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憋了两年的产品,能拿得出手吗?
2016-03-16 22:02 张朝阳 搜狐 新闻客户端

“我们抓住了很多的机会,也失去了很多机会。公司多年打造(的新闻客户端)也是想重新开启。”未来,张朝阳的关注点依然集中于新闻和视频。

i黑马 周路平 3月16日报道

花了两年时间,搜狐新闻客户端升级到了5.4版本。

这一次,看得出来,张朝阳还算满意,特意邀请了王凯、赵丽颖、大鹏、于莎莎四位明星拍摄了一组海报,在楼宇、公交站台铺天盖地的推广。

“今天可能关于攻势,可以讨论一下,回答一下大家的问题。”张朝阳的开场白似乎在向世人宣告,搜狐将摆脱不温不火的状态,开启主动进攻模式,“过去有一段时间在闭门造车,造了一定时间以后,产品达到了一个完美的状态,最近这个市场攻势起来了,我们觉得这个产品拿得出手。”

广告是奶油和面包

受雾霾天气的影响,张朝阳当天咳嗽不止。尽管如此,有“媒体情结”的张朝阳还是热情洋溢的出来为搜狐新闻客户端站台。在他眼中,搜狗已经独立运营,畅游给搜狐积累了现金流,而“视频还处在1.0时代”,新闻资讯平台被认为是当下最为迫切的角斗场。他甚至喊出了“2016年新闻客户端打头阵”的口号。

资历老、技术雄厚,这是张朝阳给搜狐新闻客户端总结的两点优势。“我觉得我们历史比较悠久,那么时间悠久会打磨出一些东西来。”历史悠久是第一批互联网人张朝阳喜欢强调的一点,无论是谈到搜狐,或者是旗下产品,“(搜狐是)新闻的正规军,最早的门户,积累了多年的功底”。

而在技术上的计算能力和个性化推荐方面,搜狐专门开发了“下拉一下”功能,在首页下拉可以出现根据用户兴趣推荐的内容。

张朝阳对这款新版的客户端评价颇高,“无论是从传统新闻库对新闻推荐,以及下拉之后,根据用户项个性化的推荐都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就是说在这个时代,搜狐对于资讯新闻处理最前沿吧。”

他把搜狐新闻的生产模式形容为“双轮驱动”,其中一轮是“编辑”,包括搜狐的原创和编辑的手工编辑选择,另外一轮是“推荐”,由机器和算法推荐。

2016年2月1日,搜狐公司公布了2015年全年财报,总营收为19亿美元,创搜狐运营历史新高。其中来自广告的营收为5.77亿美元,同比增长7%。

在新闻流量变现方面,张朝阳更加的务实,他并不否认对于广告的依赖。“那是我们的奶油和面包”,广告被认为是搜狐新闻客户端最为重要收入来源。而广告形式也是最为传统的信息流当中穿插广告条。

搜狐还有戏吗? 

与十年前门户的竞争迥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网易、新浪等老对手依然存在,而新的对手,诸如今日头条、一点咨询也开始批量涌现。

“对于纯新闻资讯的APP,搜狐新闻排名至少前三,或者是第一或者第二。腾讯新闻,因为微信里面都看腾讯,流量也许很大,但是真正深入使用它的还没有。”张朝阳少有的对竞争对手进行了简要评价。

然而,搜狐的处境并不容乐观。腾讯新闻有微信导流,网易新闻主打跟贴文化,今日头条强调算法和新闻聚合,各自都已经形成优势和壁垒。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用户数量上,搜狐新闻都不占优势。

根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和今日头条位列手机新闻客户端前三,搜狐新闻排在第四或者第五。

为了避免版权纠纷和同质化竞争,在经历了前期拼抓取技术的阶段,现在各方都开始注重内容原创。

搜狐有自己的采编制作团队,偏重于娱乐和科技方面,而更多的内容依然依靠自媒体和机构媒体。在过去两年,搜狐建立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招揽了大批入驻者,而平台自动将内容分发给PC端和手机端,给搜狐的内容增加了一条重要渠道。

竞争对手也在行动。本月初,腾讯公司宣布启动“芒种计划”,将微信、QQ、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四大平台将全面打通,不仅给予自媒体内容发布的矩阵渠道,也通过算法增加其流量和收入,招揽自媒体人。今日头条则在去年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本月初已经公布了30个自媒体扶持项目,将为总共300个自媒体项目投资2亿元。

上个月,搜狐迎来了18岁“成人礼”。作为四大门户之一,搜狐已经经历了鼎盛时代,相比于腾讯和网易,搜狐已经错失了太多,而张朝阳当前将押宝视频和新闻客户端。

“我们抓住了很多的机会,也失去了很多机会。公司多年打造(的新闻客户端)也是想重新开启。”未来,张朝阳的关注点依然集中于新闻和视频。

“对啊,我们应该……”张朝阳停顿了足足5秒,然后略微低着头思考片刻,缓缓接上,“创造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