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竞争白热化,向专业细分发展才是出路?
2016-03-11 15:15 孵化器

孵化器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而当前,孵化器将核心力量用于孵化能力的提升才是生存之道,孵化出项目做出成果才是务实之举。

 在过去的一年,众创空间领域很热闹,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认同众创空间的声音。虽然今年已经爆出一些创业孵化器破产的消息,但是众创空间的热度依旧,很多省份的孵化器名单是数以百计,有些城市也正在积极地规划建立新孵化器,2016年以众创空间名义新开的孵化器已呈喷涌之势。

担忧或看好,都阻挡不了正在不断增长的孵化器数量。众创空间会成为创业市场的炮灰吗?笔者认为,如果2015年的众创空间是绿皮火车,那么今明两年,众创空间的质量会升级提速成高铁!

众创空间的创立有多种意义,其中关于解决就业问题的效应,孵化行业需要思考:众创空间到底是直接服务大众,还是服务精英项目,让成长的项目提供更多的岗位?

现在众创空间的创建势头是朝直接服务大众的方向走(各方力量创建众创空间几乎没门槛,并且有鼓励政策,今年总量会超过一万家);而孵化器的实际操作,是有筛选环节的,是服务于精英的,毕竟大家都清楚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上述众创空间的意义和实现过程,导致众创空间的功能定位、运营配置、实际操作出现孵化服务不协调的状况。所以大家都在讨论孵化器太多,创业者不够用,其实是低质量的孵化器太多,并且大部分孵化器没有找到自身的盈利模式,服务也没跟上,整个孵化市场的呈现的场面,就显得混乱了。

孵化市场有没有做得好的孵化器呢?有不少优质孵化器,已经形成孵化能力、摸索出经营模式。孵化器将核心资源落实到孵化项目这个事情上来,可成大器。

积累什么资源就能提供什么样的孵化服务,形成什么样的孵化能力。怎么积累和挖掘孵化资源,即是经营好孵化器的关键所在。那么孵化资源到底有哪些内容呢?

图片1

                                          需要把握的孵化资源

 

绿色部分为孵化器的基本硬性资源

孵化场地最主要的指标,是所在位置,创业者的主力军是年轻人,更喜欢城市生活,如在城市中心、或者交通便利,则是有利条件。另外孵化器的运营经费的把控也是重中之重;

运营团队具有可塑性,其质量也和成员的履历背景有关系,但决定性因素是:让运营成员成长的机制,以及减少优秀运营成员流失的机制;

投资基金直接影响整个孵化器的盈利能力和孵化模式,组建孵化器自己的投资基金是运营孵化器的必修课程;

蓝色部分为孵化器的基本软性资源

人才池包含对入孵项目支持的人才、孵化器发展所需储备的人才、能带来孵化资源的人才,这方面的资源是大部分孵化器容易忽视的内容;

导师资源在二线城市比较稀缺,特别是有情怀有实力又有时间精力的大咖级导师,虽然笔者不大相信好项目可以通过导师导出来,但导师的视角和经验,可以让项目方少走很多弯路;

宣传渠道也是需要积累和总结的资源,极少数孵化器自身具有媒体属性,部分孵化器自己生产原创内容、或将自己变为案例和话题比较容易获得关注; 

黄色部分为孵化器的可转化资源

 入孵项目的类别和质量直接体现孵化器的风格和实力,入孵筛选的时候得严格把关。已入孵项目的成长,直接关系到孵化器的盈利;其孵化过程和结果,又是孵化器很好的宣传素材;

创业者受众的规模和特点体现的是孵化器的影响力和专业度,分两个维度,一个是地域维度,辐射区域受制于孵化器本身的地理位置;另一个是行业维度,行业内的创业者受众有更高的转化价值,更容易在细分领域留下口碑辐射更大的地域甚至全国;

红色部分为孵化器的核心关键资源

投资人资源是孵化器做大做强的保障,是孵化器构建盈利模式的基石;

产业链资源能强力提升孵化器的孵化能力,充分挖掘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以孵化器为节点可形成该产业的生态圈,孵化器的特色和壁垒也由此奠定;

第三方资源包含第三方设计团队、开发团队、营销团队,这些团队的能力整合成孵化器的能力,可快速支持已入孵项目的短板,也更有底气孵化有长板的项目;

行业内盟友不局限于孵化行业的战略伙伴和孵化行业的联盟,还可以是大公司。和盟友的协同互动,可指数级的放大孵化器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和盟友的合作,又可成倍的加强孵化器的孵化力度。

孵化能力由孵化资源决定,细看以上资源,不难发现,除绿色部分的另外9种资源,都有行业属性(细分领域的投资人更专业)。

单个项目一定有特定的行业属性,只有该行业的资源才能提供孵化服务。

如果孵化器做全行业的孵化,就得积累全行业的资源,结果将是每个行业都没有聚焦垂直做不到资源聚集和沉淀,每个领域都无法形成孵化能力提供专业孵化服务,有行业属性的资源不会朝不专业的孵化器靠,有行业属性的项目也不会进不专业的孵化器。只是提供基本孵化服务的孵化器没有竞争力,一旦补贴断奶,必然被空置被淘汰。

但是孵化器聚焦某一垂直细分领域,将是另外一种局面。虽然前期缩小了入孵项目的范围,但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有积累和沉淀,并且这个过程运营成本相对较低,有时间让孵化器在这个细分领域站稳脚跟。

聚焦垂直细分领域,以主题的形式打造出特色,首先对红色部分的资源有吸引力

该细分领域的投资人会注意到你们,交流又在同一频道,跟投合投共组基金都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和懂自己的孵化器合作更顺畅,成功的合作又能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关系;

