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磊:打赢互联网下半场,最重要的是团队
2016-11-22 15:44 陈磊 团队重要性

电和互联网都是为企业服务的一种工具。

11月22日,在2016第三届黑马创交会上,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发表了演讲。

陈磊认为,这个世纪初期和上个世纪初期有很多共同之处,生产力中最核心的由电变成了互联网,二者都是为企业服务的一种工具。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在建设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最大的特点是规模效应。而在下半场,互联网创业会从基础设施转移到各行各业,真正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

陈磊指出,今天创业,懂互联网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团队。核心是要去找今天还非常难做的生意,思考为什么难做,问题在哪里,怎么去解决。

以下为陈磊演讲,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2014年,我在腾讯云的时候,就在看整个互联网行业正向什么地方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翻了很多历史,发现这个世纪初期和上个世纪初期有很多共同之处。上个世纪初期,生产力中最核心的是电,到这个世纪初期,变成了互联网。这两件事有很多相似点,在我看来,电和互联网都是为企业服务的一种工具

所以在2014年年初,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概念叫“互联网+”,今天这个概念已经席卷全国。当时我们就想,云计算实际上是把互联网的工具打包,变成一个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方式。互联网本质上做的就是这样一个工具。

刚才讲到互联网的上半场和下半场,我的理解是,互联网上半场是在建设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就好像你要发展电,得先发展从发电到供电、照明等一些最基础的、和电力直接相关的行业,布设到全球。照明为什么能够推动整个电的发展?因为它把需求推到了千家万户。

所以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规模效应。比如你开发电厂、矿场、石油公司,规模本身就能带来最大效益。

但到今天,特别是在中国,这些基础设施已经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阻碍”了。当然,比起上个世纪电力时代,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创新速度和节奏可能更快,在这些领域中,仍然有创新机会。在中国这个特殊的环境下,至少互联网行业里没有反垄断,我们不做反垄断,谷歌、微软都是垄断,但我们不是。事实上,很多投资公司是在不断加强这种垄断。再加上中国在企业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足,下发了各种牌照进行管理,让已经成熟的公司得到了有利于发展的政策。

因此,在基础设施中创业不行,下半场的互联网创业会从基础设施转移到各行各业,真正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变得完整。以前的创业是带着一个互联网的梦想。今天的创业要反过来,先有市场,再去想怎么做。所以今天创业,懂网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团队。

有个大家并不熟知的人,讲过一句话,说一些想做创造的人往往不能够创造出有价值的

公司的设计师,据说是个二流设计师。有一次他去滑雪,当时的滑雪板是木质的,比较沉,非常不好用,他滑得很糟糕,但他不怪自己,而是觉得滑雪行业的人给他出了难题,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他就把当时航空行业的制造材料拿来做滑雪板,取得了巨大成功。用新材料做的滑雪板远远优于过去的木质滑雪板,使得滑雪运动从一个发烧级专业运动变成了大规模运动,今天在美国,每年有上千万的人去滑雪。

这个人很有意思,他做完滑雪板之后,又去学习打网球,也打不好。他当时已经很有钱了,请了一个专业的教练,教练说,我求求你,把钱退给你,你别学了。这个人也不觉得是自己的错,而是说网球拍太差,的确,当时的球拍面积很小,又很重。所以他又用合金材料制作了网球拍,进行了创新,带来了网球拍的革命,又使网球运动变成了大众运动。

这虽然不是一个大家熟知的人,但在我创业过程中和职业发展过程中,给了我很多启示。一个核心是,我们要去找今天这个行业里还非常难做的生意,问自己为什么难做。当然有时候是因为社会问题,有的是因为政策问题。但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有条件很深入地去研究每一件难做的事情,难做成的业务或者业余爱好。例如今天的AR市场,仍然是一个发烧友的领域,问题在哪里,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