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资本方元:技术驱动上上签成为出境游流量入口
2018-09-21 15:29 上上签 融资

2018年9月19日,备受行业瞩目的同业智能签证办理SaaS平台——上上签,在北京新国贸饭店举行了以“致上•同行”为主题的战略升级暨融资发布会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出境旅游客源国,全球出境游总消费额有1/5源自中国游客。仅2017 年,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证已达1.33 亿人次。作为出境游的业务开端和必备要件,签证业务有望成为整个出境游业务的流量入口。

2018年9月19日,上上签智能签证平台获得由深圳博汇源投资领投、原创资本以及数家投资机构跟投的共6000万B轮融资。资方代表原创资本方元、蛮子基金王坤亮,以及旅游同业代表湖南宝中国际旅行社、中核纵行国际旅行社和媒体机构等共计80余人出席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作为此次的资方代表,原创资本方元从市场、产品、技术以及业务链条四个方面分析了上上签智能签证平台的市场机会与发展前景,并分享了原创资本从大天使到B轮投资上上签的心路历程。

以下为讲话原文:

我是原创资本的方元,我们机构投资项目的阶段主要集中在Pre-A和A轮,还有少数Pre-IPO阶段的项目。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TMT领域,也关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方向。接下来我分享一下投资上上签的心得,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

第一,大市场才会出大公司。百亿市场可能产生2到3家上市公司,千亿市场会出10到20家上市公司,万亿市场将会容纳100家以上上市公司或独角兽。我们都知道旅游行业是万亿体量的市场,细分到签证行业,2017年有1.3亿人次的出境和900亿规模,按照目前出境游15%到20%的增速来测算,到2018年实际上已经突破1000亿。

最初与上上签CEO韩总交流签证行业发展的时候,我们下意识觉得可能是很细分的一个垂直市场,行业市场天花板比较低,直到后来做了深入的行业研究才知道当时已经有超过五百亿体量,觉得这个市场也足够跑出一家独角兽。与此同时,签证作为出境游的业务开端和必备要件,有望成为出境游业务的流量入口,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因此,我们在上上签的每一轮投资里都不断增持,一路走来,看到上上签每一步的成长。

第二,技术和产品驱动签证市场变革从投资理念来看,我们原创一直比较倾向于投资产品和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变革的公司。为什么呢?就拿网易来说,因为网易是一个很有产品思维的公司,虽然它现在的游戏渠道没有像微信这么广,但是它每一款产品都是爆款,像网易系很多的项目如陌陌等都能跑出来。我们也一直比较注重创始人有没有产品思维,当然,光有产品思维还不行,技术壁垒也很重要,有了好的产品才能给行业带来效率的提升。这几年下来,我们看到了上上签团队的努力与进步,上上签的产品经过了106次的迭代,未来将通过AI、硬件以及跟使馆的系统直连,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和更好的产品解决行业痛点和提升行业效率。我希望上上签团队始终有这样的技术和产品基因,有这样的服务意识。

第三,投资孵化并重。每一个项目都像自己孩子一样,希望这个孩子能够很好地成长,也希望我们能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给项目方带来的不仅仅是钱。我们投上上签以后,会很多次跟CEO去探讨战略上的发展,作为投资人我们有时候会看得更宏观一点,有时候在战略上会看得更清晰一点,也会去发现在执行层面跟创始人有没有更好的结合点。相信上上签有了资金以后,在未来两年能占到市场份额的20%,因为一旦在这个行业里已是做到了第一,过了或到了这样的临界点,会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市场上同业也好、相关需要提供服务的下游也好,都会找上上签合作。我认为上上签有了资本的助力,在未来会走得越来越顺利,一定会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第四,围绕平台投资。上上签C0O颜总刚刚说到,会拿1000万资金来支持技术,重点是打通上下游。对我们投资方而言,虽然我们投了一些不错的项目,但始终觉得一个一个项目去找、一个一个项目去做不是我们的目标,希望被投公司能成为平台,我们围绕产业平台做上下游布局。到今天我们也不敢说上上签真的就成为了这样的平台,但我这里想表达的是我们原创会和上上签一起来搭建这个平台,建立签证行业的生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签证是我们出国游的入口,每一个人要出国,首先就是要办签证,这是很好卡位做出国游的入口。当我们通过上上签SAAS平台和旅行社渠道建立良好联系之后,上上签和传统旅行社渠道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签证填写的相关资料,跟我们去银行办的贷款、各种金融平台提供的资料都是一致的,那我们在金融行业就可以有拓展;也可以借助现有的渠道资源去打通不同门店之间的联系。

最后,希望韩总和她的团队借助这次资本的力量能够将上上签做强做大,也希望上上签始终记得“我们是一家技术和产品驱动的服务型公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