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晖资本赵刚:医疗行业今年有这些投资机会
2016-03-26 16:10 弘晖资本 赵刚 医疗

赵刚以自身做医疗投资的经验,阐述了医疗行业只要做一个选对方向的细分领域,输的概率比其他行业低得多。他还认为,在器械和医疗服务方面,今年和明年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i黑马讯 3月2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举办的第三届黑马运动会今日在京举行,弘晖资本创始合伙人赵刚做了一场关于“弘晖资本的经验及对医疗行业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赵刚分享节选,经i黑马编辑整理:

弘晖资本是我和王晖以及其他创始团队成员2014年6月创立的。我们一期人民币及美元双币种基金总规模24亿人民币。18个月我们完成25个项目的投资,我们的基金发展得也非常快。我今天想分享的是我们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是怎么样成为一个黑马的。

我们认为,做投资核心资产及核心竞争力是人。过去的18个月,我们聚集了10多位专业投资人员,都来自于国际知名的学校和投资机构。当你想做一个领域的时候,你首先要找到这个领域当中最精英的的团队,没有人,你一个人坐在那什么都干不成。

我们主要团队投的项目基本围绕四大块:器械、医药、服务和诊断。我们这个团队整个人在不同的机构完成了这么多项目。当你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群有同样目标梦想能力的人,他们聚集在一起专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有着将近五倍的效率。聚焦在一个点上突破,你才可能在你的行业里有优势和领先,才有发展机会。

这六个字代表弘晖过去18个月的经验:专注、勤奋、团结。

专注这个词是我们做医疗行业最最重要的词。做医疗行业的人不像做消费,你这个做不好可以转到另外一个,而且在医疗里做连续创业者一般都是越做越小的,因为医疗是一个长周期行业,而且是一个长尾行业,你在一个方向走的越深越远你后面价值成长期越大。你如果不准备在里面献身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你不要在这里做。互联网去玩刺激的没问题,但医疗这个行业三年不见影子,五年不见结果,十年不见一个平台,要想做这个行业请大家尊重你们的领域,长期持续做下去。只要你正常努力勤奋长期做,医疗行业有另外一个概念,输的概率不是特别高,你真正专注做一个细分领域,选择方向选对了,走的结果相对好的概率比其他行业高。

勤奋,我们团队去年从众多项目中认真考察了500多个项目,最后投了25个项目。这种勤奋精神是我们过去18个月能有结果的原因。

分享完情感方面,咱们说点干活的实在事。

第一个,大方向经济下滑,我们医疗行业绝对处在好的周期里面。第二个,寒冬中不是没有机会的,寒冬中有眼光有能力的投资人会出手的,有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出手。我们认为这个时候出手的价值是:第一,从投资人角度,我们认为好的企业是愿意出来融资的。第二,我们在寒冬中,能把企业看得清楚。第三,从历史经验看,这个时候存活的企业,走过寒冬的,在经济回暖的时候,行业周期来的时候,他是爬的最快的。

各位在未来五到十年中,甚至二十年,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对医疗的需求一定会上升。人口变化带来消费变化,对于老龄化社会医疗是刚需的刚需。中国今年在真正的医疗端是持续刚性上涨。

生育率下降,中国老龄化率持续上升,这个东西不是你用什么工具能避免的,这是社会形态和社会意识变化导致的结果。好的地方是供给侧有很多优势,过去十年中上市的药虽然只有这些,但是我们孵化了这么多产品,这只是药里面的,在器械上,服务端,移动医疗等等,都是类似结果。人口问题是需求侧的问题,但如果没有供给侧的支撑市场不存在,没有卖方存在,没有提供方。在药上面我们起码看到未来很充足。我们分析过器械和医疗服务,状态是相似的。我们认为今年和明年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总结三个板块: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器械行业我们坚持产品线创新与拓展能力下,市场广阔、定位精准、平台型生态系统。早期企业最大的机会在于你选取新的技术路径新的技术方向和方案,做技术突破。你到了成长期的时候意味着你开始产品进入市场,有销售规模和一定市场份额的时候你特别注意的是市场定位,都会有相似产品和相关产品出现,你怎么获得优势和发展机会,你必须把你的定位做的非常准,你定位哪一类客户,哪个级别客户,哪个专业病种,病种的组合,哪个阶段的应用,都要非常精准。如果大的不精确的定位会使你陷入汪洋无法自拔。假如你已经超过成长期,有一定规模了,那个时候你要开始考虑平台化。

在服务行业,从弘晖角度和我们过去看的项目当中总结经验我们认为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政策导向,医疗服务是高管制行业,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政府的影响力,政策的影响力,对这个领域商业模式的导向有巨大影响

最后说说我们对企业的关注。我们对于已投的企业和被投企业,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不同阶段类别的企业里我们扮演不同角色。早期的企业,你有什么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到成长期,有一定市场地位了,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体系和可循环的商业模式的时候你就不能什么都参与,往后退一步,当他的教练,避免他犯错误,战略上有些错误东西不要做,管理上有些胡来的事不要做,让他走一个正确的方向,朝着既定目标去前进,而不是半道拐弯。我们的总结是在于和企业合作,投后管理当中一定要保持自己在适当的角色上,这是我们作为投资人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