多大份额,这从微信企业号没做广告,没有重心调整就可以看出,腾讯对微信企业号一直以来更多的是亏损支持。

某种程度上,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是钉钉往前冲的后盾。而且还有阿里云的基础支持。在企业级方面,腾讯的基因不够。“企业级更多是考虑盈利模式,帮助企业推广产品和拓展市场,腾讯云也没做好。再看C端则把产品扔出去就可以,服务比较开放。”

“微信在对企业业务本身的了解方面是一块儿短板,它渗透到企业应用是在探究,能不能成说不好。”邬建荣认为,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它原本就是一个B2B网站,积累了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而天猫也是B2C模式,一直保持着与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

腾讯的刷子

随着格局的转变,腾讯不得不加快步伐。近日有一则消息引起i黑马关注。2016年2月25日,金蝶软件公司曾发出过这么一则消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定云ERP项目合同。腾讯将在金蝶基于最新的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打造的新一代ERP管理软件—金蝶云ERP上搭建企业信息化管控平台。

本次采购涉及业务范围包括财务、供应链以及电商,主要为腾讯集团日益快速成长的创新业务提供管理支撑平台。这被认为是腾讯近年来首次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采购国产的ERP系统。

“我更多的认为腾讯买ERP系统是去研究,而不是自己使用。国际上都很多知名的企业管理软件,干嘛买国内的呢?”邬建荣是上海昭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在微信上为中小企业做定制化开发服务,他认为微信在此之前已经有动作。

阿里的钉钉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但腾讯的优势也显而易见,“腾讯有很多导流入口。包括微信、QQ、新闻客户端都可以进行推广”, 邬建荣说。甚至有观点认为,钉钉在IM方面的特色功能,正是腾讯的拿手活。企业微信必然会牵制钉钉增速。

企业级大战一促即发

事实上,宣布入局的巨头又何止腾讯。

几乎同一时间,有网友爆料百度也将强力出击移动办公市场。百度自认为是国内最早拥有社交即时通讯产品的公司,当年的百度HI作为帖吧中内部沟通工具风起云涌,不过李彦宏当年错误判断微信的格局,而错失了最佳切入机会,百度HI并没有独立运营成为大众普惠型工具。

去年三月,百度内部又开始谋划将内部十万多人应用的OA产品对外开放,融入百度HI的功能强势进入企业级市场,不过后来百度认为to B市场空间不大,最终搁置了该计划。

加上此前的阿里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360入股蓝信,还有刚刚调整战略的纷享销客。

相较于钉钉看中的中小企业用户,奇虎360选中的是移动办公的大中型企业市场。蓝信获得了奇虎360和中国联通的联合增资,规模超过1亿元。蓝信自去年4月份正式推出以来,已有数万家企业用户入驻,尤其是得到了众多大型企业的认可。在企业用户最担心的安全问题上,360希望在这方面可以补强蓝信在这块的能力。

去年就有消息传出,360的投资部一直在观察整个SaaS市场的行业动向,准备注资入股或许成为360切入该市场的快捷方式,360也接洽了一些中小SaaS办公厂商,准备全面出击。

新兵和老将都争相涌入了企业级这个市场。前段时间的广告大战中,纷享逍客和钉钉都投入上亿的广告费抢占宣传制高点,而今年阿里钉还将继续投入上亿元广告费砸向2B市场,纷享则准备全面对接微信,联手对抗阿里钉钉。

“企业级应用都是从小微企业开始,该市场将处于百花齐放的时代,届时多方将竞争更加激烈。”邬建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