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应俞敏洪:十年以内我们未必在
2016-04-26 09:49 马云 俞敏洪

“如果重新选择下一辈子还做企业,一定不会把企业做成上市。”

在4月23日的绿公司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演讲,主题为“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

“推翻三座大山,把地主弄死,农民不一定富起来。”针对“百年后BAT不再存在”的说法,马云回应,BAT格局两三年就可能变,互联网企业压力非常大,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马云表示,企业越大越难过,如果重新选择下一辈子还做企业,一定不会把企业做成上市

而对阿里巴巴来讲,把20、30年基本大局判断清楚,坚定不移的前行,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就是未来的战略。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整理

十年以内我们未必在

推翻三座大山,把地主弄死,农民不一定富起来。微软、IBM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阿里巴巴也一样。俞敏洪讲我们这些公司十年内可能在,一百年内肯定不在,教育会在,新东方会在,这里犯了两个逻辑错误。

第一个逻辑错误,十年以内我们未必在,可能三年内就不在了,现在哪一个互联网公司真正能红三年?很难。第二,教育在,新东方未必在,这是两码事,教育不等于新东方,但是教育肯定会在。人类社会有两个行业永远活的很长,一个是宗教,一个是教育。很重要的一点,他们坚信有敬畏,也有感恩,所谓真正信仰的力量和信念的力量。

下辈子再做企业,一定不会上市

今天我的题目是“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有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做的好,其实是想象力不够,有时我们觉得自己做得很烂,也是想象力不够,别人讲的很好,不能够超越他,还是想象力不够。  

BAT大家都觉得相当了不起,但我估计就两三年格局就会变化;过四五年,我们这些企业是否还会在,我觉得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每一天如履薄冰。

做传统企业的人,觉得互联网企业的日子很好过,其实互联网企业的日子相当难过。企业越大越难过,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我说实话,每一天就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每一年都有过十五年的压力,要不我不会这个样子。这15年,我的内心就像过了40、50年一样,每天过的非常艰难,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下一辈子还做企业,我一定不会做成这样,一定不会做成这样的规模,一定不会做成这样的影响力,一定不会把企业做成上市,这是实话。    

在未来的世界里,最重要的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长和好是两个不同概念,做法也完全不同,活的长,就要少动,乌龟活的很长,不太动。活的好,要经常动,蜡烛烧的亮,烧的时间短一点。烧的长一点,一定不亮。任何东西不能对立起来,我们在不断思考如果重新来过,我们会怎么处理这些问题。

把万吨轮抬到喜马拉雅山上去

大家都谈十年,郭广昌说他能判断三年,不能判断十年。我能判断未来二十年、三十年,但我不能判断明天。三十年我判断了,你们也不一定知道,没法证明,但是明天的事情很快就能证明。画鬼容易,画人难。但如果没有对20年或30年形势的判断,很难做两年和三年形势的判断。如果这两三年做对了,未必20、30年是对的。20、30年基本大局判断清楚了,这两三年做的事情不会相差太遥远。 

我花很多时间胡思乱想,从来没有觉得什么东西不可以想。只要敢想,才会有未来。   

刚开始做阿里巴巴的时候,一个媒体登了很大的标题,如果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做成功,就是把万吨轮抬到喜马拉雅山上去。很多同事问我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说我们抬上去看看。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己相信,忽悠是自己不相信,让别人相信,其实我们这些人是自己相信,你相不相信并不重要。   

对阿里巴巴来讲,未来30年看清楚,未来10、20、30年,这个社会碰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今天这么做,10年以后一定会有这样的问题,20年以后一定会有这样的问题,那么今天开始做,坚定不移这个方向,那时问题出来的时候能解决,这就是未来的战略。

做企业切忌今天做明天收成

我觉得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所得到的回报越大,企业越大。今天中国这么大的雾霾、环境的污染,毫无疑问,10、20年以后,中国的健康就会大出问题,今天如果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健康,慢慢做,就会有机会解决这个问题。做企业切忌今天做明天收成,天下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今天做下去明天就会成功。

我们公司内部做任何决定,我都问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宣布这件事情,10年以后会不会成功。如果10年以后会成功,我们就干。如果今天做这件事情,下个月就有可能成功,这件事情一定不属于我们,因为我们没有钱,没有资源,不知道什么时候中间出现一个人拿去了。今天做企业很辛苦,要坐下去,等待时间,判断未来国家的政策,今天的问题长远来讲会产生什么结果。如果这个结果是负的,我应该用什么行动改变和影响它,对未来社会的判断。

教育是未来的重要行业

中国今天经历了几个非常大的东西,毫无疑问是有影响的,反腐败,很多人觉得太厉害了,几乎很多政府不干活了,但是我告诉大家,今天这个阵痛10年、20年以后经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以后不是政商关系,而是政商联系,我们建立一套很好的联系机制,而不是关系机制,以前都是靠关系来的。今天任何一个重要的政策决定,都会影响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而最需要做的就是影响那个时代格局的重大变化。 

每个人都在讲未来重要的行业,我非常同意教育问题。教育分为两个问题,有教有育,中国的教是不差的,中国的教如果差,中国前30年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但是中国的育,差了一点。育是文化,是体育,是想象力,未来在智慧竞争过程中,孩子每天读那么多书,但是玩的时间少,孩子玩的时间少,一定不可能会诞生真正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真正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是玩出来的,是从体育、音乐、美术,是这些看起来似乎不重视,但是对人的性格、想象力的铸造多么的重要。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到来的时候,我觉得教育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过去300年,由于知识、科技、人类的眼睛在往外看,人类看到了月亮、火星、外星球,知道世界发生什么变化;但是真正教育的育,是培养智慧的,智慧和聪明的差异,聪明知道怎么获取,需要什么,智慧知道的是什么是我不要的。我相信未来的30年和50年,人类要学会放弃什么,什么东西是我不要的,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只有知道什么是不要的,才能走的更远,才能走的更好,走的更久。

不太相信一家独大这个说法

关于企业的竞争,我觉得企业必须要有竞争。没有竞争,就像人的体能一样,不锻炼,没有抗体,肯定不行。但我们花更多的时间跟未来竞争,跟昨天竞争,阿里巴巴是中国人创办的,但它不是中国人的公司,是这个时代的公司。如果上一个世纪出现IBM、GE、沃尔玛这么了不起的企业,这个时代,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必须创造一个让这个时代感到骄傲的公司。

另外,竞争不是为了消灭对手,对手是消灭不光的,天下怎么可能打得光对手。我不太相信一家独大这个说法,商场如战场,但是商场和战场有巨大的差异,战场上只有敌人死了你才能活,商场是敌人死了你未必活。跟别人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乐趣,是为了让自己更强盛,更好的面对未来,而不是消灭对手。这是有本质的差异。    

我发现很多人花时间跟别人竞争,竞争的时候自己很痛苦。如果自己很痛苦,别人不痛苦,肯定竞争错了。而且别人被灭掉的时候,其实你并不快乐。永远记住,竞争让自己更强大,能够面对未来的挑战,能够走的更远,走的更好,让竞争带来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