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快不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失灵的
2016-04-15 16:48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 金融 创业

李潇认为,唯快不破的互联网金融观是片面的,应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内涵。

转自 愉悦资本JoyCapital 文/ 李潇

走访了20余家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潇反向观察中国的市场环境,在“小饭桌创业课堂”分享了他对于中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理解和思考。

我觉得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焦虑:过完这一年,互联网金融还有没有投资、创业机会。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的市场非常大,在全球范围之内有两百家超过十亿美元的金融服务公司。按资产类型划分,金融领域有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互联网金融还包括支付、数据、征信、系统集成、软硬件等分支,这里找到的创业和投资机会实在太多了。

互联网金融并不是新鲜事物。信息趋于透明化使得最新的模式和技术在全球都没有时差,很多领域在中国会立刻成为风口,于是大家都特别着急找风口,但互联网金融其实不是一个新的风口,像比较知名的美国公司Kickstarter、Lending Club、Prosper都成立了很久。

在美国,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百花齐放,创业公司活跃在P2P、众筹、消费金融、理财、证券、比特币、支付保险等领域,福布斯还评出过50家最佳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国的众安、陆金所也在列。

美国五大互联网金融市场趋势

第一是细分化。在P2P领域,美国有面对大众市场的Lendingclub和Prosper、面向学生市场的Sofi、Commonbond、还有面向小微企业的Kabbage、OnDeck、FundingCircle。众筹领域的细分化更加明显,有做股权的Angellist、做智能硬件方向的Kickstarter,还有专做房地产的、版权内容的很多公司。

第二是技术驱动。比如,美国公司ZestFinance和Credit Karma都是用新的方式来做征信服务,他们发现,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信用记录较少导致FICO评分较低,就在传统的FICO评分之外又加入了新的维度,优化了评价系统。类似的例子还有Wealthfront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做理财,Zenefits利用软件做保险。

第三是社会化。代表公司是Vouch,在Vouch上,如果你能找到一个熟悉的人做担保,那你能借到钱的可能性会变大,利率也会降低,实际上是社会化+借贷,此外Sofi、Friendjinsurance也是类似的思路,用社会化加某一个应用,就会在商业模式上区别原来的传统模式。

第四是2B或2B2C,是指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多地在某一场景下为B端企业或者C端客户提供信贷。2B方向中,代表企业为C2FO,C2FO号称是全球最大的营运资金B2B交易平台,为大型企业、品牌商、供应商搭建金融平台,供应商可以利用金融手段提前套现对应企业的应付账款。B2B2C方向中,Affirm是比较典型,用户在电商平台进行支付时,可以选择用Affirm分期付款的形式结算。

第五是主流化。互联网金融越来越被政府重视,例如,美国政府对P2P市场进行监管,而P2P已经成为一个资产类别,市场空间非常大。同时,美国政府对投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宽松,最早只有qualified investor可以购买资产,现在标准越来越低了。另外,传统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地投资或者并购互联网金融企业,美国银行开始重视比特币的影响,传统公司已经在拥抱互联网金融了。

以上简单介绍了美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五个趋势,实际上,每一类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实体经济中都有对标的传统公司,互联网金融并没有特别强的创新性。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情况

最近消费金融特别火,政府也在大力支持。为什么政府开始大力支持消费金融?第一,中国的国家杠杆率大概在55%左右,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是政府承担的压力很大,未来几年,政府应该不会加大财政支出。第二,中国的企业负债率在100%左右,是很高的比例,所以企业在未来也不太可能加大投资比重。但是,中国居民的负债率是低于美国的,居民的消费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这里面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空间。

大家都在讨论消费金融要不要场景化,我觉得场景化非常关键。例如CarMax,美国最大的二手车零售商,在美国有147家店,每年销售50多万辆二手车,去年的利润有6个亿美金,市值达98亿美金。我非常好奇这家公司的利润是怎么来的,后来发现CarMax有一个CarMax Auto Finance部门,专门提供金融服务,这个部门的利润实际上占了CarMax利润的50%以上,一直是最盈利的业务。为什么?CarMax是一个场景化的消费金融,另外得益于美国的证券化的普及性,CarMax的资金成本也很低。

对比美国,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有几个特点,一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非常普及,而美国的信用卡普及率很高,移动支付推广有很大难度;二是中国的移动支付面对的挑战很大,一方面中国的信用机制监管不够完善,另一方面不知道什么时候相关政策会进行干预;三是中国的金融工具比较少,我们企业贷比较难,资产证券化也刚刚起步,这会导致资金成本较高。

愉悦资本在看项目时,会按照技术的渗透程度把公司分为五类。第一类是纯互联网公司,例如软件、游戏、社区、社交、通讯领域的公司,它们一定要追求发展的速度,因为这些领域的产业结构多数是winner take all。第二类是科技公司,它们往往专注一个垂直领域,具备很强的互联网属性,例如易车网。第三和四类是产品或者服务类公司,用户最终是否重复购买关键在于你的产品和服务品质,例如,21cake蛋糕和神州租车。第五类是新模式公司,比如小猪短租,用共享经济的模式把人和闲置资产连接起来。

互联网金融项目也可以这样分类,看项目时要看到公司本质到底是什么,很多公司和互联网有一点关系,就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这是错误的。长期而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空间非常广阔,优秀的公司都是在前端给用户展现同样的东西,在后端应用新的技术,是技术提高了效率。

总结一下,美国是先发展金融后发展科技,现在金融服务业已经发展得很好了,而中国是金融和科技混在一起发展的,所以肯定有很多和美国不一样的地方。现在创业这么热,大家都只争朝夕拼命朝前跑,但我认为唯快不破的法则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是失灵的,大家不应单纯追求规模。

关于愉悦资本

主要投资于早期/成长期TMT及创新消费领域,在汽车互联网、互动娱乐、分享经济及房地产服务领域取得了优秀的投资业绩。协助创业者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做出正确决策,愉悦资本始终与创业者在一起,分享创业过程中的艰辛与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