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黑马“小课堂”撬动“大市场”
2018-09-19 17:25 创业黑马 重庆高新区 黑马城市学院

自今年3月,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地重庆,与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黑马城市学院重庆分院

自今年3月,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地重庆,与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黑马城市学院重庆分院。黑马城市学院重庆分院坚持创新,将课程场景你搬到企业,市场,一线城市,帮助重庆高新区挖掘优秀创业者,打通了重庆创业者成长通道,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孵化加速培育未来独角兽

打通创始人成长通道,筛选出优质创业者

以黑马学院重庆分院为载体,从重庆高新区主导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中筛选优质的“种子企业”初选140名优秀创业者中再进一步筛选出56名。

以创业黑马平台近3万黑马企业实战经验为蓝本,构建创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操培训模型,融合互联网+、AI+技术,重新构建企业家对创新升级的认知模式,改变企业家过去习惯的思维方式和成功路径,学习、掌握能为企业创造持续发展、不断盈利的新知识、新能力,打通创始人成长通道黑马课堂。

黑马重庆大师兄大师兄读书会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让创业者不再孤独

黑马学院重庆分院依托创业黑马深度孵化的超10000家企业,4800余家实现一轮以上融资,累计总额超2000亿元人民币。创业黑马与50家上市公司、150家产业龙头、40家服务机构、148名导师形成产业创新的完整体系,以及全国20000名黑马校友会资源。将课程场景你搬到企业,市场,一线城市,让重庆的同学们在创业的一线去上课,与导师,大师兄,身边的同学一起研究探讨一起解决问题,让创业之路不再孤独。

重庆市股份转让中心上课现场

重庆市股份转让中心上课现场

黑马一期同学微客巴巴股份有限公司拍砖

孵化加速优秀创业项目,培育未来独角兽企业

依托黑马独创中国独角兽成长课程——重度垂直方法论,针对独角兽发展特点研发了实战导师现场授课、在线学习、撸BP私董会、企业参访、融资路演、游学参访等多种学习场景方式,将一线城市最新的新视野、新模式、新思想、新方法,持续有体系地输送到本地创业者面前,加速培育出本地独角兽企业。

通过半年的学习,在56名学员中,有1名学员企业新三板挂牌,3名被评选为重庆市优秀企业家及重庆市创业领军人物,4名学员项目获得创业大赛奖项;6个项目获得融资,累积融资金额3000万;15个项目受到国家级及市级媒体关注报道,30个项目在产品营销,战略规划,组织建设,资本运作上得到优化,

黑马城市学院重庆一期学员企业正在形成了一年年产值10个亿,发明专利260项,解决就业2600人,创造4600万税收的新经济体,小课堂为未来独角兽奠定了好基础,创造未来大市场。

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高新区正在举力实施创业孵化集聚、创新主体培育、研发能力跃升等10大重点工程。黑马学院建将连续三年为高新区每年培训55名高新区优秀企业家,通过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高效共享全国顶级创业导师资源,案例、实战式教学,帮助企业家提升创新思维、企业做大做强。

强化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

据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发展年报显示,2017年,我市共有832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认定工作,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12家,较2016年增长近40%。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8500亿元,较上年增长16%。

此外,我市近年来在创新成果孵化、创新机制升级等方面均取得较好进展,落实研发准备金、科技创新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增量补助、重大新产品补助等普惠性财税政策,截至今年2月,全市入库科技型企业已达6725家。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7.5%。

“连续4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围绕大赛平台,聚集了各级各类政策、人才、金融、园区、服务等资源的众创众扶生态圈。”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2817项,其中参赛企业1743家,参赛团队1074个,进入全国总决赛项目91项,获得国家级荣誉30余项,帮助大赛获奖企业和团队获得奖金及扶持资金近1.5亿元,帮助创业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3亿元,贷款超5亿元。

尤其是今年,重庆分赛区报名企业数量排名提高,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互联网项目,以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型项目较为集中。除了主城九区主赛场外,主办方还在区县分别增设了三个分赛区,更大程度上激发创业者热情。

搭建创新平台,着力众创生态

作为全国首批27个国家高新区之一的重庆高新区,近年来,重庆高新区通过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加快形成聚集创新主体、孵化平台、人才引进、优化服务等资源,为创新创业所需的“阳光、空气、土壤与水分”,打造众创众扶生态圈,构建“双创”新生态 。

尤其是2016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正全力建设重庆创新创业中心和重庆科学城。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绿色生态美丽高新为城市本底,开放包容激情创业为人文内核,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为主要产业支撑的中国西部创新中心和全球功能性创新中心,着力完善整个众创生态。

在建设创新创业中心方面,谋划以石桥铺、二郎为核心打造大孵化特区,出台《重庆高新区、重庆市九龙坡区孵化平台扶持细则》,从租金、装修、运营成效等方面,对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给予明确政策扶持。

依托自有或社会单位楼宇建成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集成电路孵化园、创客邦孵化基地,打造英特尔、蚂蚁激客等众创空间,签约引进清华启迪、创业黑马、一诺加速器等知名孵化机构,市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12个,联动留学生创业园、高创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

在建设科学城方面,以金凤、白市驿、含谷片区为主深入推进原始技术创新,争取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大力开展校地协同创新,打造环大学城知识经济圈和成果转化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发展,建成新兴产业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