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打造创业铁军?吴世春和刘伟俊告诉你这八大法则
2016-11-08 10:44 创业

公司里有学霸学渣、有土匪书生,尊重知识但绝不迷信学历,CEO就是传递团队间的善意,激发潜能。

10月27日,在黑马成长营12期结业模块课堂上,黑马营导师、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合伙人吴世春携趣学车创始人刘老木(原名刘伟俊),针对创业公司的内部创新和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趣学车是目前发展最快的互联网驾校品牌,成立1年即完成了第三轮1亿元融资。同时,作为趣学车的投资人,吴世春还对营员的创业疑惑逐一做了详尽解答。

以下是分享嘉宾刘老木的精华观点。

创业公司就是要实事虚事两头抓、两手都要硬,那些脱颖而出的创业公司一定要说得多做得更多。其中有8点对初创公司很具借鉴意义:

一、从同学朋友下手,搞定核心人才

初创企业招人是一道坎,吹牛总是简单,买单太难。因此,招人从同学朋友前同事下手是最好的,信任关系是最容易建立起来。

二、同一个梦想,每个人都要all in

一个人再差,如果alll in了,就会往一个好的方向走;再优秀如果不alll in,最终都会分道扬镳。

三、CEO不是一个人,学霸学渣其进退

公司里有学霸学渣、有土匪书生,尊重知识但绝不迷信学历,作为CEO就是传递团队间的善意,相互激发潜能。

四、认清发展阶段,抓住管理红利

实验阶段发展用户要慢,初创阶段核心团队股权分配要慢,用钱要慢,产品迭代速度要快。在初级阶段不需要太多的集体智慧,锁定方向减少内耗,快速调整、快速试错迭代。

五、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更没有所谓的专家

创新创业是在完全不确定的情况下提供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不能和创业团队站在同一角度考虑问题的外部顾问和专家都是耍流氓。

六、打击竞争对手,形成部门文化

创业公司要有战争文化和铁军文化,战略是从一个均衡挪到另外一个均衡,认清敌我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七、成事才是最大的公平,公司再小也要形成大法原则

对创业公司而言,干成是最大的公平,一定是结果为导向,效率为导向,有公平意识,但是不能以公平为导向。

 八、重视公司的价值体系,坚持理想、坚持愿景、坚持使命、坚持价值观

创业公司CEO应该花90%的时间在三件事上:引领公司文化和使命,汇集顶尖人才,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梦想是做梦和追梦的过程,就是为出发时吹下牛死磕到底的过程。

Q&A

吴世春:刘老木是我们投资的项目中成长最快的一个创始人。我觉得中国每一个领域里,都应该诞生趣学车这样的企业,能够改变原本的服务体验和产品,这也是我们投资的最基本的标准。

营员:之前您分享过一个理论,叫高频打低频。移动互联网从2014年到现在差不多过了两年了,有没有一些新的理解,可以分享一下。

吴世春:如果你用户的客单价低于100块钱以内,你一定是一个高频的应用,才能cover住你的用户获取成本。如果你用户的客单价上千,像趣学车比如用户买房、买车等是低频的,就需要做到比现有的服务、产品提供者的产品痛点更痛,才有可能改变这个行业。

营员:我了解到您在资本寒冬,依旧能有1500-1800倍的回报,从管到退的过程中,您的财务、投后管理是怎么做

吴世春:我们有两句话,1、要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企业家,相信年轻人的力量;2、如果只提供钱的帮助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耻辱。我们对创业企业最大程度地提供包括经验上的帮助、方向判断上的帮助、人脉资源上的帮助,甚至帮助去促成一些比较重要的合作。

所以对我们来说,先把投资和管理做好,自然业绩回报就会上来。像退出的话,这需要看天吃饭。中国的资本市场,还需要更加宽松对创业企业的环境,现在战略新兴板不出来,导致新三板就没有流动性,如果没有三年盈利记录的创业企业,就不能及时获得二级市场很好的支持,我觉得这是中国投资的一大痛点。

营员:提一个关于消费升级的问题,最近有特别大的感触,比如我们现在吃的东西找不到过去80年代和70年代的那种味道。我不知道在农业消费升级这块,觉得有哪些机会?

吴世春:我觉得在农村这块,投资原则是要离钱近,离BAT远。农村互联网是一个离BAT比较远的领域,还是大有可为的。很多投资机构都在这个领域里不断地寻找机会。我觉得不管是农村的金融、物流供应、商品供应,甚至不管是不是农产品,只要能以更短的渠道到达消费者手里来,就都是主要的机会。

营员: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对于引入企业外脑您持有怎么样的看法?

吴世春:我认为最好的做法,是创始人有一个意识,然后能够身体力行,不要把打造、传播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委托给外脑或者行政部门。找人、找钱、找方向,还有树立价值观,都是创始人不能够给别人做的事情。

营员:对于原创新品类出现,您作为投资人如果想要介入他们,通常是在他们已经有良好销售业绩的时候,还是他们有很好知识产权、团队的时候

吴世春:我基本上在他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一起发起这个东西。因为我们看到一些大的需求、领域,发现这里面没有强势品牌,用户还有很多痛点的时候,我们会说,我们找一个团队,来做这个东西。

我们投资的标准,就是三个:团队、需求、痛点。一定要在一个有大需求的领域里,离钱比较近的领域里,找到有痛点的切入点,然后这个团队一定具有快速学习、快速认知,和比较强的执行力的这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