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影业程武:耐心“扎马步” 五个维度看待三年成长
2018-09-18 11:10 腾讯影业 程武

光影之路 道阻且长

“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影视,始终寄托着无数炙热的梦想,承载着许多真挚的情感。如果纵观人文、历史、宗教的浩瀚星空,你更会发现,那些最璀璨、最具能量、最能穿透时空的,都是关于真、善、美的故事。而我们非常有幸,能成为讲故事的人,成为造梦者。”9月17日晚,主题为“若水·共生”的腾讯影业发布会在北京水立方举办,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发表开场致辞时表示,希望与所有伙伴一起,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敬畏心和耐心,持续探索,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作品,孕育出更多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程武通过“初心”、“敬畏心”、“信心”与“耐心”概括了腾讯影业成立三年来的感受与感悟。他表示,一路走来,腾讯影业看到了无数怀揣初心和梦想的朋友,结识了许多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同仁,大家始终坚守的也是作为从业者应有的自律和不改的初心;同时,热爱这个行业,始终要有敬畏心,真正去尊重产业规律与伙伴;有了敬畏心,才有真正的信心,目前整个行业泡沫正在褪去,理性正在回归,开始进入口碑致胜的时代,日益细分的受众群体和越来越多元的需求,让人看到更多潜力与机会,但也需要更多努力与诚意;最后,还需要保持耐心,影视行业不是靠热情狂奔的高速公路,而是一条靠耐力不断去攀爬的山路。

“所以,腾讯影业一直在讲,不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回报,最大的投资是耐心,这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顶着很多迫切的期待和压力,老老实实去扎马步。”程武从5个维度回顾了腾讯影业成长,这些基本功,可能不像票房那么显眼,但却是审视腾讯影业三年自身成长的标准:

其一,是系统、长线的内容布局能力。影视开发周期长,打造精品更是如此。腾讯影业不会一味追求热门题材,而是以多个文化系列的方式来发布项目,希望更加系统与长线布局。

其二,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大力孵化青年人才。过去3年,一方面腾讯影业陆续参与了《魔兽》《神奇女侠》《动物世界》等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另一方面也希望培养更多优秀的影视制片人才。后续腾讯影业主控、主导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同时,也会以更开放的心态,与行业伙伴一起深度合作,打造更多的优秀影视作品。

其三,是完善能力和连接优秀合作伙伴。经过三年组建,腾讯影业已具备创制、宣发、IP 管理和授权等多维度的能力,初步成为一家具备综合实力的影视公司;同时,在全球范围内, 也找到了许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开启合作。

其四,是构建创新探索的机制与氛围。腾讯影业正在探索的,既有像《庆余年》这样的网文 IP 改编项目,也有像《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这样的漫改作品,还有像古龙这样的经典武侠全版权开发,以及像《藏地密码》这样的面向全球市场的季播剧等等。

其五,是打通不同业务的新文创探索。腾讯一直致力于新文创生态的打造,希望通过这种以 IP 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来整合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业务,广泛联动行业伙伴和资源,打造出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在这个过程中,影视应当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现场,腾讯影业发布了六大文化系列项目的最新消息及进展,以及公布了13个最新战略合作伙伴等重磅信息。

发布会共有超过800名来自政府、行业与媒体的嘉宾现场参与。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李京盛,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负责人谷国庆,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刘小毅等政府及机构领导;张艺谋、黄建新、高希希、管虎、陈思诚、徐静蕾、沈严、康洪雷、尚敬、杨阳、柴智屏、于正、余丁、李小婉、白一骢、孙皓、陈铭章、金依萌、王红卫、惠楷栋等著名导演、监制与制作人;Sanford Panitch、王中磊、赵方、于冬、张昭、曹华益、宋歌、艾秋兴、赵依芳、吕建民、王易冰、陶昆、刘思汝、李力、尹廉和等行业企业家与高层;胡军、宁静、梁静、王雷、聂远、李沁、王子文、吴谨言、许凯、蓝盈莹、白客、杨玏、孙艺洲、董子健、彭昱畅、董力、宋轶、宋芸桦、新F4等知名演艺人士;以及李娜、姜山、胡海泉等知名人士出席了发布会。

“寻得所爱,为之守望!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能够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敬畏心和耐心,持续探索,就一定可以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作品,孕育出更多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希望能与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若水共生,向光而行!”程武表示。

【以下为程武讲话全文】

非常感谢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

时间过得很快,腾讯影业转眼已经三岁了,我加入腾讯也刚好九年。在这九年里,可以说多数时间都处于一种创业的状态。在 Mark(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腾讯影业董事长任宇昕)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立足游戏业务,创立腾讯动漫,筹备文学业务,成立腾讯影业,培育电竞业务,不断在做泛娱乐业务的布局与拓展,可以说一直都在面对各种创业的挑战,但整个历程,让我感觉最累的,还是影视业务。

说句心里话,我现在特别想向各位真心诚意在做电影、做影视内容的前辈和同仁们致敬, 因为只有进入这个行业之后,对各种难处才有真正的认识,大家真的很不容易。

光影之路 道阻且长 

第一个感触是关于工业化。不久前我们和韩延导演一起通过《动物世界》这部影片,做了一些工业化的尝试,包括在现场真的搭建出 62 米长的地铁。但不可否认,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个感触是关于创新。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爆款和黑马不少,但还很难看到在模式、技术、体验等方面的真正突破。许多人很关心的,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其实目前也很初级,可以说才刚刚起步。

