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预见了这个硅谷独角兽骗局
2016-12-12 09:30 硅谷 Magic Leap

他准确地预见了Magic Leap这家独角兽公司的“骗局”。

12月9日,多家海内外媒体,包括The Information等,报道称AR公司Magic Leap根本没有做出所谓的增强现实产品,所有的产品效果视频都是一家叫Weta的视觉特效公司制作的,一时业界哗然。这是一家先后拿了谷歌、阿里巴巴、摩根斯坦利等知名公司和风投机构合计14亿美元、估值高达45亿美元的公司,虽然公司创始人连发几十条推文辩解,但Magic Leap已然有了“骗子公司”的嫌疑。

这不是孤例。

硅谷另外一家由斯坦福大学毕业的美女霍尔姆斯担纲CEO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号称不需要从静脉取血,只需要在指尖取“几滴血”即可完成200多种检测。这项所谓的新技术,既减少了血液储存运输成本,检测时间也由过去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 小时,单次验血收费更只有2.99美元,还不到传统验血价格的一半。这家公司很快拿到了甲骨文公司创始人的投资,估值迅速涨到90亿美元。但2015年10月,曾两获普利策奖的记者John Carreyrou 撰写报道揭露Theranos的检验仪器检验结果有严重偏差。

2016年1月美国医保与医疗救助服务中心对Theranos的检测仪器重新调查,结果显示Theranos公司的实验室在操作过程和化验结果中都存在大量缺陷。此后,Theranos遭到索赔数额达上亿美元的诉讼。今年6月,《福布斯》把去年曾经高居美国白手起家女富豪首位的霍尔姆斯的个人估值从45亿美金调整至“0”。霍尔姆斯财富神话破灭,Theranos被认为典型的硅谷骗子公司。

杨宁是中国青年天使会的会长、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他曾带中国投资人到美国硅谷看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项目,也遇到了硅谷的骗子公司。10月26日下午,他曾在黑马营课堂上(黑马营14期将在12月14-16日开课,敬请期待)做过干货和血泪分享:《如何识别硅谷的骗子公司》。他准确地预见了Magic Leap这家独角兽公司的“骗局”。

互联网时代买了站票,人工智能时代要买商务舱

(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几年之后,我感觉差不多快“翻篇”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些冒出来的机会,不管是滴滴,还是Uber、OFO、摩拜、直播,这些都属于互联网大行情里面边角料的机会,很难真正在互联网主战场干掉那三大(BAT),因为它们已经具有碾压式的优势。

我是最早在中国看到互联网机会的人(之一),1999年跟两个同学做了ChinaRen,比李彦宏还早。李彦宏回国的时候,我已经把ChinaRen并购到搜狐。当时李彦宏找我,说能不能在搜狐的首页上挂上百度的搜索引擎。我当时是搜狐的CTO,还管这事儿,所以我还帮了李彦宏。

我就感到非常郁闷。这就好像高铁要开通了,我起得特别早,排队买了票,上车以后我看到马化腾、李彦宏、马云,在商务舱观光座躺着,很开心,我在旁边站着。互联网这个高铁我是坐上了,也上了市,也卖了公司,套了现。但是,是个站票。

最近我听说开始修人工智能的高铁了。这次我看清楚了,得买个商务座。我开始大量的在人工智能上买票,买这么多票一定有个商务座吧。为什么这么说呢?整个大的(人工智能)浪潮,从2013年慢慢开始涌动,基础科技的进步,确实快到爆发点了。

前(段时间),马云发表了一个重要言论:未来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数据。也就是说,由于巨头有大数据,所以会永远霸占未来人工智能最牛逼的位置,小创业公司别想了,你们肯定撼动不了。

这句话说得一点儿都不对,未来人工智能的根本一定不是大数据。对大数据的依赖,是当前人工智能算法的缺陷,不是它的特点。深度学习,依赖大数据。在人工智能进化过程中,会有更先进的算法,对大数据的依赖会下降。

现在的深度学习是什么?我比喻成掉坑式学习,不停地掉坑爬起来,掉坑爬起来。而我提倡的发展方向是小数据学习方法,不要爬那些坑了,直接给我一张地图,告诉我坑在哪。

人类通常是在别人的体验中去学习。比如一个老人讲他的故事和体验,我们就学会了,根本不用真的经历他所经历的。

你问我有没有小数据学习方向?我也没有,预言家从来不需要自己去实现自己的预言。其实,我也提倡很多团队认真搞这个方向,不要再继续搞深度学习了。

我可能是中国最早一批关注人工智能的投资人,经历了泡沫的升起和破灭。现在人工智能项目挺冷的,大部分人都在喊正在看,其实很少人在投。只有早期项目能拿到钱,中后期项目非常难拿到钱。

原因是什么?投资人A轮、B轮以后,他们看的是数字,而不是概念。Face++为什么好融资?因为有数字。很多(项目)第一轮就10亿元估值,接下来会很麻烦。投资人是要有回报的,不是做福利的。这(按)10亿(元估值)投进去,必须要找一个起码(按)15-20亿(元估值投)的人接。人家说,你让我当接盘侠?不当。看看数字。投资人最喜欢的数字是什么?第一是利润,有利润就有市盈率。没有利润看收入,收入大也行,像京东。收入也没有?投资人说,那也没关系,咱喜欢第三样东西:用户。最惨的是啥?啥数字都没有。完了,(你得)继续在那讲概念、说故事。

那些硅谷的骗子公司

2013年以来,我见了大量的公司,在中国、美国也投了很多公司,加起来有40多家,(发展)比较好的像亿航、灵感科技、小觅机器人。有的创业者不行了,做死了,我完全OK。我不能接受的是什么,我被骗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大量的骗子。骗子和努力创业失败,这有根本性的不同。骗子的动机就是坏的,他们明知这东西不可能,制造一个环境,让你认为他们已经达到了某些阶段性的成果,骗你钱。

为什么这帮(硅谷骗子)人天天找“老中(中国投资人)”去投呢?

