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年粉丝突破2000万,“红鹤笔记”是怎么打造个性IP的?
2018-09-21 09:01 IP 新媒体 短视频 时尚

“红鹤笔记”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人格化的IP,很容易聚拢高黏性的用户。新媒体领域一直在主动探索新模式,等待开启

近期,时尚短视频“红鹤笔记”,推出自主服饰品牌,1小时内售罄1.5万件T恤,由此可见,其影响力相当大。那么红鹤笔记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它又有什么战略布局?它的下半场MCN模式是什么?

红鹤笔记是做什么的?

2017年3月,“红鹤笔记”正式上线,主要教你如何正确穿搭,手把手教你变美丽的新媒体,有图文和视频两种形态。它就像新媒体界的《瑞丽》,使命就是让普通女孩变得更美。目前,“红鹤笔记”已沉淀微信粉丝218万,微博粉丝293万,全网粉丝已突破2000万。

近两年,新媒体内容日渐饱和,很多公众号涨粉陷入瓶颈,“红鹤笔记”却在竞争激烈的时尚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 它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1

签约100多位模特,内容接地气

目前,“红鹤笔记”签约了100多个素人模特,作为视频中出镜达人。素人出镜使用户感到更真实,她们还原了大多数女生烦恼的问题,亲身演绎如何避免个头不够高、 脸不够小 、腿不够长等装扮雷区。同时,多个模特而不是单一IP,可以产出更多内容,也减少了红人流失的风险。

其次,切中女性用户需求,内容接地气。“红鹤笔记”面向的受众是普通女孩,比起流行和时尚,她们更需要找对穿衣风格,放大身体的优点、掩盖不足。

2

尝试竖版视频的时尚类IP

早在2017年3月,“红鹤笔记”的微博就开始推送竖版的时尚短视频,素人模特出镜,搭配滤镜和音乐,很容易调动粉丝的购买热情。“竖屏更符合手机用户习惯,展示效果上比横版有优势。

3

广告变现

一直以来,“红鹤笔记”的主要盈利模式是广告。今年夏天,“红鹤笔记”曾创作《平胸怎么穿内衣不空杯,这些牌子推荐给你》的文章,使广告合作品牌Claesens文胸当月淘宝销售量提升240%。

4

深入调研做主动电商

8月底,“红鹤笔记”电商业务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文章结尾等多个入口进入“红鹤甄选”小程序。

“红鹤甄选”小程序的供应链是和第三方合作,最主要的精力花在了用户调研和厂商选择上。为了选择一款T恤,“红鹤笔记”曾做过一次调查问卷,收集了约10万份用户反馈。

相较于被动的搜索电商,内容电商是一种主动式的购买。

自媒体针对性地产出内容,有意识地进行人格化互动,让读者建立信赖感,使用户在内容消费时,就燃起实物消费的欲望,加上微信小程序的技术赋能,用户消费决策路径就会大大缩短。

专业人士指出,内容创业下半场MCN (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 模式, 红鹤笔记必须具备五点要素:

1

MCN机构不能只做达人签约,要有孵化原创内容IP的能力。目前震惊文化(红鹤笔记运营公司)旗下IP中,自主孵化的占大多数;

2

内容要有多元化呈现形式,包括图文、漫画、音频、短视频。如果只生产图文内容,可能会错过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

3

内容精品化。评估一家MCN有多少实力,看它头部的几个IP有多少粉丝就够了。一个IP各平台的粉丝数都在100万以上,才有变现的可能;

4

拥有跨平台运营能力。一来避免错过新平台的流量红利,二来可以分担风险;

5

变现方式多元化,效率才高。不同IP的变现能力不一样,以震惊文化旗下IP为例,“唐唐”的游戏联运效率最高,“猪小屁”的IP衍生价值大,“红鹤笔记”就是带货能力和内容电商了。

“红鹤笔记”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人格化的IP,很容易聚拢高黏性的用户。新媒体领域一直在主动探索新模式,等待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