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王兴、今日头条张一鸣和它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6-11-17 14:35 榜单 年度创业家 2016社群大会

点击文末链接,参与2016“年度创业家”候选人投票。

一个创业人物榜单是否有生命力,关键是看其能否慧眼识珠,提前选出未来的商业大佬。

2009年,京东初露巨头之相,创业家就给它写了第一个封面。2012年,很多人质疑一直不赚钱、拼命扩张的京东会不会因资金链断裂猝死?创业家坚定地告诉业界,京东为什么不会死。现在京东已是仅次于BAT的中国互联网第四极,市值326亿美元(11月14日收盘价)。

也正是2012年,创业家开始第一届“年度创业家”的评选。之所以想做这个榜单是因为创业家有强大的媒体能力,通过深度采写,把各风口领域的挑战者、领先者和颠覆者找出来,定好标,推出去。到2012年,我们已采写了相当多的独角兽公司。如果说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那么,我们也希望做一个“年度创业家”榜,让它成为中国创业创新界的标杆。

没想到,这居然成为一个预测未来商业大佬神准的榜单。

2012年至今,我们发布了4次“年度创业家”榜,每年10名获奖者。

来看看我们的预测能力如何?

2012年的“年度创业家”奖获得者中,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欢聚时代(YY语音)创始人李学凌、蓝色光标创始人赵文权、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贝达药业创始人丁列明等人,目前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

我们给王兴颁奖的2012年,他刚熬过千团大战,成为剩者,但依然面临大众点评等的挑战,巨头也磨刀霍霍。美团内部更多问题重重,公司前景并不明朗。但我们坚信,具有敏锐市场嗅觉,强大产品能力的王兴,一旦接了地气,应该会迎来爆发,于是将当年的“年度创业家”奖颁给了他。现在,王兴领导的美团点评已变成中国最大的O2O平台,孵化出猫眼等创新业务,正购买支付牌照进军互联网金融,公司整体估值超150亿美元。

2012年,李学凌领导的YY,刚在腾讯的阴影下活了下来,勉强在美国流血上市,市值仅6亿美元。现在,Y语音已是中国最赚钱的直播平台之一,直播风口的弄潮儿。

2012年,赵文权领导的蓝色光标仅是中国最大的公关公司,后来通过频繁并购,现在蓝标已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营销服务公司。

2012年,盛发强领导的探路者还是一家户外用品品牌公司,现在已成中国最大的户外社群生态公司,现在体育大热,探路者有无限的未来。

2012年,丁列明领导的贝达药业研发的抗癌药凯美纳刚开始规模上市销售,2016年11月7日贝达药业在创业板上市,成为百亿元市值的抗癌药研发和销售公司。

2013年的“年度创业家”奖获得者中,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UC创始人俞永福、搜狗CEO王小川、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等人目前都成了中国商界的明星人物。

2013年,贾跃亭刚把乐视网做实,并在超级电视上取得初步成功,但远没有乐视生态的宏大构想。贾跃亭一手塑造了乐视这家中国最富争议的A股公司的性格,曾让它攀上千亿市值的高峰,即便现在乐视深陷“反思烧钱扩张”的旋涡中,市值也还有774亿元(11月14日收盘价)。

2013年,陆正耀领导的神州租车刚从租车大战中胜出。现在神州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2014年9月成功赴港上市,市值184亿港元(11月14日收盘价)。随后,陆正耀推出神州专车跟滴滴进行正面的差异化竞争,成功挂牌新三板,市值达369亿元。陆正耀还在布局二手车买卖等汽车后市场。可以想见,拥有两个上市平台的陆正耀必将是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最具权力的商业大佬之一。

2013年,百度用116亿元收购了91无线,UC成为具有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价值的公司,但会否被阿里收入囊中,创始人套现离开成为悬疑。2014年6月,UC以约40亿美元价格卖给阿里后,创始人俞永福并没有“按理”出局,反而成为阿里移动业务的领导者,后又统管高德、优酷等阿里系核心业务,位高权重。

2013年,58同城准备赴美上市。很多业内人士觉得58同城不过是一家不怎么样的互联网公司。但创业家用封面报道告诉所有人,58同城是一家能“弯腰”做服务的伟大公司。2015年4月,58同城跟赶集合并,姚劲波领导的新58集团成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巨头,其孵化的58到家、转转等业务都具有巨大的想像空间。

2013年,搜狗与腾讯搜索业务合并,由王小川领衔,由此奠定他的江湖地位。现在,搜狗在王小川带领下,业绩节节高升,今年第三季度营收达11亿元,成为搜狐系最大的亮色。人工智能时代,“技术男”创始人王小川将迎来更大的战略机遇期。

2014年的“年度创业家”获奖者中,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陌陌创始人唐岩、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同程网创始人吴志祥等人在各自领域开疆拓土。

2014年,当所有媒体都对号称估值5亿美金的今日头条“嫉妒恨”的时候,创业家用封面文章深度报道今日头条,并把当年的“年度创业家”奖颁给了其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张一鸣。随后两年,产品和技术很强的张一鸣,迅速补足商业变现团队。2016年,在张一鸣的带领下,今日头条营收预计将超60亿元,正在准备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如完成,公司估值将超100亿美元,一个新巨头冉冉升起。今日头条的高速发展,吸引BAT重兵押宝个性化推荐新闻引擎,对今日头条进行围剿。

2014年,陌陌凭借“微信的中国对手”的定位成功上市,虽然靠会员费获取规模收入,但依然巨额亏损。随后两年,唐岩成功将陌陌从陌生人社交平台转型为视频直播平台,赚得盆满钵满,公司市值冲破34亿美元(11月14日收盘价)。

2014年,饿了么面临美团外卖激烈竞争,差点死掉。现在,张旭豪成功结盟阿里,饿了么估值超40亿美元,成为唯一能跟美团点评抗衡的第三方外卖平台。

2014年,同程网刚开始移动互联网转型,不成功便成仁。在吴志祥的带领下,同程网不但迈过这个生死关,2015年,吴志祥甚至跟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牵手,融资60亿元,要把同程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行社集团。

2015年的年度创业家获奖者中,猪八戒、纷享销客都已成为企业级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当然,毋庸否认,我们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年度创业家”奖的获奖者中,有部分创始人领导的企业发展得不尽如人意的。

但总的来说,“年度创业家”榜单还是挖掘了一批以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58集团创始人姚劲波、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UC创始人俞永福等为代表的商业大佬,我们也坚信它还会持续成为未来商业大佬的“挖掘机”。

好了,点击查看2016“年度创业家”的评选标准。如果您是媒体机构、投资机构、园区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欢迎您推荐符合标准的“年度创业家”候选人。我们当然也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始人自荐。我们将与大佬评委一起,综合网络评分,从候选人中评出10名企业创始人成为今年的年度创业家获奖者。

2016“年度创业家”候选人点击参与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