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他为你剖析,成为“独角兽”的52个秘籍
2017-04-20 14:28 独角兽 互联网 智能 估值

“独角兽”改变中国,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因为OPPO、小米、金立等公司的贡献,中国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实现了《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一直孜孜以求的“人人一台电脑”的梦想,消灭了“信息鸿沟”,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的绝对高地。智能手机对当代中国影响的深远,怎么高估都不为过。

因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普及,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现在出门基本不带钱包了,更别说银行卡。去饭馆吃饭,上便利店买饮料,甚至就在路边煎饼摊买个煎饼,在菜市场买根葱,都可以扫码支付。

在城市,出门之前,我们已习惯了先打开滴滴、神州或者易到,叫好车,对着地图,看到司机已等在楼下之后,才傲娇地说,“我的车来了”,出门扬长而去。这是贵宾级的待遇。

很多城市,除了满街的小轿车之外,一度消失的自行车又回来了——人们出了地铁,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地铁口附近的共享单车,ofo或者摩拜,潇洒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行车短途之旅。

我们要请朋友、客户吃饭,首要的动作是,打开美团点评,看看附近有哪些口碑不错的餐馆,潇洒地预订,把链接发给朋友或客户,然后开始期待一场美好的聚餐。

我们看新闻,已没有什么人通过订阅或到报刊亭购买报纸来实现,直接打开今日头条等新闻客户端,最热的新闻,最感兴趣的新闻,源源不断,没完没了地推荐给你。

我们看书,再也不用跑到各个城市的新华书店、图书城,足不出户,通过阅文、掌阅等平台看到最想看的、最火的小说,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我们追最热门的电视剧,比如《人民的名义》,根本不用打开电视机,在电脑或平板上、在手机里,通过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一口气追剧,成为会员还能去掉片头片尾的广告。

我们看一场电影,经典的动作是,打开微票、猫眼、淘票票等电影票预订平台,下好单之后再奔赴电影院。

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宝宝树、贝贝网、蜜芽等母婴平台,新一代的年轻爸爸妈妈们如何养育儿女?

……

上面提到的支付宝、小米、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ofo、摩拜等公司,都是中国知名的“独角兽”公司。

所谓的“独角兽”公司,这是硅谷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 2013年11月发明的创投行业专属名词,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成立不超过10年的高成长企业。

2017年3月7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表明,中国“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已经多达131家,总估值4876亿美元,而美国“独角兽”公司也不过96家,总估值3720亿美元。植根于中国庞大的市场,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全面超越美国,这意味深长。

《创业家》以发现爆发性增长行业的挑战者、领先者和颠覆者为使命,也就是发现独角兽公司为使命。我是2010年加入《创业家》的,在这7年多的工作时间里,从记者开始,一直做到首席内容官。很幸运,我近距离地接触了近百家“独角兽”公司,见证了“独角兽”改变中国的历史。这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

印象深刻的是,我曾跟去哪儿网所有副总裁以上的高管进行交流,从早上9点聊到晚上9点多,信息量大到想吐,但我依然兴奋不已,因为我发现了去哪儿成功的核心秘诀——TTS系统。它让去哪儿真正成为一家可以跟携程PK的“独角兽”公司。

我也曾亲自调研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和他的团队,最后大胆地预判,像58同城这样能弯腰做苦活、累活的互联网公司,会有大未来。后来O2O风行,滴滴、饿了么、ofo等公司都靠干脏活、苦活杀出一条血路。

……

还有京东、今日头条、美团、神州租车、宜信、陌陌、YY等独角兽公司,我都见证了它们的成长。

今天,我把自己多年对中国“独角兽”公司的观察,整理成系统的知识,形成 “揭秘52个独角兽的赚钱逻辑”专栏。

但我又不希望我自己讲得太“学院派”。我尽量少讲理论,通过一个个有场景、有冲突的故事,把这52家“独角兽”公司商业模式的要点表达清楚。

我希望您通过订阅这个专栏,有以下收获:

1、中国“独角兽”公司的创业、创新和创富故事;

2、“独角兽”公司创始人都有什么特质;

3、优秀的商业模式如何构建和完善;

4、如果你是创业者,如何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打磨公司的商业模式。

不管你是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还是对商业感兴趣的职场人,我都希望,听完我的分享,能对你有所启发,成为商场、职场中的下一匹黑马,乃至下一只独角兽。

点击此处查看课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