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加速落地背后 拉卡拉科技创新助推基础设施释放价值
2018-09-13 11:01 拉卡拉 孙陶然

促进零售业发展的关键已经不仅是服务的问题,更是效率的问题。

去年至今,有关零售业的变革、实践等不绝于耳。知名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近日发布行业报告《中国智慧零售专题分析2018》,明确表示零售业正向智慧零售升级。随着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完毕,我们看到在加速业态创新和渠道下沉的驱动下,智慧零售成效初显。

据招商证券统计,针对重点覆盖的53家零售类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分析显示,行业整体保持复苏态势,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营收增速为10.4%。

就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智慧零售已是零售下半场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而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全新零售模式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多元因素的助力不可或缺,以支付为代表的底层设施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作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在支付领域拥有深厚的积累,通过智能终端满足千万商户的收单需求及场景需求,助推智慧零售加速落地。

智慧零售持续释能中报业绩增效初显

在经济结构性转型、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去杠杆、P2P爆雷、棚改货币化退出的背景下,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的下滑导致整体消费驱动力走弱,这一趋势或将持续影响零售行业。零售业向智慧零售升级,寻求突围,势在必行。

以行业头部企业苏宁易购为例,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7.86亿元,同比增长32.29%。国金证券表示,在消费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两个季度突破30%,证明了智慧零售战略的优越性,未来智慧零售将持续发力,为公司带来增长动力。

信和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传统零售的本质是商品交换媒介,尽管部分零售商完成触网,利用互联网购销商品,但并未改变传统零售的本质特征。而在智慧零售情境下,“人”成为零售活动的核心要素,零售商则成为零售活动的服务者,渠道功能有所弱化。零售商通过了解消费者需求,强化与消费者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商品与服务;而对供应商,则通过自身消费数据积累,为其提供消费者行为数据与营销、研发活动。

从底层看,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在双向带领零售业迭代,如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让消费行为实现变迁,为智慧零售提供基础设施,助力零售升级。其中,支付作为一切商品活动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

拉卡拉全面覆盖细分收单场景科技创新全面赋能商户经营

作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在支付领域拥有深厚的积累,秉持着普惠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硬件+软件”的形式帮助商户整合受理银行卡、二维码(支付宝、微信)等,交易规模居行业领先地位。拉卡拉多年来坚持不断创新,其受理端产品类别已全面覆盖各类细分收单场景。截至目前,拉卡拉累计1千多万商户,覆盖城市近400个。2018年上半年智能POS在保险、零售、酒店等行业覆盖率领先。

随着支付需求的持续变化,拉卡拉立足第三方支付业务,不断推动基础设施的搭建及科技创新,持续推出智能POS、MPOS、收款盒子等一系列产品,使得扫码支付的受理能够迅速普及。2018年上半年,拉卡拉第三方支付公司终端扫码受理笔数行业第一,第三方支付公司智能支付终端投放量行业第一,银行卡收单交易规模行业第二。

业内人士表示,拉卡拉对于市场的最大贡献,在于用户支付习惯的培养。2005年拉卡拉成立之时,消费者的支付习惯仍然停留在现金支付阶段。而培养商户受理银行卡的结算习惯以及培育消费者使用银行卡刷卡的支付习惯,成为了第一要务。尽管有经营成本以及商户习惯成本的问题,但是拉卡拉包括银联系一起所作的努力,为后来的商业发展变革尤其是智慧零售的落地提供了无限可能。

时代发展到今天,随着消费升级对商品与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促进零售业发展的关键已经不仅是服务的问题,更是效率的问题。如何提高商户收银和对账效率、有效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满足消费者全方位需求,成为促进零售业发展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通过持续科技创新,推动商户低成本、高效率运转。通过大规模布局智能POS、传统POS、MPOS、Q码等终端,依托业务运营、产品运营和运营服务,满足千万商户的收单需求。以支付收单为切入点,进一步挖掘千万商户经营过程中的场景需求,如餐饮商户的预约、排队、自助点餐需求等。通过“拉卡拉云平台”和“商户大数据”满足不同场景需求,提供会员管理、卡券营销、行业应用等综合服务,打通了支付产业链中不同角色之间的相互联系,为商户的日常经营赋能。

依托线上线下这些丰富的应用场景,拉卡拉支付让生产企业、商户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平台之间逐渐形成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圈,惠及支付体系中亿万消费者市场,有效发挥智慧零售形势下的重要作用。

据悉,在近日由经济观察报、《中国金融》杂志社、经济观察研究院、新金融家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新金融大讲堂”中,拉卡拉凭借十余年发展积累及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创新,荣获“京观奖”金融服务类大奖。活动现场,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拉卡拉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助推智慧零售加速落地,全力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