第三方资源也有动力切入可发挥自身能力的新市场;行业内的选手,是一种竞合关系,市场这么大,大家都有资源都深耕这一领域,有交集又能合力,平等的身份合作,只要能有效产生效益,业务合作、合投合孵都是有可能的。

其次是对黄色部分的资源有吸引力:

项目入孵前会自发的做调研做对比,会根据自身行业特性的需求,寻找有孵化能力的孵化器;

好的创业者是会及时跟踪行业动态的,细分行业的孵化器,随时会有该行业的小妖精小怪兽破壳而出,创业者怎么会漏掉对你们孵化器的监视,看久了看懂了你们孵化器是怎么样的孵化,认同感便油然而生,潜在的入孵项目随时都有转化的可能;

蓝色部分的资源,根据行业特性针对性的积累,可为孵化器锦上添花;

绿色部分的资源,在孵化器选择发展方向的时候,就已经有考量和规划,根据需求配置即可。其中的运营团队,也需加强在该细分行业的专业水平,钱是给内行人挣的,这话在孵化行业尤为应景。

 孵化器可以将自己理解为创业资源的汇集点,同时也是整合资源的总导演,这个创业舞台的戏怎么演,全在孵化服务上体现了。

图片2

 

上图列出大部分孵化器可提供的服务。孵化器在筹备期会围绕这里面的服务做配置,对于创业者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服务,做哪些孵化服务能有效提升孵化器的质量,大家都是揣测着边做边调整,也有认为效果不好是因为服务没做好的顾虑。

做孵化服务需要有情怀有耐心,同时也需要有盈利能力才能提供持续的服务。影响盈利的最大因素是运营成本,提供什么服务就得养什么样的团队,这就得对孵化器所提供的孵化服务重新审视一番了。

而今信息过量,我们已经都过了耳听情怀的年代了,有成功投资案例的投资人更有说服力,具体做什么服务更容易触动创业者的核心需求。

创业项目要的是:痛快的给到,直击项目核心需求的孵化服务。

绿色区域所示的基本孵化服务,每个孵化器都能做得到,没有稀缺的服务,创业者也不稀罕这些轻易可得的服务,孵化器配置专员来做这里面的事情,价值不高。所以一个城市有一两个基本服务队伍即可,并且这样专业的队伍,可以更全面更及时的跟踪信息,更专业的解读政策,更快的走流程,更高效的做实基本服务。

对于孵化器是不是需要做活动,是有争议的。

做好一场活动涉及分享嘉宾的邀请、活动宣传、活动物资及现场准备、活动接待、活动之后的报道以及宣传,如想将活动做得有连续性,需要一个专业的小团队来承担的。

入孵团队需要的是安安静静的创造开发,而不是热火朝天的交流碰撞。这里面出现落差,做活动没有直击已入孵项目的核心需求,对已入孵项目没有促进作用,那么分散运营团队的大量精力做活动,不会给孵化器的孵化能力做加值,价值也就不那么高了。

而孵化器确确实实在做各种沙龙活动,因为孵化器没有很多宣传渠道去辐射更大的人群,做活动是吸眼球打名气最直接的方式,孵化器在圈子里变热,是项目慕名咨询的前提,别的孵化器都在做活动,自己不做反而显得不作为。

总的来说,孵化器是需要做活动的,露露脸适量即可,但也没必要为了做活动而养一个咖啡团队,毕竟高质量的创业活动,是创业咖啡擅长的事情。

蓝色区域所示的有价值孵化服务,对创业项目有锦上添花的作用,但不是项目成败的决定因素,创业团队凭借自身努力能够获得这些资源。只是孵化器提供,成本更低来得更快,创业者喜闻乐见,孵化器也需积极积累。

红色区域所示的高价值孵化服务,要么是产业链又长又复杂,要么是技术门槛高,要么信息采集难,都不是单个初创项目能够轻松搞定的事情。而孵化器则比较适合作为资源节点,结合所属行业的特性,将对应的行业资源融合到细分行业的孵化服务。

这里面任意一项服务,在细分行业垂直深度的做成长板服务,就是该行业的项目在该环节需求的优质孵化方案,这就是有行业特色的孵化服务,这就是壁垒,就是创业者从成千上万的孵化器中间发现你们记住你们依赖你们的理由。一项长板服务能够拉动更多资源的聚集,带动其他孵化服务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关于孵化器的马太效应也是由此发酵。有长板服务做支撑,孵化器更有底气来架构自己特色的盈利模式。

其中最有价值的服务是:投融资对接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服务。

投融资对接服务:这是传统的创业服务盈利方式,可以拿融资服务费,可以拉LP拿基金管理费,可以投项目占股做长线投资,孵化器的盈利模式,基于这个服务是靠谱的,前提是孵化器有长板孵化服务做支撑。

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服务:细分领域垂直化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项目关键环节能改变项目的成长进程。同时形成产业链要素的高密度聚集,也容易对接供需,促成产业合作。这些事情最适合孵化器形态的机构去做,是可以给创业市场做高价值输出的服务,蕴藏着巨大的金矿。

从孵化资源沉淀和孵化服务提供两方面,都推演出孵化器行业及单个孵化器,朝专业细分的方向发展有更大的潜力。

从这两个方面,也可以看出很多已经存在的孵化器,有天然的劣势,或其创建就有悖于创业市场常规的地方。孵化市场已成事实,是这个创业时代的产物,优胜劣汰后能够存留多少家孵化器,创业市场会自行调控到合理的状态。

这个过程会催生出这样的一批细分领域的优质孵化器:有密集的产业链资源、有浓郁的行业氛围、有专业的投资人群体、有快速出产优质新品的机制,这里就是这个行业最前沿的阵地了。

孵化器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而当前,孵化器将核心力量用于孵化能力的提升才是生存之道,孵化出项目做出成果才是务实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