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学和传播学看,为何网约车比传统出租车安全
2018-09-28 15:24 网约车

对于网约车平台,要加强各方面的协同监管,但是也要看到事实,切实支持作为数字经济具体形态的网约车平台发展。

文|向远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网络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而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这个报告还对提供服务当中犯罪的情况进行了多层面的分析。

我们知道,大数据正在改变着社会各个层面的面貌,而司法系统也正在通过数据统计做很多工作,这一份研究报告,揭示了很多内容。

在近期的多次舆论风波当中,网约车遭遇了很多谴责,检查组入驻要求公司对安全管理进行整改,在目前,网约车正处于舆论风险高压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份研究报告当中,网约车实际上比传统出租车安全,这是为什么呢?虽然看上去和人们的通常感受不同,但是这可以通过传播学和经济学进行解释。

交通安全,历来就是一个事故高发的领域,人性的未知面加上路程的不确定性,在一定概率上可能与意外事件相关联。

那么为何,网约车的安全事故引起了如此之大,可以说是铺天盖地的关注呢?首先,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必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当然,这也是鞭策不断进步的一个动力;其次,作为网约车,体量往往十分巨大,人们会更多的关注到大企业的责任和问题,而企业从小变大也意味着社会责任的变大和关注度的提升;传统出租车分散在许多出租车公司,无法产生聚焦效应。其三,作为互联网公司,使用者以年轻用户为多,这样的用户也会更多的使用网络吐槽和提出批评,网络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圈层也更加复杂和多元,这也是互联网公司的一个特点。

与其相对的,是出租车行业的分散和恶性事故舆论沉默化。进而导致了公众在信息获取、认知层面的误读。最高院数据佐证网约车比出租车安全,这其实是一种认知向事实靠近的回归。

为何网约车其实更安全

事实上,网约车行业在管理和安全方面整体优于传统出租车。首先,网约车作为平台经济模式,构建了数据化追溯机制,司机、乘客、轨迹全程被记录。投诉和沟通方式简单明了,能够很快从系统当中获得反馈,笔者就曾经通过反馈获得了丢失在网约车上的物品。作为体量小的出租车公司,并没有动力来改善和用户的沟通界面,也缺乏资金和实力,而网约车平台作为互联网公司,其实是有更大的动力来不断提高和用户的沟通界面的。其次,网约车需要双边平台经济的支撑,才能够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这就需要乘客和司机双边的体验都能够得到不断提高,从而让双边的用户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是高度重视体验的,体验下滑,自然会有竞争者出现来挑战。第三,从安全管理的角度来看,网约车有着大量的数据积累,对于司机的乘车记录和用户体验都有记录,而且在之后管理的细致度会不断提升,也提供了更多的救济方式。未来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也必然会出现更多改善;第四,作为大型的网约车平台,会受到更多的监管关注和媒体关注和舆论监督,这也会倒逼网约车平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归根结底,笔者认为,人类社会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数字技术正在大规模的改变着经济面貌和社会,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存在着一定的摩擦和冲突,而这样的摩擦和冲突使得社会能够不断进步,对待一些具体问题,除了局部,也要看到数字反应的宏观层面。

数字经济在当前中国发展很快,排名世界前列,中国具有大量的发展数字经济的优越条件,并且在不断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对于网约车平台,要加强各方面的协同监管,但是也要看到事实,切实支持作为数字经济具体形态的网约车平台发展。