第三个感触是关于氛围。坦率说,这几年,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很快,但也有一些乱象,比如越来越急躁和功利,过于追求捷径,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当遇到片子同档期上映,可能还有人雇佣水军,暗使阴招,这类现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感触。

很多时候,就像我们讨论教育问题一样,影视产业也处在一种撕扯之中:一方面感到很神圣,充满对艺术和梦想的追求;但另一方面,也一直遭受严酷的功利化审视,单以票房和收视率论成败、以成败论英雄。就像一个学生,大家只看你成绩和排名,却没人关心你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坦率地说,这是一种挺让人痛苦的感受。

——但我想说的是,即便如此,那又怎样?

不改初心 用光影讲好故事

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是,无数怀揣初心和梦想的朋友;结识到的是,许多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同仁;感受到的是,主管部门对“扶正气、树新风”的不懈努力;始终坚守的是,作为从业者应有的自律和不改的初心。

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影视,始终寄托着无数炙热的梦想,承载着许多真挚的情感。如果纵观人文、历史、宗教的浩瀚星空,你更会发现,那些最璀璨、最具能量、最能穿透时空的,都是关于真、善、美的故事。而我们非常有幸,能成为讲故事的人,成为造梦者。

有敬畏心 尊重产业规律与伙伴

造梦需要真挚的热爱,而在我看来,最高层次的热爱,就是要有敬畏心,要真正去尊重每一个专业领域的伙伴,尊重这个产业的规律。

我也经常在影业内部讲,我们不能着急,因为哪怕在好莱坞这样成熟的产业体系下,一部片子的平均周期,也都要三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这个产业有其特殊性,只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讲好故事,才能触动观众的心弦,赢得真正的认同。

坚定信心 有潜力 有机会 更有努力

有了敬畏心,才能知道信心来自何处。最近,影视圈的话题很多,一方面很多人说“寒冬将至”、“增速放缓”;另一个方面,中国电影总票房今年一季度跃居全球首位,而国产剧集也出现了越来越多高口碑的优质作品。

很多人问我怎么看,我想说,我们看到的是,泡沫正在褪去,理性正在回归;看到的是,2017 年中国人均观影才 1.17 次;看到的是,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口碑致胜的时代;看到的是,日益细分的受众群体和越来越多元的需求。

这不仅意味着更多的潜力和机会,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诚意。当我看到张艺谋导演在艺术探索上的勇气,看到陈道明老师一丝不苟的表演,看到管虎导演对历史的回望,看到温豪杰老师对大变革时代的洞察……看到许许多多的同仁在全情投入时,我更加坚信,中国影视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保持耐心 三年来,我们真正在扎的“马步”

但这条路,不是靠热情狂奔的高速公路,而是一条靠耐力不断去攀爬的山路。所以,腾讯影业一直在讲,我们不是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回报,我们最大的投资是耐心。

这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顶着很多迫切的期待和压力,老老实实去扎马步。这些基本功,可能不像票房那么显眼,但却是我们审视过去这三年自身成长的标准:

首先,是系统、长线的内容布局能力。大家等下会看到,我们会以多个文化系列的方式来发布项目。影视开发周期很长,打造精品更是如此,所以不能扎堆去追热门题材,要有更加系统和长线的眼光、判断力。

其次,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大力孵化青年人才。一方面我们陆续参与了《魔兽》《神奇女侠》《动物世界》等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另一方面也希望培养更多优秀的影视制片人才。后续大家会看到,腾讯影业主控、主导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同时,我们也会以更开放的心态,与行业伙伴一起深度合作,打造更多的优秀影视作品。

第三,是完善能力和连接优秀合作伙伴。经过三年组建,我们已具备创制、宣发、IP 管理和授权等多维度的能力,初步成为一家具备综合实力的影视公司。同时,在全球范围内, 也找到了许多优秀的合作伙伴,稍后大家就会看到一些新的合作。

第四、是构建创新探索的机制与氛围。像《庆余年》这样的网文 IP 改编项目,像《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这样的漫改作品,像古龙这样的经典武侠全版权开发,以及像《藏地密码》这样的面向全球市场的季播剧尝试……许多探索都正在进行中。

第五,是打通不同业务的新文创探索。

下定决心 立足新文创 打造文化符号 

美国有超级英雄,我们也有孙悟空 ,以及金庸先生和古龙先生笔下的众多武侠人物……但真正具备全球文化影响力的还很少,中国不需要直接复刻好莱坞的模式,但我们也迫切需要一个现代化的文化生产体系。

因此,腾讯一直致力于新文创生态的打造,希望通过这种以 IP 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来整合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业务,广泛联动行业伙伴和资源,打造出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而在这个过程中,影视应当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寻得所爱,为之守望

寻得所爱,为之守望。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能够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敬畏心和耐心,持续探索,就一定可以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作品,孕育出更多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希望能与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若水共生,向光而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