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视频金秒奖第二季度颁奖礼成功举办 致力于打造短视频行业“奥斯卡”
2018-08-02 11:01 金秒奖 西瓜视频 今日头条 短视频

“截至2018年6月,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破五亿,平均每2个互联网用户就有1人使用短视频应用。”

i黑马讯 8月1日晚,西瓜视频2018金秒奖第二季度颁奖礼在京成功举办。400余位短视频行业创作人和颁奖嘉宾吴克群、徐娇、林依轮共同见证了金秒奖「季度短视频」「最佳短视频团队」「最佳动画短视频」等23个奖项的颁发。

作为中国首个新媒体短视频奖项,金秒奖自去年创办以来,致力于打造中国“短视频的奥斯卡”,希望通过专业严格的评审,挖掘、嘉奖和鼓励每一支优秀的短视频作品,并给予创作人更多的扶持和鼓励,和行业一起挖掘短视频的价值,为“什么是好的短视频”树立一个清晰的行业标准。

季度短视频花落“有意思TV” 

本次评选中,主单元「季度短视频」争夺依旧激烈,中国新闻周刊旗下视频工作室“有意思TV”凭借母亲节推出的作品《成为妈妈》,力克“办公室小野”《熨斗牛排征服挑剔外国人》、“毒角SHOW”《小野开店跑堂,吃货最强》等8个短视频团队获得「季度短视频」,同时拿到50万元奖励。

“Figure”团队以一支讲述央美雕塑系毕业生从事头盔高级定制事业的作品——《给头盔纹身的人》,击败“视听TV”、“僵小鱼”等7个创作团队斩获「最佳短视频团队」。

“戏精牡丹”、“辣目洋子”、“我是郭杰瑞”、“七舅脑爷”、“城市野人URBANLEGEND”等团队分别荣获本季度「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具潜力创作者」「最佳剧情短视频」「最佳摄影短视频」等奖项。

精选单元中,“二更”通过讲述73岁大爷杨长生收养200多匹狼的故事获得「最佳人物记录短视频」;“箭厂”的《VR戒毒》受评审团青睐,获「最佳新闻纪实短视频」,视频讲述了杭州戒毒所用VR高科技帮助吸毒人员重返社会的故事;“网罗大明星”、“软软”、“神奇的老皮”、“汽车情报组”等十余位创作人及团队也分获脱口秀、喜剧、游戏、汽车等各垂直领域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恰逢八一建军节,“军事编辑部”的《巡战——军模定格动画》通过定格动画的形式高度还原“人民英雄坦克”——215号英雄坦克在抗美援朝中击毁5辆重型坦克的壮举,获「最佳动画短视频」。

超12万支作品角逐23项大奖 获奖率不足五千分之一

当前短视频平台大热,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一款或几款短视频应用。QuestMobile近期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破五亿,平均每2个互联网用户就有1人使用短视频应用。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短视频的观看者转向内容创作人。

据了解,2018金秒奖第二季度共有121242支短视频参赛,总播放量超过94亿次,超第一季度3倍以上。经过金秒奖组委会和评审团的票选,最终确定了115支提名作品,并于颁奖礼上公布了最终获奖的23支。

同往届不同的是,为了鼓励大家的持续参赛,扶持优质短视频的发展,本次金秒奖在原有22个奖项的基础上,新增了由观众投票产生的「观众选择奖」,最终由“美食作家王刚”获得。

据悉,金秒奖的获奖作品将获得更多来自西瓜视频的品牌曝光机会和传播资源扶持,并且会被优先纳入西瓜视频联合出品计划。这表明,西瓜视频正借助金秒奖来集聚优秀短视频作者,同时为他们提供流量、资金等多方位支持,努力构建行业良性发展的生态。

星”级奖励引燃全场 获奖者命名23颗星星 

从本次获奖团队来看,既有“二更”、“箭厂”、“有意思TV”这样的老面孔,也有“顾爷”、“功食道”这样的新锐。而与第一季度的获奖团队对比来看,很少有团队能够连续两季获奖,这从侧面反映出短视频行业的繁荣及竞争激烈程度,也激发了短视频创作人对于优秀作品的不懈追求。

在颁奖礼的尾声,本次典礼的特殊环节——“群星闪耀”也正式启动,23个获奖团队及个人将获得宇宙中一颗星星的命名权。这份蕴含着新颖创意的“‘星’级奖励”是主办方给获奖者的意外惊喜,也寓意着短视频行业繁荣发展、群星闪耀。

出席颁奖礼的西瓜视频总经理张楠表示,“ 我们希望通过金秒奖等一系列举措,一方面能够激励优秀的短视频创作人真正提升创作能力,产出优质内容;另一方面也希望为这些创作人提供更多的变现形式,让他们通过优质内容获得更丰厚的收益回报。”

以下为2018年第二季度金秒奖完整获奖名单:

季度短视频:有意思TV

最佳短视频团队:Figure

最佳男主角:戏精牡丹

最佳女主角:辣目洋子

最具潜力创作者:我是郭杰瑞

最佳剧情短视频:七舅脑爷

最佳摄影短视频:城市野人URBANLEGEND

最佳剪辑短视频:迷人目的地

最具商业价值短视频:顾爷

最佳美食短视频:功食道

最佳动画短视频:军事编辑部

最佳脱口秀短视频:网罗大明星

最佳知识短视频:DrG科学育儿

最佳人物纪录短视频:二更

最佳文化短视频:知影堂

最佳新闻纪实短视频:箭厂

最佳旅行短视频:咔咔就走

最佳喜剧短视频:软软

最佳时尚短视频:造型师小邱Elvan

最佳影评短视频:吐嚎影院

最佳游戏短视频:神奇的老皮

最佳汽车短视频:汽车情报组

观众选择奖:美食作家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