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新零售引领文化消费新趋势, 时尚界新icon老干妈有望取代切·格瓦拉
2018-09-14 15:27 天猫 老干妈 新消费 时尚

从国货到国潮,这些承载着鲜明文化元素的新消费渐成风气

老干妈一直是海外留学生心中的“国民女神”,近日打破次元壁,随天猫新零售登陆纽约时装周,立刻一炮而红,吸引时尚潮人趋之若鹜。

天猫本季精选国潮厂牌与Opening Ceremony合作开了“天猫国潮快闪店”,由潮牌设计师操刀,为云南白药、老干妈、双妹、颐和园等品牌跨界设计卫衣,其中以老干妈卫衣最受欢迎。在老干妈天猫旗舰店,有不少消费者为了得到这件潮流单品,一次性下单购买了99瓶老干妈辣椒酱,以获得“老干妈国潮礼盒”中的这件卫衣。目前该1288元套装已在天猫旗舰店售罄,不失为一枚文化消费升级注脚。

Opening Ceremony与老干妈跨界卫衣

“中国最火辣的女神”不但征服了纽约潮人,甚至吸引热爱T-shirt和Hoodie的硅谷青年求代购。很多人都熟悉切格瓦拉头戴贝雷帽的经典肖像,由爱尔兰艺术家、摄影家Jim Fitzpatrick在1968年创造,作为自由、独立精神的标志席卷全球,后来更成为一道时尚风景线,在许多衣服、帽子上出现。如今很多网友惊呼,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审美疲劳”,老干妈肖像或成时尚潮人的最新选择。

海外媒体也关注到这一现象,美国时尚媒体Glossy就指出,天猫一直是国外时尚品牌进入中国的主要窗口,如今也出现另一种趋势,那就是天猫正在给予中国本土品牌更多关注,并依靠自身力量带这些品牌走向世界。国际创意大师、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学院前院长Simon Collins也注意到纽约时装周上的中国设计力量,他指出,从消费者到设计师再到科技巨头入场,中国多元化的参与者们正在重塑世界时尚秩序。

国民护手霜品牌“美加净”与大白兔共同推出的奶糖味润唇膏将在天猫首发

一面是天猫新零售携中国品牌在世界刮起“中国风”,东方美学赢得更多认可,一面是本土文化消费日盛,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日前,国民护手霜品牌“美加净”与大白兔共同推出的奶糖味润唇膏将在天猫首发,大批消费者纷纷涌入,询问何时开卖。此外,在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笔记本、青绿山水项链、千里江山桌垫、艺术团扇等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持续热销,仅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一家就吸引129万粉丝,也印证了当下文化消费升温。

从国货到国潮,这些承载着鲜明文化元素的新消费渐成风气。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消费行为是一种文化或场景的情绪发酵,消费产品的同时希望获得文化体验,一次性消费从而变成了长远的体验性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的天猫新零售,从收集消费需求反馈到生产端,到支持中国原创设计力量、赋能品牌全球市场拓展,成为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主阵地,也是中国文化出海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