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融资近3亿之后,免费企业级HR平台要靠什么走上盈利路?
2016-05-03 10:21 理才网 HR软件 企业级服务

产品——行业、渠道——平台,这是陈谏早已规划好的企业行进三部曲。

文| 杨洁 

2016年4月,理才网的城市合伙人大会在深圳、广州、长沙、北京等城市开始举办。这是dayHR理才网创始人陈谏发展计划中的第二步。从产品到行业和渠道,再到平台生态系统,这是陈谏从一开始就为公司设置好的行程。而现在,理才网已经发展了6万家企业用户,在去年完成了A轮2亿元的融资,并且启动了daydao PaaS平台生态计划,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发展。

dayHR理才网创始人陈谏

最早拿到钱时,公司只有一个人

在HRM领域,陈谏是个资深老兵。当年的老牌管理软件公司用友和金蝶的HR软件,都是出自他的手笔,而理才网,也已经是他的第三次创业了。

早在1999年,陈谏开发了自己的第一款HR软件,成立了深圳硕旺公司。2002年,公司被用友收购,陈谏出任用友的HR事业部总经理。2004年,已经离开用友的陈谏注册了北京理才网,并且研发了新的互联网+应用的HR软件平台。它能降低应用成本,也获得了用户的支持。“当时我的第一个客户就是新浪。”陈谏说。但是,当用户增长到3万时,服务器却顶不住了,产品的运行速度也跟着变慢。最后,陈谏干脆把服务器送给了新浪。“被硬件设施拖了后腿。”陈谏感慨。后来,陈谏进入了金蝶。

但在当时,陈谏说,他已经发现,手机在这方面的优势。尽管当年,服务器性能都还有待提高,云计算概念还没出现,智能手机更是遥远的事情,但他发现,手机速度已经越来越快,零件越做越小,彩信、拍照功能已经实现,加载软件,看起来也不是不可实现的事情。当然,他最早的预想,也只是利用手机处理和提交表格,可以和服务器打通,还没有想到后来这么深远,但是,这已经在他心里埋下了一个想法。

2010年,陈谏看到了当时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已经能够加载一些管理软件和地图等。他立刻感觉,时机到了。离开金蝶之后,他的想法也获得了用友总裁王文京的支持,但是,对于这样的老牌管理软件公司而言,要做这样的转变,还是太难了。时间一直到了2014年,陈谏觉得,再也不能等待下去了。

2015年,往往被称为企业级服务的爆发年,但是,在2014年,这个趋势就已经开始了。而陈谏认为,2014年已经“不是最好的时机了”。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化就已经在企业中开始普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都让SaaS企业服务平台成为企业互联网化的新起点。“不能再等了,否则就已经太晚了。”

于是,陈谏回到深圳,创办了现在的理才网。为了筹集创业资金,陈谏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他也通过朋友,筹集到了第一笔天使轮投资,总计7500万元。能够获得资金,也得益于他在行业里的影响力和人脉资源。“拿到钱时,其实整个公司还只有我一个人。”陈谏说。但很快,得知了他的创业计划,来自用友、金蝶的团队的老朋友愿意支持他。2个月后,公司就扩充到了100人。现在,公司的员工总数为300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来自用友、金蝶这样大型公司的有经验的员工。”陈谏说。

做了多年的HR软件,陈谏觉得自己,就像个HR一样,了解如何去管理和组织团队。公司里现在的很多员工都是他亲自找来的。“我找来的都是之前是公司的中高层人员,他们能力强、经济压力不大,愿意和我们一起创业。”其中很多人,被他打动,愿意放弃原来的高薪职位,过来只拿几分之一的薪水。

现在理才网的一位高管,当年在金蝶,年薪是二百五六十万起。陈谏说,我给不了你那么多,我只能给你1/10,但我可以给你期权,你可以来做做看,试试我们的产品。结果对方还是来了。

成立半年后,2014年9月,理才网发布了dayHR软件,为企业提供HR SaaS解决方案,也是市场最早的移动端HR领域入口级产品之一。

陈谏能说服人的,除了他的产品经验,还有他的创业理念。而这,最后也打动了他的投资人。

资本寒冬中的A轮融资

拿到天使一年之后,理才网再度融资。这次融资的时间正好是资本寒冬,但理才网还是获得了来自复星昆仲和软银中国的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也是近年来,在SaaS领域最大的一笔A轮融资。

