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 做公益慈善用途
2016-04-18 18:31 马化腾 腾讯股票

马化腾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

i黑马讯 4月18日消息 今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透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据悉,马化腾此次捐给公益慈善基金的股票未来投入的项目将主要用于中国内地,并根据实际需要在国内设立具体执行项目的基金会,按专业团队的评估建议去捐助合适的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

据港交所交易数据显示,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在去年9月曾先后四次减持共2300多万股公司股份,每股作价介乎133.365至135.495港元,套现逾32亿港元。

当时腾讯发言人表示,马化腾减持主要为其个人财务管理,与公司业务发展无关。减持的举动在互联网圈并不是新鲜事,当时业内猜测作为一家龙头企业的老板,马化腾绝不可能是以个人利益最大化为考虑,相信有特别的用途。如今看来,当时的减持与今天捐出的一亿股腾讯股票不无关系。

 “通过十年的公益实践和探索,日益感到需要一个更长远、更高效的系统规划和架构,以善用财富回馈社会。同时通过专业团队提升公益活动的管理效率,我本人也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腾讯的战略、产品体验,以及更长远的公益规划。”马化腾表示。

据了解,2007年马化腾推动腾讯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并开展跟其他公益组织互动合作,而腾讯基金会搭建的腾讯公益平台,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之一。

除了今天小马哥捐出了1亿股票,曾经捐过股票的大佬还有他们。

1. 扎克伯格捐出99%股份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迎来了自己第一孩子,为了庆祝女儿的降生,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Chan)承诺将他们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按照Facebook当前股价计算,约450亿美元)捐出,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2.巴菲特宣布捐出85%财富,并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B股股票

2006年6月,巴菲特宣布将自己财富的85%捐给包括盖茨基金会在内的五个基金会,其中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伯克希尔公司的B股股票。

他设立的股票捐赠时间表是:按年注入,2006年以后每年7月进行一次捐赠。

捐赠股票的条件是:第一,比尔·盖茨或者梅琳达·盖茨还在世,并且参与基金会的运作。第二,基金会必须始终符合规定,将巴菲特的捐赠做慈善之用,使其能够免除赠予税和其他的税收。第三,在3年的捐赠适应期和运营支持之后,自2008年以后,必须基金会花完上一年捐赠股票的价值总额。

从巴菲特设立的条件可以看出,他捐赠的时间到比尔盖茨及梅琳达妻子离世为止。而巴菲特所捐赠的股票基本移交至盖茨基金会资产信托机构进行打理,之后再根据需要套现,投入到各种投资或慈善事业。

3. 马云、蔡崇信宣布捐出阿里2%股份

2014年4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联合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是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的2%。

马云说,这个基金重点会用在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方面,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提到基金的名称,他说“还没想好”。

“我和太太在创业的时候就想好了,50岁之前赚钱,50岁之后要投入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去年我宣布退休时,心里面最想做的事,就是公益。”

据马云介绍,这个公益基金最想投入的四个领域: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也是当前中国矛盾和怨言最集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