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用户增长32%,神州租车“分时租赁”成移动出行超级入口
2018-08-23 19:45 神州租车

分时租赁因为高频使用场景,给神州租车主营业务汽车租赁带来了大量的精准用户,并且这些用户都是80、90的年青一代,市场未来的主流消费者。

8月15日神州租车发布Q2财报。数据显示,神州租车营收30.8亿元,净利润3.4亿元,净利同比增长7%。其中汽车租赁收入20.7亿,同比增长19%。

除了营收和利润增长外,i黑马还关注到财报中用户量的增长——州租车注册会员数量增长32%,达到2280万。

对于一家业务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来说,用户的快速增长并不容易。这要归功于今年神州租车对另一个风口行业的涉足——分时租赁。神州租车3月底推出iCAR共享车业务,即租车用户可以短时间(小于一天)租用一辆汽车。

分时租赁拉升用户,堪比补贴大战

近年来硅谷流行一句格言,粗鄙但直接:Keep growing, fuck everythingelse。虽然神州租车是租车行业老大,但在这个3~5年就能诞生一个上市公司的快速变化年代,企业不但要有自己的护城河,还要有自己的增长点应对市场急速的变化。

“分时租赁”这个Keep growing的增长点,对于神州租车来说意义重大。在没有任何大量烧钱补贴或大规模市场投放情况下,神州租车注册会员增长32%,这个量级的增长,如果换做滴滴、Uber,OFO和摩拜大战时,每月烧上亿补贴才能换来。

“分时租赁”给神州租车带来海量用户增长,这背后有两大原因:①年青一代对汽车看法已改观;②神州租车提供低价、便捷服务,让“分时租赁”成为一个大众可选择的出行方式。

如今,中国有超过4亿人拥有驾照,私家车保有量1.52亿,可能超过两亿人没车可开。在一二线城市80、90后步入社会的年青一代拥有驾照比率非常高,超过56%,但大部分都不拥有汽车。首先是政策限制,如今一二线城市大部分需要摇车牌号;然后是拥堵的城市交通,再加上公共交通、网约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可供选择,越来越多的年青一代认知在发生改变,觉得“不一定非得自己拥有一辆车“。当他们在需要自己驾车的出行场景下,“分时租赁”成为一个刚需。

另一方面,是神州利用自身优势,为市场提供了低价、便捷的出行服务。

神州租车拥有大量的汽车资产,以及汽车服务网点,超过业内第二名至第十名规模的总和。神州租车的重资产运营模式,让神州租车提供“分时租赁”服务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Q2财报显示,神州租车运营车辆超过10万台,这一数据由于分时租赁的影响,已经增加到12.4万台。运营分时租赁神州租车有足够的车源。除了车辆优势,神州租车已经新增了自助租赁网点超过2000个。神州租车加速推出了自助取还车,从员工驻店向无人运营模式转变。今年7月份,神州租车有30%的租赁订单由用户自助完成。

大规模集中采购,将闲散车辆资源投入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可以超低价,高体验满足用户,因此数千万年轻用户开始选择“分时租赁”作为自己出行方式。

目前,“分时租赁”虽然未给神州租车带来大规模的营收或丰厚的利润,却成为一个用户增长的爆发点。

分时租赁是好,不过不适合大部分公司

“分时租赁”并不是新东西。

2013年,中国就出现了首批分时租赁创业公司。这个源自于欧美的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畅。

早期直接Copy国外的“易卡”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据创投数据平台“IT桔子”数据,自从2013年来做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有38家创业公司,大部分已经倒闭,目前存留下来的玩家主要以2015年之后上线的企业为主。

2015年的转择点在于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激励,以及滴滴、UBER兴起对移动出行市场的教育。

2015年北汽新能源汽车绿狗出行在北京上线,上汽新能源主导的EVCARD在上海上线。之后EZZY、途歌、ponycar也加入分时租赁的战场。神州租车的分时租赁神州iCAR算是非常后期才进入市场,但是却占得了优势,这证明分时租赁是个“他之蜜糖,你之砒霜”的模式。

汽车不是共享单车,初创公司无法像神州租车一样投入巨量资金大规模购买汽车,而滴滴这样的平台只管理了司机和乘客的交易信息,对汽车并无调度能力,还要重新寻找汽车资源。大部分分时租赁公司生存艰难的原因是基本都一样——高昂的成本导致高昂的服务价格,以及汽车太少导致服务网点覆盖太少,用户体验非常差。

今年3月,神州租车率先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推出分时租赁业务。5月份,服务网络已经拓展到全国36个城市。有人提到,神州租车分时租赁业务与其日租或将产生左右互搏的负面影响,但Q2数据显示,分时租赁为汽车租赁带来20%的订单转化,从这一方面讲,在基本不新增成本的情况下,能拉动新客户增长,同时提高整体运营效率,这步棋对神州来讲并不坏。

一个超级入口

凭借便捷、低价以及私密性等多种优势,“分时租赁”成为公共交通、网约车之外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分时租赁相比神州租车传统的日租、周租、月租等租赁业务,这是一个非常高频的使用场景。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曾经强调过,高频产品重要的性。高频产品可以成为海量用户入口,给营收型业务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池子。而分时租赁对于神州租车来说无疑将成为这样一个高频的超级入口。

上半年,神州租车APP下载量达3100万,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占总预订量的85%,租车年轻化、移动化的消费趋势明显。这要归功于“分时租赁”有网约车滴滴、Uber一样的大规模、高频使用的特征。

分时租赁因为高频使用场景,给神州租车主营业务汽车租赁带来了大量的精准用户,并且这些用户都是80、90的年青一代,市场未来的主流消费者。

我想再提一组上面提到过的有趣数据:注册会员数量增长32%,分时共享用户转化为汽车租赁的比例达到20%。虽然,这样的数据对于初创公司来讲或许并不足够吸引哪些VC、PE,但是对于神州租车这个一直在稳步增长的行业老大来讲,这个高频、大规模用户的超级入口或将成为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