在融A轮之前,陈谏已经谈过了十几家投资机构。但最后,他选择的是复星和软银。此前,陈谏曾经写过一篇文章“A轮之后公司的发展预想”,论述了他对一个企业级服务创业公司成长阶段的看法。他规划了一家未来要上市的创业公司A轮后5年内的发展阶段。在他看来,这样的公司,最大的员工规模不应该超过500人,应该构建一个生态圈,对生态圈的形成,以及用户体量和合作伙伴、营收规模的增长情况等等,他都有一个详细的阶段描述。另外还有一个视频,讲述的是未来移动办公应用场景,手机是如何和团队相连接的。“很多人看了以为是国外团队做的。”陈谏说。

而这个远景规划,也吸引很多投资机构主动关注他们。最终,也是他对行业和公司发展模式的看法,打动了复星和软银。

企业级服务公司的三步走

产品——行业、渠道——平台,这是陈谏早已规划好的企业行进三部曲。

dayHR的产品的理念是“以人为中心”,以移动化为主,绝大部分应用都是在移动端上。此外,dayHR加强了对产品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陈谏介绍,dayHR系统中,包含了全面的HR管理所需的服务,如招聘、培训、考勤、薪酬等,同时,系统加入了管理工具模块,比如考核、目标管理,另外,咨询公司的常用工具,比如PBC,也被产品化,部署在其中。“现在能提供HR系统全线服务的,市场上只有我们一家。”陈谏说。

同时,dayHR的产品线中,也包含了CRM、OA、财务管理等,如财务云系统dayFI、爱尚理客CRM等应用,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dayHR产品,现在还是完全免费的。但是,增值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是陈谏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内容。当客户应用dayHR产品,需要搭建更多的系统、获得更多的工具,或者需要咨询服务时,dayHR会提供相应的服务并收取费用。在国内,理才网也和多家咨询公司开展了合作。

此外,dayHR也将基于行业,提供个性化、具有针对性的行业型解决方案。而这部分内容,也是收费的。

从去年9月开始,理才网开始进行收费服务。据陈谏透露,目前,dayHR已经有1250万用户在使用,企业用户超过6万家。截止到去年年底,收费用户200家左右,但收入已经达到1080万元。今年前三个月,公司收入为700万元。陈谏预计,到今年年底,总收入将达到8000万元。“争取在今年我们就实现盈利。”陈谏说。

平台是早在当年理才网成立时,陈谏就计划去做的事情。2015年10月,陈谏公布A轮融资完成,同时也发布了理才网基于PaaS服务的企业管理云平台daydao。

daydao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PaaS管理平台和各类SaaS应用解决方案,包括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协同办公、财务管理、供应链等,可以为客户提供在线办公、移动应用和增值服务等。

在陈谏看来,平台能够满足企业深度整合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现在市场上部分平台,虽然能够提供产品,但是缺乏整体的框架,产品之间是孤立的,并未打通。而通过daydao,客户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底层是相通的。

“我们是市场上第一家作为HR服务商推出的平台,而且,我们要在深度和广度上,像当年的用友和金蝶一样呈现出来。”陈谏说。

和大平台不是竞争关系

同时,平台也能够对行业用户提供更全面的需求满足。同时,也为理才网接入更多的合作伙伴、打造生态圈提供基础。

而在搭建平台这件事上,不仅业内的多家SaaS厂商在做,BAT等大玩家也已经纷纷下场。阿里钉钉和企业级微信的对抗战即将展开,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小型创业公司又该如何自处?

陈谏并不认为,未来BAT也将是企业级市场上的绝对统治者。他认为,BAT对其他中小玩家的渗透,不会发生在产品层面上,而将发生在资本层面上。“我们的平台和钉钉是有差异的,而我们之间,也不存在竞争关系。”他说。

现在,理才网和钉钉、腾讯、华为等已经开展了合作。dayHR正在和钉钉平台进行对接。一旦对接完成,钉钉的用户就可以从钉钉平台上直接接入理才网的产品应用。dayHR也已经入驻腾讯开放云平台,并成为腾讯众创空间的首批人才资本管理云应用,产品和腾讯微信企业号、企业级QQ、QQ邮箱等都在洽谈接口合作。另外,dayHR和华为云通讯、263云平台的云盘和企业邮箱也开展了合作。

目前,理才网的下一轮融资也已经接近完成。从创立公司起,陈谏就一直关注着时间点,关注着动作要“快”的问题。虽然企业级服务目前仍是投资的热点,但在已经有巨头加入、大小玩家潜伏的情况下,对于后来者而言,进入的难度已经在越来越大。尤其是HR领域,陈谏认为,再想加入,已经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而对已经在这块市场上成长的公司而言,把控好发展的方向、速度与节奏,以及处理好与合作伙伴、大平台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理才网还要继续在行业上深入、扩大用户以及加强和渠道商、合作伙伴的合作,形成自己的生态圈。

“我有时也在想,如果钉钉、纷享逍客和我们一起合作,行业将会是怎样一个新的景象。”陈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