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 91倾听日,打造网络音频领域的“88VIP”与“双十一”
2018-09-04 09:55 蜻蜓FM

会员模式盛行于自2016年兴起的内容付费行业,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为49.1亿元。

9月1日,蜻蜓FM正式宣布将这一天设为音频行业的“固定节日”——91倾听日,并开启为期3天的蜻蜓FM超级会员大促。继4月23日上线会员业务以来,蜻蜓FM超级会员的畅听内容已包含蒋勋、梁宏达、张召忠等13位顶尖大咖的付费节目及万本有声读物。

超级会员是蜻蜓FM首届“91倾听日”的主推产品。蜻蜓FM COO肖轶表示,会员的推出旨在降低收听门槛,让更多用户听享平台海量优质内容,也为音频内容付费行业带来新的售卖模式。而91倾听日的未来,是由蜻蜓FM联合诸多内容生产者、平台共同打造的,集线上会员节日、IP首发、线下盛会为一体的音频全民狂欢节,其目标是推广网络音频成为真正的大众生活必需品。

超级会员 后音频内容付费时代的试金石

从线下实体店到PC互联网时代的聊天软件、游戏会员,在中国,会员模式存在已久,却又在近年来因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被再次定义。从购物、外卖,到音视频、阅读,提供优享服务、个性体验的会员已成为当代人进行精神和物质消费的重要方式。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个性化需求时代,超过50%的消费者表示在购物时愿意为了更高的品质付出10%-20%的溢价。

会员模式盛行于自2016年兴起的内容付费行业,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近三倍。高度竞争的行业环境下,同等服务的单个节目价格将下降,综合市场因素建立新的价格模型,将成为平台定位最大收益点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用户复购率、留存率的关键。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的这一天,蜻蜓FM发布超级会员,售价198元/年,开启音频内容付费的会员时代。从上线之初的“万本好书免费听”起,“畅听”就是蜻蜓FM超级会员的核心权益。经过将近半年的产品迭代,9月1日,蜻蜓FM发布会员第二阶段权益,畅听内容新增蒋勋、梁宏达、张召忠、张大春、杨迪等13位顶尖大咖节目在内的主播付费产品。此外,会员还可享受非会员内容88折优惠、大额优惠券、新番抢先收听及免广告等权益。

超级会员的内容构成与蜻蜓FM用户画像颇有关联。蜻蜓FM COO肖轶透露,蜻蜓FM用户呈现哑铃状分布。哑铃左侧是偏爱《矮大紧指北》这类高客单价主播产品的高知、高消费人群,右侧是拥有大量闲暇时间,偏好高频购买低客单价有声读物的大学生、家庭主妇、司机等用户,这两类用户偏好的主播节目、有声书构成了超级会员的核心内容权益。借助一次支付即享畅听的超级会员,蜻蜓FM一举打通有声书和主播节目收听人群的内容消费通路,实现了丰富多彩的内容与多元化的用户需求之间的全新连接。

作为音频内容付费新业态,蜻蜓FM超级会员适应的是全新的国民消费需求。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国民精神消费需求愈发个性化,消费场景趋于碎片化。在消费体验上,人们也开始追求服务的便捷、舒心。由此,蜻蜓FM降低用户的选择和支付门槛,推出超级会员,一次性满足了人们多品类、多场景、重体验的内容消费需求,驱动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提升的同时,还有助于挖掘潜在付费用户,拉动平台综合业务增长。

近年来,国民文教娱乐消费比例持续提升,互联网内容领域的音视频、阅读平台中,视频平台的会员模式发展最快,已作为平台营收担当广受资本认可。有分析称,音频用户付费习惯较视频更佳,当超级会员帮助音频渗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时,以蜻蜓FM为代表的音频内容付费平台、版权方及内容生产者也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91倾听日 培育网络音频文化的全民狂欢节

如果说超级会员是蜻蜓FM基于用户需求和内容行业趋势发布的全新策略,那么“91倾听日”则是蜻蜓FM放眼音频行业,瞄准“双十一购物节”思路扩散音频行业影响力的全民狂欢节。

此前,蜻蜓FM COO 肖轶接受采访时曾提到“目前,在线音频行业的市场渗透率约为9%,与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视频、阅读相比,音频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网络音频行业亟需提升市场渗透率,而将91倾听日打造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期待的节日,正是蜻蜓FM推动行业繁荣发展的长远策略。

他认为,音频内容付费的兴起不可忽略的是身后那个善于倾听,热爱声音文化的消费群体。而91倾听日的意义就在于将音频文化以节庆的形式表达出来,号召对这一文化认同的群体在这一天登录蜻蜓FM,通过参与活动的仪式感获得情感认同,也帮助平台实现商业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