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教育布局:类比阿里的商业模式?
2018-09-27 15:04 美团 阿里

我们能够直观的感受到,现在的美团已经成为了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超级平台,布局到店、到家、旅行和出行四大场景,这其中一定不会错过教育行业,是否可以类比阿里的在教育领域的布局?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登陆港交所,美团发行价为每股69港元,截至20日收盘,美团收于每股72.65港元,总市值508.5亿美元。从当前市值来看,美团已经超过小米、京东等公司,成为中国市值排名第四的互联网公司。互联网第二梯队TMD时代由美团点评的上市推向了新的高潮。

资料显示,美团于2010年成立,以团购业务起家,从2012年开始陆续推出电影票预定、酒店预订、餐饮外卖和旅游门票预定业务,并于2015年与大众点评进行合并,成立新公司名为China Internet Plus Holdings Ltd.,2018年更名为美团点评。2018年4月,美团点评以27亿闪电收购了摩拜单车,正式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美团的业绩主要来源于: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我们能够直观的感受到,现在的美团已经成为了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超级平台,布局到店、到家、旅行和出行四大场景,这其中一定不会错过教育行业,是否可以类比阿里的在教育领域的布局?

1.回顾阿里巴巴的教育布局

同为平台型的企业在教育领域的商业模式上会有哪些相同点?在这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阿里在教育领域是如何布局的?在8月份的时候,黑板洞察曾经讨论过阿里巴巴到底有多少业务部门涉及到了教育业务,具体内容如下图:

我们能感受到其中包含了两个主要方向:1利用平台流量的优势整合B端机构资源,分发课程内容在教育场景之下。(淘宝教育)2为平台上的机构玩家赋能。(淘宝大学、全球速卖通大学、1688商学院等等)

2.美团在教育领域做了哪些布局?

类比阿里,美团点评也做了两个方向的事情:

1利用平台流量优势,将教育机构信息和用户需求、体验实现联动,给教育机构完成导流。

2为平台商家赋能,成立了美团点评学培商学院和美团点评餐饮学院。

时间回到2016年3月25日,美团-大众点评宣布教育业务已经完成整合,在美团及大众点评双平台实现用户运营、商户信息及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全面联动。美团-大众点评教育业务旨在提供商户信息,帮助用户找到匹配的培训机构。当时的美团及大众点评双平台经收录了1500座城市的逾30万家教育类品牌商户,涵盖外语、音乐、美术、职业教育、升学辅导等8大门类。也正是此时,美团-大众点评正式对市场宣布进军教育领域。

通过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和3.1亿。2015、2016和2017年的在线商家数量分别为约300万、440万和550万。在这种体量的用户确实给了教育行业一个新的招生渠道,一方面可以进行品牌的曝光,提供交易支付的场景,流量由线上导流到线下来。美团的优势在于使用场景更贴近于线下,为有门店的机构导流,LBS在整个环节中显得比较流畅并不突兀。但是局限性在于,不适用于线上课程的销售和转化。这样的情况对比淘宝教育和腾讯课堂来说正好相反。

今年7月18日,在美团点评学习培训K12教育行业峰会上,美团点评学习培训事业部总经理张文月在峰会现场表示,当前的K12教育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上,需求侧和供给侧均发生了极大变化。需求侧体现在从提分到提升综合能力,在标准化的基础教育外,用户寻求多元化的社会教育资源;供给侧呈现行业高度细分的趋势,并涌现大量机会。当一个市场走向多元化,一定会出现一个入口级的平台来协调市场的供需关系。

同时基于市场变化和垂直学习领域的不断细分,美团点评学习培训提出了家长生态策略、K12行业策略以及平台联动策略这“三大创新策略”,服务K12教育行业:在家长生态策略上,美团点评上拥有28-45岁的海量活跃家长用户,平台未来将在基础教育上不断细化与丰富院校的信息与数据,提供有效的升学路径规划,同时不断扩大社会教育资源供给的信息量与结构化深度,让家长成为安排子女学习规划的行家;在K12行业策略上,通过“家长优选品牌计划”帮助优质的连锁机构品牌,运用海量家长点评的大数据,将优质的领域、优质的服务机构信息标签化与结构化,让“小而美”的机构在K12教育生态中获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在平台联动策略上,结合美团点评自身优势,打通与微信小程序的联动,以一套标准品牌、产品、后台、营销管理体系,为商家解决技术与运用的难题,实现1+1>2。

从商家赋能的角度来看,美团点评学培商学院倾向于帮助教育商户熟悉使用平台,扩大招生的效果。美团点评餐饮学院是面向餐饮人的学习平台。涵盖在线学习和线下培训班以及出国游学等方式,旨在为餐饮从业者提供专业化、体系化、在线化的餐饮管理及经营知识学习平台。

餐饮是美团点评最基础也最核心的业务。在通过团购、信息评价、闪惠为商家引流营销,积累大量C端用户之后,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帮助商家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改善消费者体验。美团试图通过从培训的角度切入,巩固核心业务,扩大业务边界和影响力。

3.美团的投资与布局

美团点评的对外投资布局从2014年就开始了,囊括了企业服务、电子商务、金融、餐饮业、户外旅游、交通出行、文娱传媒、生活服务、医疗健康等等。具体的投资项目列表如下图:

虽然起初看起来这其中和教育布局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细节,美团在2016年6月投资了餐饮老板内参,2017年10月10日,美团点评旗下餐饮在线学习平台—美团点评餐饮学院正式上线。这其中应该少不了内容或者策略上的协同,美团点评积累的来自消费者端的消费、评价的数据优势亦是吸引餐饮从业者的重要一环。上线餐饮教育平台能够不光能够提高整体平台的利用效率,更能帮助美团点评更好的捆绑餐饮老板、创业者,抢占这部分人的心智,这对于未来美团点评布局B端市场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美团点评在餐饮方面的培训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方式,未来在教育、美妆、住宿、旅游等领域完全也有机会复制这样的模式,另外对于这些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业者,尤其是能够有成熟培训体系机制的公司来说,美团点评可能会成为你未来融资路上的又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