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结合保证阿里持久发展
2018-09-10 11:07 马云 阿里巴巴

为了阿里发展102年,马云花10年设计这套机制

9月10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将于一年后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CEO张勇接任。在中国最具个性特色与魅力的商业领袖公布其传承计划后,阿里巴巴如何保持它的文化传承尤其是创造力,成为外界最关注的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创业公司的文化传承是个普遍的问题。即使是成功如微软、苹果,都难免被诟病——创始人离任“一把手”之后,公司的治理者在商业上仍然非常成功,公司的利润和市值表现也令人满意,但公司丧失了创始人在位时的创造力,从“改变世界”的创新者变得中规中矩。

(图/阿里巴巴不是一个马云基于个人魅力领导的公司,而是有一套真正的“集体决策”机制,有一群有担当、负责任的合伙人群体来治理的开放经济体。)

但人们有理由相信,阿里巴巴恰有其独特之处。马云宣布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公开信就在回答这一问题,他认为:“单纯靠人或制度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才能让公司健康持久发展。”

阿里巴巴有着独特的合伙人制度,合伙人是阿里巴巴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也是阿里巴巴治理体系的“灵魂”。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是我们创建的新型合伙人机制,我们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材梯队”。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创造力的来源并不仅仅源于马云个人,而源于整个合伙人团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2014年就曾公开撰文指出,合伙人机制正是“建立并完善一套文化保障机制”,合伙人制度和文化,已构成阿里巴巴创造力的基石。

依靠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机制和人材制度,阿里巴巴能够将最富创造力的人放在领导者的位置。马云的继任者张勇,绝非中规中矩的职业经理人。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选拔和培养的“接班者”,他对阿里巴巴的文化和价值观有着深刻的认同。虽然张勇是CFO出身,但他在进入阿里巴巴十一年以来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他的创造力——他领导天猫,创造了天猫双11这一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将阿里巴巴从PC时代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近两年更推动“新零售”这一商业概念深入人心。

(图/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张勇被马云评价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他也可以说是阿里巴巴独特组织文化传承与人材培育体系所带来的必然成果。马云在公开信中高度评价张勇:在担任CEO的3年多中,张勇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取得了长远发展,实现连续13个季度持续健康高速增长,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出色的CEO;更因为他的战略格局和组织文化传承上的担当,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领导的团队,是马云与阿里巴巴合伙人群体现在最正确的决定。

(图/马云在信中表示: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同时,马云虽然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但并不是退休,他仍然是阿里巴巴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正如信中所表示将“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毫无疑问,马云始终是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凝聚者,始终是阿里巴巴使命、愿景、价值观最忠实的守护者和宣导者。他也将继续在合伙人群体和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发挥他无可取代的影响力,让阿里巴巴以创新精神继续引领商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