老中,第一有钱,第二好赌,第三不懂,特别好!老美,第一没钱,第二那帮人很谨慎、很精,第三美国科研体系很牛X,(老美)投资人都认识大学教授,他们本身的技术水平比较高。

2014年我带(中国)青年天使会(的投资人)去硅谷考察、投资。大家一看,全是有技术含量的公司,都这么便宜!我们动静比较大,各路骗子都来了。一路上,我们见了很多骗子。

我居然还被骗了。很难想象,我被一个人工智能公司骗了。

我自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是很懂的一个人,还被骗。徐老师(徐小平),对这个领域不太懂,他反倒没投。

他们是做深度学习2.0的。这是个非常大的计划,目前的芯片不能跑他们的算法,要自己做芯片,算法和芯片一体化。传统的计算机科学,不管什么码和变量,都是基于符号。他们的计算不是基于符号,是基于感知。听起来好牛X的样子!

我们还算是见过世面的人,刚看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跟我的合伙人说,大神啊,还去山中修过道,有可能他们就是当代的图灵。跟他们接触过程中,他们的行为举止感觉诡异。他们是夫妻俩,但他们的夫妻身份我很怀疑。他们有个孩子,我怀疑小孩不是他们的,感觉是借来的。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去他们家里吃了顿饭,过程中非常有仪式感,穿着袍子跟我们吃饭,还焚香。但这种诡异,我们解读为,大神都很诡异,他们不是一般的创业者。

他们能跟那些教授非常顺畅地对话,对人工智能还真的是很懂的。你想想,能过我这关,表示他们学的东西还是很扎实的,对其他人的论文研究很透。他提的东西如果完全不靠谱,我也肯定不会被骗。

他们袭击的是你最大的欲望。我最大的欲望是改变世界,如果有深度学习2.0,很难抵抗的,你知道吗?我们在任何技术文档都没看到的时候就投了100万美金,其中20万美金在没有签协议就打给他们了。当时我为啥还心存侥幸?我说,想骗我的话就骗这100多万美金?后来我们才意识到,原来我们是他们整个大计划的第一步,骗我们这100多万美金确实不值。(后面接的是)中国的一个大机构,投了他们1000多万美金。

投完之后,(我们)觉得可能有什么(问题)。今年四五月份,他们又来北京,一起吃早餐。我跟他们讲,我的合伙人对你们意见很大,要撤资。我说,我还是相信你们的,但是,我要看一下你们的技术文档。他们说,不让我看技术文档是为了我好,因为他们的东西太先进了,我知道了会给我带来危险。我说,没关系,我也不会传播,你们也不用给我拷电子文档,无论是打印版还是电子版,我只要看一遍。说来说去就是不给。

(我们意识到这家公司有问题),有人提议,要不然等下一轮把他们卖掉?我的另一个合伙人说,算了,到时候(接盘的)人埋怨你。(我们通过仲裁)把本儿和利息要回来就行了。也不用证明他们是骗子,因为挺困难的。我们就找到投资协议里一个小问题,说他们没有执行合同,要把钱退回来。案子现在在仲裁,估计我们还得出庭,要回钱的问题不大。

有一个在美国德州做廉价火箭的,在他们的办公室,有一个火箭发动机模型,给大家看的时候就点了个火,噗!就这一下,很多老中投了,我们没投。还有一个无人机项目,一扔上去,就跟着你狂拍,那基本上也是个骗子,好多老中也投了。

有个项目,(通过)一个仪器,一滴血里能数出各种病毒的数量,完全改变了病毒检测的模型,因为过去都是用抗体检测病毒的。

当时我代表一堆老中说,钱不是问题,估值也不是问题,只要东西牛逼,老中不怕贵,只怕东西不牛逼!但是,我是搞技术的,我跟他们说,按照我的步骤,在我的观察下,能做出这个检测,我们就投你。然后,他们跟我解释,为什么不能做检测。我说,不管,我们这群老中,我带头的,我说了算。他们说,考虑一下给答复,然后没影了。

还有所谓的AR公司,斯坦福教授做背书,主打深度学习,其实是拿着做完处理的视频骗人,(网上流传的)那是在中国融资时候出来的视频,马云还投了8个亿给他们,之后就没消息了。没有人见过他们的东西,号称见过的都是他们的水军。

骗子有这样几个特征:

第一、特别神秘。微软那个眼镜不神秘,习主席也让戴上看看。好公司不神秘是最重要的,因为你牛x怕什么啊?牛x的人背书,这是骗子的第二大特点。第三、创始人背景非常特别,有很多爆点,天才似的人物,但举止诡异,异于常人。第四、没有搞过苦逼的研究,伟大的成就来自于灵光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